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迅:解读大正元资本增长模型 降低PE对赌风险

大正元资本在PE投资领域算一家低调的机构,但大家熟知的去年纽交所上市的两家公司晶科能源、中国新博润背后都有大正元的身影,在2010年大正元完成了对清洁技术、消费品、医药等多个行业的投资。大正元独创了“大正元增长模型”帮助机构更可靠的确定投资时的估值,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对赌条款。
2011-02-23 13:36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2月23日消息,大正元资本在PE投资领域算一家低调的机构,但大家熟知的去年纽交所上市的两家公司晶科能源、中国新博润背后都有大正元的身影,在2010年大正元完成了对清洁技术、消费品、医药等多个行业的投资。大正元独创了“大正元增长模型”帮助机构更可靠的确定投资时的估值,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对赌条款。

  日前,大正元合伙人郭迅在接受清科投资界独家专访时揭秘了大正元的投资秘诀。

  关注市场引导者 好企业要有成熟商业模式

  大正元资本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投资管理与投资顾问公司,目前管理数个海内外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内共有5支基金,其中包括与中行合作成立大正元成长基金。大正元专注于新能源、节能减排、环保、大消费和医药领域,目前在国内已经完成了10家企业的投资,包括勤上广电、国韵生物德泓纺织、步长集团、海格物流、一体医疗、旺卡传媒、江苏南大金山等项目。其中晶科能源、中国新博润于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顺利上市,大正元资本也已完成退出。

  在选择项目的标准上,郭迅介绍,大正元主要投资市场的引导者,细分市场出类拔萃,有增长潜力的公司。好的企业也需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大正元投资在价值链中最具增长潜力的企业,该企业的商业模式已经被证明可行。

  “关键是企业的团队有魄力,有做大事的眼光、决心和执行力,管理股东至少要持股35%以上,最好要有较好的财务内控。”郭迅强调。

  郭迅表示,大正元也在关注国家鼓励的行业,如物联网,对出口型企业持谨慎态度。“我们对于单一公司的投资持股不会超过其40%,一项投资不会超过我们基金规模的40%。”郭迅称。

  多方资源配合寻找项目源 看好第三方理财募资渠道

  在项目阶段选择上,大正元根据国内投资者的偏好,主要投资成熟期企业,这个阶段的行业龙头企业往往会有很多机构抢项目,如何能独占先机,郭迅指出大正元有独特的项目来源。大正元的合伙人都曾任职于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亚洲基建基金、Softbank等国际金融机构,具有国际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背景及中国投资经验,平均有15年以上在投行与资产管理这两个领域的从业记录,过往参与的投资与投行项目逾100个。合作伙伴包括企业家、银行、会计师、律师、政府机构和行业研究机构等,这些合作伙伴都是公司的项目源。

  郭迅举例对德泓纺织的投资,羊绒被称为软黄金、钻石纤维,但羊绒纤维短、加工难,缺少高端精纺产品。德泓纺织独辟蹊径,引进纯羊绒超薄面料的技术,填补了我国羊绒高级精纺产品的空白。德泓纺织的创始人马海科先生就是大正元合伙人团队的企业家合作伙伴。大正元是最早投资德泓纺织的,大正元投资后这个项目也得到了多家机构的投资。

  另如大正元对勤上光电的投资,勤上光电是中国大功率LED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业务遍及国内各大省市及南亚、东南亚各国,目前已完成了超过3000公里的LED路灯照明工程。这个项目是大正元的银行合作伙伴招商银行介绍的,大正元投资后,勤上光电改善了财务结构,招商银行也为其提供了买方信贷。

  近两年诺亚财富等第三方理财机构和私人银行等募资渠道在国内逐渐成熟,郭迅表示对这些渠道非常看好,他认为“很符合国内特色”。“我们预计过一段时间之后,很多PE对第三方融资渠道会逐渐重视起来,会有专门的合伙人负责与这些机构和渠道的合作。”郭迅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2/201102232060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