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夏畜牧牵手泰山投资 IT创业家转身高端原奶追求者

养奶牛从外行人看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奶牛可以产奶,可循环性强。而在中国的市场在2004年正刚刚打开市场。对于一个长期在海外生活的IT创业家来说,邵祈最开始他就遇到了成本和盈利的根本问题。
2011-08-17 12:01 · 投资界  刘聪   
   

  乳业最大挑战来自人才缺失 树立规范标准共推行业发展

  在追求企业高品质发展的同时,邵祈不忘在行业内分享自己的经验,这也是为什么乳业企业和协会认为华夏是行业标杆的原因。华夏畜牧携手国的康奈尔大学兽医学院和滨州大学,、美国谷物协会合办了一个长期培训,每年都会有老师带着学生来做夏季实习。邵祈介绍康奈尔大学曾出了一本书堪称兽医学“圣经”,书的作者也经常到牧场里教学,从2006年起,有多家国内知名乳业品牌参与培训,1500多人参加。

  邵祈指出,这个行业最大的挑战还是人的问题。拿兽医来说,在美国是寻兼职,一个兽医管理几个牧场,有问题就打电话问诊。但中国在农业方面的人才培训储备不足,缺少大量专业人才。华夏畜牧的兽医团队相对国内同类企业规模更大,已经超过20人。

  邵祈透露,华夏畜牧目前在考虑,与农业院校做人员培训计划,为公司的发展做人才储备。其中邵楠也推荐了西北大学、农业大学等学校进行长期合作,目前华夏畜牧在中国农业院校里的口碑都非常好。

  为什么邵祈要对企业如此高要求,为何要在国内培养农业人才,邵祈用一个词进行了解释——标准化。“比如玉米粉最主要的成分是淀粉,淀粉的含量可以50%也可以80%。这就是中国的问题,正因为没有标准化,才会有企业从中赚取更多的钱,而奶的品质会大大下降。”邵祈解释。

  邵祈指出,华夏牛奶制作非常严谨,必须要达到一定指标,因为前段饲料标准化,产出来的牛奶的脂肪跟蛋白质含量这些才会很平稳。而国内很多家原奶企业没有标准化,才会出现三聚氰胺超标等问题。“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在行业里树立标准,让大家往更加规范、标准化的流程走。这个环节需要整个市场努力改造。”邵祈总结。

  邵楠对此也非常欣赏,“泰山非常看重邵祈这一点,他不仅仅再为自己的企业做事,是在推动整个行业前进。”邵祈对此的解释是:“中国的乳业市场太大了,大家都在刚刚起步,现在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同行,希望在这条路上有更多的人同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8/201108172286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