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抓住人口洪峰布局产业化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
2014-01-10 11:33 · 投资界综合     
   

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抓住人口洪峰布局产业化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

  以下为文字实录:

  因为今天咱们的题目是叫做风险投资的未来,我们其实一个关注,未来风险投资投什么,哪些行业或模式是有比较大的机会,因为现在其实一个生产过剩的年代,要找到好的机会,关键问题发现需求在什么地方,需求是归根到底属于是人的需求,因此我专门是看中国人口出生的情况,根据统计年鉴法统计数字中国的人口有两个高峰期,*个比较大的高峰62年到75年*波人口高峰。第二个81年到1997年,第二个没有*个高,有计划生育压制住了,因为81年是计划生育已经开始了,但是正好是从62年出生的人已经进入了出生环节了,所以我们关注的是*拨高峰,62年出生的人是今年52岁,75年出生的人是39岁,因为现在已经是2014年,如果我们掐头去尾,相当于中国现在最多的人是40岁到50岁的人是最多的,因此我们整个需求*的需求来自于这个人群的需求,然后这么一个年龄段的人,我们往前退上20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时候,这些人是20到30之间,正是青壮年劳动力,加上国家政策的推动,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就变成了世界工厂,过了十年之后这些人积累了逐步的财富,又加上中国是房地产做了一次改革,后来又推动了房地产一个快速发展。现在这一拨又过去之后,这些人该买的房子买的差不多的,现在面临四五十岁了,好多人是功成名就了,基本上考虑把日子过得好一点,所以现在面临*的投资机会是消费升级,像前一阵子中国奢侈品的发展是一个作证,但是奢侈品是一个小行业,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因此现在中国面临*的需求就是高端消费品,消费升级这是一个*的需求,同时这些人又开始注重自身的一个健康,因为到四五十岁了,已经进入到身体开始出现毛病的时候,所以健康产业也是一个爆发期。再往后推再过上十年,这些人逐步步入一个老年社会,这样中国的老年产业,现在有一些起点,但是我感觉还尚早,如果再过上十年以后,中国的养老产业必然有一个爆发,再过上十年二十年,这个人要离开我们这个社会,死亡产业是比较有优势的,墓地是比较优势的产业,因为按照人口的状况一直延续下来,在各个阶段的布局,原来有一个观点叫做中国的人口红利消失了,其实我对这个观点是不完全赞成的,按照我刚才说的这么一个人口的发展规律是,我把它叫做人口的洪峰,下了暴雨,在上流形成了洪峰,对从河流的上游中游下游,对沿途都会产生巨大的筹集,比如说人口的洪峰形成之后90年代促进了制造业的发展,十年前促进了房地产的发展,现在就是要推动这种高端消费业的一个发展,越来越就是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和死亡产业,这样以来面临人口红利确实消失了,但是对于高端消费品人口红利才刚刚开始,面对养老产业和死亡产业还有一大部分人在等待我们,按照按照人口洪峰在各个年龄段的经过去进行布局,才能抓住我们时代更大的机会,就是中国人口出生的规律给我们投资带来的规律。

  第二个人口的小高峰,从81年到97年,是20岁到30岁之间的人,他们不可能像20年前那样去从事制造业去了,他们这些人消费的观念注重一些新的领域,比如像互联网,为什么中国变成全球的互联网大国,网购那么发达,又变成全球快速的大国,就是因为有这么一大堆的人口支撑着,因此来说,我们整个要做投资,要抓住这么一个人口的规律,在人口洪峰各个阶段做一个适当的布局来抓住这个时代大的机会,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