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肖水龙:创东方三年完成10个IPO 关注“新体智”

所谓新体智,肖水龙解释,是关于身体健康和智力教育发展,“对健康、医疗、保健、医药、生物工程我们都有关注。”2009年8月,深圳市创东方安弘投资企业成立,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投资的专项基金,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人民币。本土创投在关注细分市场龙头的同时,也将业务同地区发展联系起来。
2011-07-04 10:53 · 腾讯财经  郦晓   
   

  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

  也就是说,这家本土创业投资机构只用三年多时间就成长了起来,所投项目有10个实现了IPO。

  前沿

  每一个年轻人都需要一个前沿的,能够同趋势对应起来的职业机会。

  1988年,同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肖水龙,进入了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总公司。

  深国投成立于1982年8月,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原来叫深圳市信托投资公司,1984年更名为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总公司,正式成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同时取得经营外汇金融业务的资格。

  肖水龙最初任职于深国投金融部。此后就是证券热兴起。众多国人尚不理解股票为何物,于是肖水龙还到大学兼职授课。

  延伸一下,1994年,深国投发起设立证券公司,也就是今天的国信证券。

  1992年年末的时候,肖水龙调入深国投投资部。几个月之后同投资部经理去了深国投旗下房地产开发公司。肖水龙本科是同济大学建筑材料专业。

  1992年到1995年开发的项目是“湖景花园”。今天回顾来看,属于90年代的高档住宅,“坐拥三大主题公园”,儿童公园、洪湖公园、人民公园。

  注意时间段,当时房地产处于一轮高涨之后的回落期,因此在楼盘定价、营销方面颇费思考。其实房地产与周期,肖水龙是有经验的,可以当面请教。很快地,肖水龙先后担任经营部副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今天在谈及湖景花园时,一个卖点是深圳最早的一家沃尔玛坐落于此。如此肖水龙在差不多20年前就涉足了今天年轻人热门的证券、房地产,以及商业地产。

  深国投是沃尔玛在*个合作伙伴。1995年8月,深国投与沃尔玛合资成立深圳沃尔玛珠江百货有限公司。其中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持股65%,深国投持股35%。现更名为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肖水龙是董事,担任了很多年。

  1997年,肖水龙回到金融部,现在是部门经理了。

  再次注意时间段,亚洲金融风暴不期而至。而就信托业本身来说,债权的处理很重要。肖水龙回顾起来,当时采用了一些灵活的方式,比如资产抵债,或者是债转股,并不是所有的机构当时都那么做。

  这个时期人们对信托业有一个再思考的过程。比如说,1998年10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关闭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1999年,肖水龙被派往美国纽约城市大学金融投资专业深造。属于深圳市派遣干部第三批出国进修。

  后来肖水龙写下专题研究报告《美国信托业务和信托法规研究》,介绍美国信托业务的发展和相关法规、程序、行业管理等,并对国内拓展信托业务提出若干设想和建议。

  不过,看起来,这段时间他有更多的思考,后来在接受证券时报网站访谈时,他回顾:2000年的时候我开始投资,长园新材当时是我们的贷款企业,深国投当时有信托、证券、担保、贷款等业务。

  “当时谈创业投资,我就提议投这个企业,把我们的贷款转为股权。”深圳市长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由中科院创建,国内最早开发生产热缩材料的企业之一。核心技术是辐射交联技术,应用于电力电缆连接,属于进口替代。1995年香港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旗下的长和投资有限公司入主长园,成为长园集团*大股东,注册资本增至4706万元。

  有一种声音是,公司并非以投资业务为主。“这样的情况下我据理力争,两次向公司董事会提交投资长园新材的投资报告,最后公司还是通过了。”

  这笔早期的PE事后看显然非常成功,投资不到两年分回约2000万元的红利。2002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不惑

  2002年,肖水龙出任深国投副总裁,主管投资领域,这一年他39岁。

  肖水龙回顾:原来我在深国投做了很多投资,在整个深国投大的环境之下我是重要的管理成员,参与、发起和最后的经营管理……

  2003年深国投与其下属公司、相关管理人员等共同出资成立了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基于同沃尔玛的合作,延展出一个订单商业地产的模式。“包括深国投商用置业公司,这个公司是做商业地产的,在全国排名是非常靠前的,这个公司也是非常赚钱的。”

  这的确是个大买卖,截至2010年11月,累计开发及管理的商业地产项目60个,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公司现持有经营商业地产项目16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商用置业有两位同事,先介绍一下。吴巍,旧金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在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金融、投资业务,在商用置业从事商业地产开发和管理工作。彭瑞涛,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任嘉德深国投商业管理集团、GMI商业管理公司、商用置业商业管理公司等机构集团副总裁、常务副总经理。并曾在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金融、信托、投资业务近10年。

  2006年,深国投引进华润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成为华润集团金融控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在2007年下半年,肖水龙离开了工作近20年的深国投。“深国投的发展我都见证过,也参与过深国投的成长,深国投的辉煌我也贡献过。”

  不要问创业者为什么,就如同不要问登山者为什么,既然他会回答,因为山在那里。

  2007年8月21日,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由深圳市安凯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张辉贤、刘建伟、刘创共同投资组建,据说属于同济校友。“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四个人,包括我本人,张辉贤、杜薇。”

  10月26日,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期基金“深圳市创东方成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经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

  其实在当年年底之前,完成了康芝药业华伍股份的投资。前者是儿童制药企业,后者则是肖水龙老家江西丰城的企业。

  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自我介绍:国内生产规模*、产品品种最全、行业覆盖面最广并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业制动器专业生产商和工业制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后来肖水龙谈到投资的服务功能:最初进入华伍的时候,合并公司的业务部门,解决经营主体的问题;接下来是建立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帮助公司战略实施,推动企业做强业务。于此同时,“我们在帮助企业进行团队建设和协调股东利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持续融资很重要,“创东方成长”成立后一个月,成立了二期基金深圳市创东方明达投资企业。

  公司方面介绍,“创东方明达”采取 “1对1”的合伙组织形式,由1个普通合伙人,即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和1个有限合伙人,即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成。而未来可以引进多个合伙人。

  2008年5月第三期深圳市创东方安盈投资企业设立,主要投资对象为pre-IPO股权投资项目。而之后的第四期,是与同济大学深圳校友会设立慈善性合伙----深圳市同济之友创业投资企业。合伙人分享不超过实到合伙资金总额25%每年的投资收益,超过部分全部捐给同济大学深圳校友会。

  进入2008年年中之后,金融危机的压力迫近。不过,创东方仍然完成了对融创天下、网宿科技等企业的投资。

  2008年12月,在内刊《创东方》上,肖水龙撰文《理性看形势,坚持做投资》,文中指出:

  参与市场的目的并非击败对手,而是跑完全程,取得合理回报。只要我们的目标公司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确实能够稳定地增长,中长期来看一定能为我们带来成功的喜悦和财富的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