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众赵鹏:复合一体化模式产生集合效应 优秀的PE有能力利用周期获利

日前清科投资界独家采访了合众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赵鹏,他提出了合众集团的“复合一体化”模式。“GP产生价值的方式是通过增值,给企业产生价值;但“一体化”基金要做的不单单是给企业增值,而是通过基金投资、直接投资和二次基金份额转让多种投资模式平行进行的方法争取集合效应,给企业和基金增值,分散风险,取得最佳回报。”赵鹏称。
2011-06-16 10:19 · 投资界  刘聪   
   

合众赵鹏:复合一体化模式产生集合效应 优秀的PE有能力利用周期获利

合众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赵鹏

  投资界6月16日消息,日前清科投资界独家采访了合众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赵鹏,他提出了合众集团的“复合一体化”模式。“GP产生价值的方式是通过增值,给企业产生价值;但“一体化”基金要做的不单单是给企业增值,而是通过基金投资、直接投资和二次基金份额转让多种投资模式平行进行的方法争取集合效应,给企业和基金增值,分散风险,取得最佳回报。”赵鹏称。

  赵鹏指出,如果把“复合一体化”看成“1+1+1”,一个是直投,一个是基金投资,一个是二级市场投资,1+1+1肯定大于3。他解释,“把这三种模式有机结合起来,怎样平衡大家的关系,怎样保证对投资人和合伙人负责,怎样全盘考虑产生的多角度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是需要经验,需要自律的,这些加在一起产生的是集合效应。”

  在与GP合作方面,赵鹏指表示合众集团在全球投资了400多家基金,数据库中有6000多家公司,可以提供更好的资源协同平台。例如GP需要进行海外合作或者收购兼并,需要当地的GP共同合作,一体化基金可以作中间人、协调人,这就是协同集体效应。“考察国内产业与海外产业的可比性和发展趋势,是很多国内GP无法做到的。或者企业想去海外发展,可以借助我们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帮你找到可以和你合作的企业和伙伴。”赵鹏称。

  赵鹏表示,对于“1+1+1”模式三块业务的人员配置,不是简单的分开或者合起来,人员应该有专长,但做基金投资的的有义务通过其网络寻找直投/合投和二次份额转让机会,主做直接投资的人员有义务把对基金的理解记录整理出来,中间是有关联的。赵鹏介绍人员配置会随着市场波动进行微调,但这要取决于预测和经验。

  谈及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目前的发展情况,“任何产业都有周期,关键是优秀的管理人会利用周期获利,一个一体化的基金本身就是抗衡周期的手段,比如二次份额转让业务。完全没有泡沫的行业就没活力了,泡沫大了就刮掉,在抹掉的过程中可能就产生机会。”赵鹏指出。

  对于合众集团未来的计划,赵鹏透露,第一是探索人民币基金,第二就是在中国充分应用一体化的模式,“模式可以复制,但具体实施不能复制,合众集团过去一直以美元基金进行操作,但我更希望结合人民币基金的发展进行实施,近期希望有所突破。”赵鹏对一体化模式在中国人民币基金实施充满信心。

  赵鹏是合众集团中国首席代表,此前在合众集团瑞士总部工作。加入合众集团之前,他在全球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的芝加哥总部担任律师,负责私募股权基金业务和中国业务。他也曾在中国政府工作多年。

  合众集团是1996年诞生于瑞士的一家FOF,管理的资产超过200亿欧元。2005年初,合众集团筹集了第一支专注于亚太投资的基金,总额达到近4亿美元。之后在2007年筹集成功第二只大约10亿美元的亚太基金。在合众集团已投资的GP名单,包括鼎晖投资、弘毅,今日资本等机构;合众在中国也已经完成了若干直投项目,还进行了中国市场至今最大的二次基金份额转让交易之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6/201106162132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