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夏畜牧牵手泰山投资 IT创业家转身高端原奶追求者

养奶牛从外行人看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奶牛可以产奶,可循环性强。而在中国的市场在2004年正刚刚打开市场。对于一个长期在海外生活的IT创业家来说,邵祈最开始他就遇到了成本和盈利的根本问题。
2011-08-17 12:01 · 投资界  刘聪   
   
位于距北京一小时车程的河北三河市,有一家奶牛养殖工厂,目前拥有7000多头牛,目标实现每头年均产奶10吨以上,而行业平均产量为4.8吨。出产的符合世界标准的原奶是国内几家奶制品企业高端产品的原料之一,同时也被用于自有高端品牌——万得妙奶品系列,这家企业就是华夏畜牧。

  7月12日,泰山投资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与欧洲乳品生产商Mueller Milch Management等机构共同投资华夏畜牧(三河)有限公司,投资总额4500万美元。

  据了解,在完成此次投资之前,华夏畜牧有许多PE“追求者”。这样一家不是最大规模的源奶企业,为何会受到如此多PE的青睐?泰山投资中国区联席主管邵楠透露,在与华夏畜牧沟通的同时,也与其源奶同行和行业协会进行交流,虽然没有提到华夏畜牧和创始人的名字,令邵楠惊讶的是,几乎所有人的答案都回答,在中国源奶生产厂家中,华夏畜牧是一个标杆性企业。

  这样一家奶牛厂到有什么魔力会获得业内一致好评,日前记者驱车前往其三河市工厂一探究竟。

  从IT创业家转身养牛大户 源起克服“水土不服”

  走进厂房的大门,首先映入了眼帘的憨态可掬的奶牛雕塑,而与印象中农村的养牛场不同,这里的办公环境处处都以奶牛黑白斑点图案装饰,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华夏畜牧的总裁邵祈。

  邵祈身材十分高大,身着衬衫牛仔裤,皮肤黝黑且目光炯炯有神。在采访开始之前,邵祈先端了一杯原奶打发的泡沫放在桌子上,然后放了一把勺子在上面,勺子竟没有沉下去。

  “我们的牛奶与Costa连锁咖啡店独家合作,为什么他们选择了我们?是因为他们用Spoontest测试后,我们的牛奶与其他牛奶相比维持的时间更久,而其中的原因是蛋白质。”

  众所周知,饮用牛奶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但鲜有人知每种品牌牛奶中蛋白质的具体标准。邵楠介绍普通牛奶的蛋白质标准是2.6,而华夏牧业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可以接近3.4。

  邵祈坦言,华夏畜牧的奶牛与国内很多企业的奶牛一样,都是漂洋过海的胚胎培育而成,为何最终产出的牛奶会产生如此大的差别,其中的学问却非一言可概括。这要从邵楠养牛的初衷开始讲起。

  也许提起邵祈的名字并不会为国内大众熟知,而邵祈之前的创业的产品却是在互联网行业无人不晓。在2004年之前,邵祈是一位IT企业家,创办Applied Semantics,公司曾开发出语意搜索引擎Adsense,并于2002年被谷歌收购并被广泛应用。在更早期间,邵祈是Einux(现为MTC旗下公司)以及液晶平板电视的领先者及专利持有者Syntax Brillian公司。时任Einux首席执行官期间,邵先生监督并见证了公司与MTC(市值3亿美元的IT经销商)的成功合并,并在MTC担任首席技术官一职至2003年底。

  在将Adsense出售给Google后,邵祈在美国衣食无忧,本可以享受生活。但邵祈一直谨记黄埔军校出身父亲的教导,终应落叶归根回到中国。他也开始考虑回国创业。2004年,邵祈回国遇到了父亲的世交大哥,他也为邵祈的创业计划一同出谋划策。

  在美国创业期间,邵祈曾回到中国,当时因为喝中国牛奶拉肚子被人嘲笑称“水土不服”。邵祈从那时开始想,自己喝了一辈子牛奶,为何在美国没问题而在中国就水土不服。

  而2004年刚刚经历过非典,正是中国进口国外奶源的高峰期,大哥也建议邵祈可以创业做奶牛生意,邵祈的养牛生涯正式开始。

  从饲料把关高品质要求 IT创业思路引出数据化管理

  养奶牛从外行人看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奶牛可以产奶,可循环性强。而在中国的市场在2004年正刚刚打开市场。对于一个长期在海外生活的IT创业家来说,邵祈最开始他就遇到了成本和盈利的根本问题。

  邵祈从参考美国的养牛方法做起,例如盖牛舍和饲料等各个方面,自2004年6月进口奶牛,7月4日生出了第一只小牛,这时邵祈开始发现卖牛奶的价格远低于饲料购买的价格,这看起来是不可能赚钱的生意。邵祈又对比了美国与中国的奶价,发现比中国又低了一半。对于美国这个人力成本很高的国家,他们是如何赚钱存活的?

  邵祈是个喜欢钻研深究的人,他问询了多位专家,2005年埋头苦学整一年,并在当年年底购进了500头牛,共计680头,这时整个工厂已经初具规模。

  作为一位IT创业出身的创业者,邵祈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数据化。从喂养奶牛的饲料开始,邵祈就做了精确的计算。

  华夏畜牧选择的是美国的苜蓿草是喂养奶牛的优质饲料,价格昂贵但单位苜蓿草的蛋白质质量可以超过20%,而在中国品质较好的草饲料也只有8%的蛋白质,实际上很多养牛户用普通的草饲养,几乎没有蛋白质。这才会使整个牛奶的标准下降。

  而说到另一种饲料青储玉米,经过将玉米打碎在无氧状态下发酵产生的干物质,是产奶最重要的物质。通过普通的方法去收青储玉米去做出来给牛吃的饲料,中间只有大概不到18%的干物质。而在在国外青储玉米的含量高达30%以上。

  干物质含量低的原因主要在打碎时间过长的环节,青储玉米产出后的第三、四个星期是营养价值最好的。中国很多农场采用土法养牛,打碎环节要经过六个礼拜,玉米到最后已经干掉,中间的流失率高达25%。但华夏畜牧为解决这个问题,花巨资进口了收割机,在收割流程上进行严格把控,去年收到的青储玉米种的干物质是28%。

  邵祈透露,明年将试种玉米,希望将干物质提取提高到32%,损失率降到10%以下。今年已经于美国先锋种子合作,试种了400亩,通过统一购置大型拖拉机与农民合作的方式进行种植。

  这一切就归功于邵祈的IT创业思路,数据流程管理,以数字说明一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8/201108172286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