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常春藤付磊:与创业者交朋友

“我们喜欢与创业者成为朋友。很多人都把创业者与投资人对立起来,但其实只要给予创业者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并且不断沟通,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付磊说,做投资最大的乐趣在于与各有特色的创业者交上朋友。
2012-09-20 13:36 · 投资界     
   

  在VC/PE领域,常春藤资本一直很低调,但其曾投资的杭州华数、来伊份、中科金财等企业在业内已声名远扬。作为中国较早一批从事人民币PE投资的企业,一直以来,常春藤资本以稳健、扎实的投资步调正在一步步打造品牌,而其创始合伙人付磊在投资领域特别是早期项目投资方面,有他独到的见解和投资方式。

  目前,常春藤同时管理着两支美元基金、两支人民币基金、以及两支政府合作引导基金,致力于投资那些帮助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高成长性企业,并选择“消费与服务”、“信息技术及文化”等领域作为重点投资方向。今年以来,常春藤资本已经投资了4个新项目。之前投过的近30个项目已有5个以IPO的方式登陆国内和海外资本市场,并有6个通过并购或其它方式退出,所有退出的项目都有不错盈利。

  凭借雄厚的工科背景以及硅谷从事风险投资的经验,作为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磊的投资项目包括芯片设计企业格科微电子、移动互联网公司我查查、云计算应用八百客、青少年夏令营教育世纪明德等。

  从硅谷到上海

  付磊是较早一批出国留学的精英之一。他的风险投资历史从美国开始,在国内延续。

  从北大电子学专业毕业以后,付磊被保送至中科院声学所读研究生,主攻电子工程领域。1993年,付磊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在美国,付磊开始对商业感兴趣。

  “MIT会有很多讲座,听了之后觉得大开眼界,产生了对商业及管理的兴趣。还去斯隆商学院选了一门IT管理的课,当时就想学习怎样能把技术用到管理当中。”他说。

  MIT毕业之后,付磊进入了美国当时最大的保险金融公司之一CIGNA(美国信诺)工作。

  “美国的金融业非常发达,特别是在IT应用方面,投入非常大,CIGNA每年在IT上的投入要有10亿美金。”付磊说,在那里,他参与了IT架构设计管理及其他几个项目,这份工作的特性结合了技术和商业,正是他想参与和实践的。凭着一份勤奋与热情,入职第一年后,他获得了”突出贡献奖”。全部门几千人,只有十个得奖名额。

  在信诺的工作经历让付磊隐约觉得,要把技术和创新结合起来,并用商业的形式进行实践才是以后发展方向。加入信诺四年后,付磊申请到了斯坦福商学院的MBA。

  就这样,他从美国的东海岸到了西海岸,开始融入到硅谷的环境里。

  此时正值1999年——全球互联网最热的时候,到2001年付磊MBA毕业,美国互联网产业正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泡沫破裂。“当时高科技公司股票都跌的很惨,纳市指数一直涨到5000多点没多长时间就掉下来了。”付磊回忆说,尽管如此,互联网发展的低谷并没有浇灭硅谷创业者的热情,

  “还是有很多人在创业。”付磊称。在读MBA期间,很多知名的风投公司合伙人都到斯坦福演讲,这让他越来越多地接触到风险投资。在暑期等时间,他开始在VC投资的早期公司实习和兼职,越来越多地接触到资本和创业的结合,对风险投资越来越感兴趣。

  MBA毕业后,付磊加入了硅谷的一家活跃于欧美的VC公司Pond Ventures,开始参与投资一些非常早期的项目。以投资经理的职位加入的付磊,不到两年就升级为合伙人,主要负责通讯、芯片、互联网和IT等技术领域的投资。

  “投后的增值服务,是我们非常重视的。 我们投资人几乎成为了团队的一部分, 帮助企业建立团队,发展客户,引进新的投资者,等等。”付磊说。在这期间,他也每年多次回国, 帮助已投资的公司在中国发展。

  一个偶然机会,付磊结识了常春藤资本另外一位创始合伙人——翁吉义。彼时,毕业于上海交大的翁吉义已在资本市场浸淫多年,对二级股票市场、对冲基金等金融产品都有丰富实战经验。随着其掌管的美元基金投资的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企业陆续成功上市以及国内《有限合伙法》的颁布,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进入了他的视野。在表达了共同创业的意愿后,付磊接受了邀请。

  2007年,付磊正式离开硅谷,与翁吉义以及另外两位创始合伙人——投资银行背景出身的夏朝阳和实业经营背景的张磊一起,在上海创立常春藤资本,成为最早一批以有限合伙形式创立基金的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9/201209203354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