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众集团蔡凌艺:市场还处在复苏阶段

合众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蔡凌艺日前接受清科独家专访,谈及中国vc/pe市场是否过热的问题时,她表示“总体来说市场还处在复苏阶段。我们在二次基金份额转让投资市场观察到有所上升的估值,基金融资也在趋于正常化”。 
2010-05-18 11:36 · 投资界  刘锦慧   
   

     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演讲嘉宾合众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蔡凌艺日前接受清科独家专访,谈及中国VC/PE市场是否过热的问题时,她表示“总体来说市场还处在复苏阶段。我们在二次基金份额转让投资市场观察到有所上升的估值,基金融资也在趋于正常化”。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0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于5月26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本次峰会将再次聚集逾100家来自欧美、中东、亚洲及中国本土LP和近50多家业绩卓越的优秀GP,共同探讨资本持续增值之道。   

 

      合众集团Partners Group)于1996年在瑞士成立,是目前全球前三位的另类投资资产管理公司(Alternative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公司70%的资产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二级市场投资(Secondary)和直投),同时也投资于私募债务、房地产、能源以及基础设施。

  我们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与全球超过5000家私募股权、房地产基金经理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关系。目前投资了四百多家全球范围内顶级的投资管理公司,同时在200多个基金拥有投资顾问委员会席位,通过与GP的紧密合作,帮助基金成长,为基金提供附加值。公司目前管理超过250亿美金的资产,深受全球400多家机构投资人的信赖,其中不乏全球知名的大型养老基金及保险公司,例如加拿大国家养老基金、韩国政府投资公司、纽约人寿等。

       以下为采访实录:

  清科:能否谈一下合众集团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投资情况?去年您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及会关注一些本土基金,目前是否已经有相关投资?今年在华投资是否会增长? 

  蔡凌艺:合众集团自2003年开始投资中国市场,最早投资的基金包括鼎晖、弘毅等知名基金。目前我们已经投资了近十家专注中国的GP,其中有八家都是本土的美元基金。我们做了两个直投项目,其中与凯雷集团共同投资的中国森林控股集团于2009年12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今年我们除了继续关注已投基金、企业的实际运营,随着市场的逐渐复苏,我们也计划在投资上加大力度。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两笔对已投基金的跟进投资,并且有多个基金及直投项目已达到最后尽职调查阶段。
 
  清科:合众集团曾看过300多支活跃于中国市场的基金,并对其中60支进行了详细的尽职调查。能否谈一下您所观察到的中外GP的差别及中国GP的特点? 

  蔡凌艺:虽然总体来说市场还是相对分散、新生的小型基金众多,但是中国基金毕竟已经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dot-com泡沫危机及近期的全球金融风暴的洗礼。在进入中国市场多年以来,我们逐渐感觉到中国本土GP在不断成熟和机构化。中国GP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投资、退出的周期相对外国GP要短,这与我们的经济环境及本土LP的期望值都息息相关。另外,中国GP在投资机遇选择上通常更加机会化(opportunistic)。从投资目标来看,只有一少部分GP对一个产业进行专门投资,但是区域性投资的特点比较明显。从投资阶段上讲,专注于pre-IPO的比较多。基于种种原因,我们看到中国基金的基金条款与西方标准水平存在差异。

  清科:合众集团是否考虑过投资人民币基金?您怎么看待GP同时做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

  蔡凌艺:虽然我们目前只投资于美元基金,我们长期以来都非常关注人民币基金市场的发展。我们与近百支人民币基金建立了联系,并对少数几家人民币基金做过深入的尽职调查。我们一直以来都在与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探索中国的具体国情,在合适的时候,以合适的方式,我们会展开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工作,与更多人民币GP展开合作。

  我们所投的美元GP中,也有一部分同时做人民币基金。我们认为美元GP希望在人民币市场寻求投资机会是大势所趋,只要GP根据团队的能力和经验量力而行、避免融资和投资的过大、过快,我们一般是采取支持态度的。当然,,作为LP,尤其是多只基金的顾问委员会成员,我们会要求GP在美元和人民币基金的交易分配和信息披露上保持公平、透明。

  清科:有观点认为中国VC/PE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行业规模本身面临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另一方面又经历着整体格局的转变,您怎样看?您认为外资LP在这其中会起到什么作用? 

  蔡凌艺:正是因为这种复杂格局的存在,市场对基金管理人提出了超高的要求。在今天的形势下,作为关注中国的外资LP,不但需要国际性的视野、能够利用国际上身经百战的经验在中国探索出一条道路,更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变化,做出相对价值的判断、寻找最佳的投资机会。合众集团自入驻中国以来,为本土GP提供了多方面的增值服务,使其更加机构化、国际化。同时,也为中国的VC/PE行业政策制定积极提供建议和帮助,为推动行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科:QFLP问题也是这两年大家关注的热点,有媒体报道上海方面正在做一些尝试,就您观察,QFLP是否在近期可能有突破,还是仍要经历漫长的过程?

  蔡凌艺:从一开始,我们就密切跟踪这个新事物的发展,同上海市的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也协助他们做了一些工作。我们认为上海在这方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这项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主管的单位很多,是否能在短期内协调成功,有待观察。但是上海努力的方向应该是正确的。不怕路远,就怕走错了路。从长远看,我们看好上海。

  清科:我们观察到一些VC/PE管理基金的规模近几年迅速扩大,VCPE化倾向明显,但坊间对其基金管理能力能否跟上也有一些疑虑,您对此怎样看?

  蔡凌艺:国内很多LP对投资速度和回报周期都有特殊的要求,因此国内经理人在投资风格上会比较机会化,但是作为LP我们更希望能够找到策略清晰、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投资阶段的GP。我们理解有些基金随着自身的成功希望管理更多的基金,但我们更希望基金能够通过在寻找自己专注的投资阶段的更多、更好的项目源上下功夫,而不是单纯的越投越大、越投越后期。

  清科:我们注意到近期市场中出现了一些由成功企业家合作成立的基金,我们也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实业界人士进入VC/PE行业,您怎样看待这一现象,合众集团是否考虑过与这种类型的基金合作?

  蔡凌艺:企业家和实业界人士对VC/PE投资有他们独特的视角和经验,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但是他们在基金运作、风控等方面并非专业人士,如果成立基金我们希望能看到一个较为全面、互补的团队。

  清科:您是否认为现在中国VC/PE市场开始有过热的苗头?

  蔡凌艺: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市场还处在复苏阶段。我们在二次基金份额转让投资(secondary)市场观察到有所上升的估值,基金融资也在趋于正常化。对于直投交易,我们更关注于企业长期的价值,尽量在估值和交易质量上寻求一个平衡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锦慧,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5/201005181717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