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
通江投资集团,一家专注于金融创新与产业投资的大型产业链综合集团。
21篇文章
49648次阅读

通江资本:进口车关税下调开启我国汽车产业全面发展大门

2018-04-27 18:05 · 投资界  通江投资集团   
   
通江资本汽车后市场领域分析师表示,从国内合资品牌在乘用车占比不断提升中可以看出,外资进入中国,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方面的发展优势,更有技术升级、商业拓展的全新引领。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虽已结束,但我国提出对外的开放措施深远影响才刚刚开始。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诸多内容正在经历着改革与转变,尤其关于“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一重大政策安排,更是与消费者戚戚相关,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讨论。就此看来,在不断加码的对外开放措施下,未来一个更为开放、自由的汽车消费市场轮廓正逐渐清晰。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契合时下经济发展需求

  汽车产业由于涉及一系列基础制造业、能源产业、金融消费等,往往被评定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我国在汽车产业的发展时间虽远不如欧美等发达国家,但发展效率却也让部分拥有一线汽车品牌的国家相形见绌。有数据显示,自2001年起,我国汽车工业总体上开启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内外需求的拉动下,销售总量很快成为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几大市场的总和。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全年累计销量达2,376.44万辆,同比增长2.1%。在全球汽车销售市场已遥遥领先。同时,在进入WTO后的20年中,我国汽车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与维护,在全球竞争中有了充分的底气与实力,中国汽车品牌的全球地位得到不断巩固。截至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达到了世界总量的31%的市场份额。由此看来,中国汽车已然具备实力面对更为开放的全球汽车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我国对外开放措施中,重点提及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符合当下市场发展需求。在进一步的竞争与整合中,我国自主品牌或能借此时机树立全球形象,充分体现中国汽车产业的本土优势与发展力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又一核心动力。

  既然在如此顺势的环境下,我国为何又要敞开大门迎接更多挑战呢?有专家表示,我国的汽车产业在未来或将面临“不进则退”的难题。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汽车工业既为我国综合能力的体现,更应率先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需求,尽早收集发展素材,通过与外部新兴产业合作,全面开展汽车全产业链的升级,以求避免在未来更为自由的全球贸易中落伍、淘汰。

  开放模式或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更加全面的发展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是我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明确信号,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也意味着更为优质的汽车消费体验,以及更为全面的汽车消费体系。

  通江资本汽车后市场领域分析师表示,从国内合资品牌在乘用车占比不断提升中可以看出,外资进入中国,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方面的发展优势,更有技术升级、商业拓展的全新引领。国际优质、成熟的汽车产业链进入中国,或将大大压低汽车制造生产成本,提升汽车整体质量,给予消费者价格、品质上更多的福利;与此同时,国内汽车产业面临外来竞争,将促进其品质改革及技术升级,以求进一步匹配国内消费者需求,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全面提升。

  除此以外,汽车后市场也或将迎来更多的发展助力。在关税下调的影响下,国外优质商业模式亦将随外资进入中国,更为成熟的汽车售后服务、保险服务等内容或将在国内全面铺开,由此极大提升消费者对更为全面的汽车消费体系的认同,增加对汽车零售消费、金融消费的需求,整体推动我国汽车后市场发展。

  以欧美市场为例,因其高度完善的保险制度及产品品质认证体系等,欧美汽车后市场基本构筑了全面发展内容,总量在2014年就超过了2200亿美元规模,是中国市场的2倍。虽然欧美的人工成本一度较高,但其因地制宜推行的DIY模式及DIFM模式依旧能极大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而在这背后更有产品内容、金融服务与汽车制造商的紧密联系,由此构筑了完善的汽车后市场体系与消费模式。目前国内虽然也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加快汽车后市场变革,但距离达到完善的市场模式依旧亟待时日。因此,更为开放的市场内容将引领我国汽车后市场以更快速度走向成熟,汽车消费的全面发展或将由此得到保障。

  发展眼光看待全球化汽车产业竞争与合作

  开放市场必然意味着更为全面的竞争,但若仅仅着眼于竞争,产业也或将面临故步自封的困境。通江资本汽车后市场领域分析师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始终保持高速发展,国内产业虽面临淘汰压力,但也激发了自我发展、自主改革的核心潜力。汽车关税下调等一系列措施,是我国改革开放内容的延续,也是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激励。以发展眼光看待国内竞争,或能全面客观评测汽车产业规划,先人一步匹配市场需求;以务实态度开展对外合作,更能全面开展汽车产业升级,迎接未来全球化市场竞争。

  目前,国内部分大型企业正陆续开展汽车全产业链发展,以百度、腾讯为主的诸多企业,正逐渐从汽车制造业开始,结合国外优质技术,全面开启动力模式、运行模式改革,在销售上也逐步结合互联网优势,开展线上下线下销售融合等内容。而在汽车后市场中,部分企业更是率先开展二手车销售、汽车租赁、保险追踪、在线配件零售等内容,逐步形成全面的汽车后市场产业发展模式。

  通江资本目前亦在积极探索汽车后市场发展内容,以二手车品牌等领域为基点,并结合在多类产业财务管理、金融产品研发等发展经验,逐步总结出汽车后市场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综合竞争优势。其分析师表示,在逐步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我国汽车后市场或迎来质的变化,通江资本亦将跟随政策引导,力求打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汽车后市场发展模式,助力我国汽车产业的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