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再保险集团曲家浩:保险机构做股权投资需要加强配置力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再保险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曲家浩。
2014-01-10 14:19 · 投资界综合     
   

中国再保险集团曲家浩:保险机构做股权投资需要加强配置力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再保险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曲家浩。

  以下为文字实录:

  说起来保险公司对于私募投资这几年的发展,其实各公司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因为我们看到保监会的政策在三年之前放开的,但是很多基金的管理人会觉得进入的步伐是不如大家的预期,原因是什么?一个,前期可能有监管政策比较严的因素,到现在其实监管的政策,对于保险公司投资私募股权已经非常宽松了,是长期资非常好的政策环境,但是为什么大家的布局还没有那么快,有几方面的原因。说起来其实私募股权这类资产类别其实跟保险资金的特性,从长期来看是比较匹配的,以前我们做的时候没有更多的产来匹配长期负债,这是一个最关键问题,现在政策放开以后,我们有了私募股权之后可以匹配了,但是为什么大家还有一些担心呢?保险基金他是要求低风险,当然总体的收益要求并不高,但是是对保险基金整体组合的要求,而不是要求每一个都是这样的风险特征,所以就要求保险机构作为一个机构投资人有比较强的配置能力,他需要把各类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加入到自己综合当中,使自己整个组合满足保险资金的特性,恰恰是这因为这方面是国内保险公司一个弱项,因为一直以来保险公司的投资一直是重品种的选择,而轻配置,所以造成的很多保险公司现在看,我做股权投资,我也要短期的收益,我也不能说等五年以后再获得,所以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要靠保险公司自己解决,而恰恰这个是现在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方面没有很大进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配置能力不足。

  再有一方面,自身对于短期收益的要求也会造成一些限制,比如说特别明显的就是国有的公司,国有公司从领导就是一个短期的任期,所以他的考虑对于这种长期资产,五年八年以后给他带来收益的,他可能就不在,他是不是愿意来牺牲这两年短期的收益来为公司获取长期的收益,这个可能是需要值得考虑的。再一个上市公司的年报给股东一个交代,长期资产的配置也会有影响,所以这些都会造成现在这种保险公司在股权投资配置上比较谨慎的这么一个原因吧,也是形成了大家看到的,很多一些大的保险公司其实是通过股权做这种结构化的产品,目的一个是降低投资风险,再有一个获取短期的收益,我个人觉得,这个不是我们中再的做法,我们中再的做法,从一开始比较明确的策略,因为对于股权投资这块我们就是要他的长期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这类资产就是要配置这个资产,所以我们的做法是,我们先做LP,做一个PE基金的组合,然后再和GP一起获得一些跟投的机会,最终我们的投资能力发展之后,再去开展我们的业务,这是我们的策略和路径,当然很多公司会考虑短期收益的多一些,所以这样就造成了民古实债,有一部分的产品来改善一下我们短期的收益,我觉得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这不应该是我们做股权投资一个主流,因为我们要做股权投资就是要这类资产的风险和收益的特性,而不是说通过一个结构,把他的风险和收益改变了,而且这个改变的过程有着非常复杂的结构,其实我们对风险的分析和定价都会面临着很多挑战,这个做法比较普遍,但是长期来看不应该是保险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一个主流的趋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