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红杉资本曹曦: 做个奇葩,做个怪咖

2013年,曹曦加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从入职时的投资经理做到董事总经理,他用了两年时间。与一般人印象中高大上的投资人不同,他思维跳脱,给人一种有趣且亲和的感觉。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从小就不喜欢循规蹈矩,好奇心很强,刚好适合做风险投资。
2015-11-13 09:47 · 投资界  姚博海   
   

   2005年,沈南鹏离开携程加入了刚刚进入中国的红杉资本阎焱离开了软银中国创立了赛富基金,熊晓鸽带领IDG完成了最初的互联网投资布局,徐新离开霸菱投资,创办今日资本......

  10年后,继承他们衣钵的新生代80后投资人们开始逐渐展露头角。他们中有些创办了自己的基金,有些人成为机构中中坚力量。在投资行业中,他们代表了未来的趋势,也是创业者梦寐以求见到的“伯乐”。

  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下一个“风口”,下一个“独角兽”,下一个沈南鹏熊晓鸽。《投资界》年底大型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80后投资人》希望和读者一起去见证下一位明星投资人的诞生!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红杉资本曹曦: 做个奇葩,做个怪咖

      【个人简介】

  姓名:曹曦

  年龄:30岁

  职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

  投资方向:泛娱乐、文化传媒、体育、社区、o2o、消费升级

    代表案例:斗鱼TV、英雄互娱懂球帝、万合天宜、爱鲜蜂等

  2013年,曹曦加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从入职时的投资经理做到董事总经理,他用了两年时间。与一般人印象中高大上的投资人不同,他思维跳脱,给人一种有趣且亲和的感觉。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从小就不喜欢循规蹈矩,好奇心很强,刚好适合做风险投资。

  【投资基因】

  1985年出生的曹曦一直是个不断寻找改变的人。他在北大的同班同学大部分都去了国外做科研,他则放弃直博,一毕业就南下深圳,加入腾讯做了一名产品经理。“上学时不是典型意义的好学生,时不时会宅在网上,泡在各种互联网产品里,当时觉得是浪费时间,现在看来,其实是在给工作做准备”。

  在腾讯,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这家公司从用户需求出发、以数据驱动的思维方式。正是这种思维方式,让他在做VC判断项目时能快速区分真需求和伪需求,而对于运营数据的敏感,也让他能在项目早期更容易地凭少量数据判断出谁的数据模型更健康,更具有独角兽的潜质。

  在深圳呆了两年,曹曦对深圳很有感情,“很感激自己在初闯世界的时候选择了深圳,真心喜欢这个进取、务实、包容、有狼性又讲规则的城市”。之后他回到北京加入了金山软件,带一个十来人的运营团队。2011年,他机缘巧合地加入了同创伟业做TMT投资,进入了投资圈。

  进入投资行业后,他终于感觉找到了完全适合自己的工作,如鱼得水。他最喜欢的历史人物,除了曹操,还有张良和姚广孝,而投资这个职业扮演的角色很像是后两者。

  他是个喜欢观察、思考和总结的人,“VC这工作,能在并行的多个线程上近距离观察到很多企业和人的兴衰成败,这样的过程里对商业、对人生的感悟会积累得很快。这是个幸运的事情。”

  入行两年后,他加入了红杉资本。“当时面临一些机会,最后才找到红杉,但决定得特别快,归根结底,是因为感觉化学反应特别对,于是毫不犹豫就加入了。回想起来觉得很幸运”。加入后他很快喜欢上了红杉的工作节奏,“虽然一直很忙,但乐在其中”。

  曹曦认为,做投资是一个不断自省,不断迭代自己的过程,一切规则定律都有变化的一天,唯有变化是不变的。

  【投资特点】

  想象空间

  在红杉,经常会问到的问题就是这个公司能做到多大?行业天花板够不够高?想象空间是什么样的?这也是他在工作中所始终坚持的投资原则之一。

  赤子之心

  正如沈南鹏所说:“伟大的公司诞生于纯真的愿望”。曹曦相信,能够创业做成伟大公司的人,一定是对于创业有着赤子之心的。

  例如红杉A轮投资的移动端的足球媒体社区APP懂球帝,创始人陈聪是一个89年出生的年轻人,足球是他从儿时起的梦想。用过懂球帝的朋友,一定记得开机画面,一个孩子坐在球场边的足球上望着场内,头上悬着一行字:还记得儿时的梦吗? “这个开机画面背后那种纯真的愿望,也是在只有几万DAU时被这个产品和团队吸引的原因之一”,一年多以后,懂球帝的DAU已近百万。

  “被历史选中的人”

  曹曦认为,做成独角兽公司的创业者,某种意义上都是“被历史选中的人”。其无论是能力模型还是性格特征,都一定是在那个特定时点上最符合其业务需求的人。

  能力模型方面,有些业务对于CEO的需求是传统的木桶理论,例如一些电商类业务,用户的成长相对更线性,线上线下每个环节都不能有明显短板。而有些业务则需要CEO有一块非常突出的长板,例如社区类、创意类项目,一旦某个点上做透了,用户的成长是会指数级的,等公司到了一定状态时,创业者再“渡劫”,来弥补一些短板也为时不晚。

  性格特征方面,有的业务是打和巨头的时间差,需要创业者极度低调,闷声发财;有的业务需要创业者特别“能折腾”;而有些技术向的业务,则需要的是极客型的创业者。

  能在正确时机凑齐全部要素的,一定是个独一无二的人,经意或不经意的人生经历都为那一次创业做足了准备,如此方能在九死一生的创业竞争里被历史选中。曹曦在工作当中所要寻找的正是这样的人。

  比如娱乐直播平台斗鱼TV,创始人陈少杰在创办斗鱼之前的数年里,分别做过弹幕视频站、对战平台、秀场,还做过游戏运营,这些经历和人脉圈子全都是做斗鱼TV所需要的,对于做斗鱼这件事情来说,陈少杰就是那个被历史选中的人。公司去年年中接受红杉的A轮投资时还只有PC端的40万UV,而现在PC端和移动端DAU加起来已超过1200万。

  投后支持

  因为工作经历的关系,曹曦很容易和创业者打成一片。而产品经理和运营的工作经历,也让他能更深入地理解公司的业务从而和创始人进行深入的业务分析讨论。

  红杉资本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曹曦也不断践行着这一说法。相对投资人的标签,他更希望做创业路上同甘共苦的好伙伴、好兄弟,“晚上一两点还在和已投公司创始人打电话或者碰面探讨业务的情形,过去一年里几乎每周都有”。

  已投企业的很多战略层面重要的业务合作或投资方的引入,都有他从中撮合的身影,其中不乏各种重量级上市公司、行业大佬等。

  【代表案例】

  英雄互娱

  第一次见到英雄互娱的CEO应书岭,曹曦就感觉这人绝非池中之物,在移动游戏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里,是个不世出的领袖人物。彼时应书岭还在上市公司担任COO,但曹曦感觉他早晚会出来创业。果不其然,认识将近一年后,英雄互娱成立了,而红杉资本也成为了公司最初的机构投资人。

  曹曦表示特别喜欢英雄互娱这个名字,他认为很多的创业者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

  万合天宜

  万合天宜的联合创始人叫兽易小星是曹曦在大学时就在经常在猫扑论坛上关注的红人,而《万万没想到》的主演白客曾经的日和配音动画,也是他在互联网公司时就很喜欢的内容,那时白客还是网络上很著名的cucn201的成员。

  正因为本身是一个一直对市场和用户有较好理解,“网感”好的娱乐用户,所以对于万合天宜这样代表新文化发展趋势的内容公司,他可以在早期就把握到。

  爱鲜蜂

  在去年6月份曹曦刚刚与爱鲜蜂创始人张赢认识的时候,公司刚刚拿完天使投资不久,APP也还没做,仅能通过微信下单购买一些零食饮料,但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社会化的运力,能让商品在下单后一小时内就送到用户手上。作为一个曾经的宅男,他感觉到这个应用场景是年轻人生活中的刚需,而且团队执行力超强又善于思考,于是很快就完成了项目的A轮投资。今年9月份,公司完成了7000万美金的C轮融资,日订单已经稳定在10万单以上,月流水超过1亿元人民币。

  【给创业者的一句话】

  大部分人都在做的事,对于创业来说,几乎一定是错的。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做个奇葩,做个怪咖。

  我们所采访的每一位投资人都已在业内得到一定地认同,或许他们还没有今天沈南鹏、熊晓鸽等人的成绩,但他们并不缺少成为前者的可能。我们精心挑选业内最具潜力的80后投资人,透过与他们的深度采访和投资案例剖析,首次展现给读者们这个正在崛起的投资人群体。

——————————————————————————————————————————————————————————

  《投资界》年底大型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源码资本曹毅:最像沈南鹏的80后 互联网新生代“带头大哥”

  达晨创投李杨:历经五种人生的另类投资人,青睐两类“极端”的创业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