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投资集团
通江投资集团,一家专注于金融创新与产业投资的大型产业链综合集团。
21篇文章
49648次阅读

通江投资集团:产业链模式助力发掘成长型企业深度价值

2018-03-09 10:36 · 投资界  通江投资集团   
   
市场在不断变化,成长型企业自然也不可故步自封,发展模式的动态调整是成长型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然而,在面临相同的市场环境下,成长型企业又该如何拓展出一片全新的天地?

  目前,对成长型企业的关注,正逐渐成为诸多投资机构践行价值投资的基础。随着对其成长性及市场潜力的期待持续升温,成长型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峰时期。然而,伴随竞争的升级以及需求的深入,成长型企业也即将面临价值提升的滞缓期。如何打破发展瓶颈,寻求全新成长性,目前正成为当下投资机构与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广阔空间激励投资机构聚焦成长型企业

  成长型企业缘何如此受到投资机构青睐?一方面,成长型企业界定并未受到行业或融资轮数限制,在满足创新力与商业模式等核心要素前提下,许多企业都可能进入成长型企业范畴,由此给予了投资机构充分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成长型企业往往并未触碰到技术壁垒,行业垄断现象亦较少出现,因此投资机构可深入企业核心内容,综合运用相关资源,营造企业与机构共同成长氛围。有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成长型企业虽暂时集中在科技类新兴产业之中,但随着产业升级的逐步延伸,技术提升以及市场空间拓展将促使更多行业均能成为成长型企业诞生的摇篮,由此或在未来一段时间给予投资机构更为广泛的甄选空间。

  市场竞争加剧催生成长型企业探索全新价值提升路径

  然而,发展要素不断积累,市场的“审美疲劳”也随之而来。以零售消费产业为例,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步下滑,其中百家大型企业季度零售额增速从2011年28.5%高点持续下滑,甚至进入负增长区间,目前保持在3.6%附近。业内人士表示,零售发展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或在于消费产业的同质化问题以及激烈竞争下的资源消耗。消费升级开展初期阶段,各大新颖模式、新颖技术层出不穷,O2O、新零售等概念也多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而时至今日,技术发展增速渐缓,部分市场亦日趋饱和,有的企业发展重心已从对创新性、独立性的关注,转为以资源优势占据市场份额。部分成长型企业在同业竞争的消耗磨损下,逐渐损失了成长性。此外,随着行业巨头的不断整合重组,“降维式打击”成为成长型企业面临的又一难题。大型企业往往利用全面发展的优势,在供应链、销售平台等领域四面出击占领市场,成长型企业很难在多维竞争中凸显核心优势。

  产业链模式发掘成长型企业深度价值

  市场在不断变化,成长型企业自然也不可故步自封,发展模式的动态调整是成长型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然而,在面临相同的市场环境下,成长型企业又该如何拓展出一片全新的天地?对此,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表示,产业链发展模式或能为成长型企业提供深度价值提升空间。产业链优势在于以综合发展模式提升行业竞争力,成长型企业匹配产业链模式不仅可逐步消退当前市场竞争压力,同时亦能给予企业更多发展资源,为未来以成长型企业为核心的多产业整合协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具体看来,成长型企业该如何有针对性开展产业链模式?张保国认为,成长型企业优势在于自有竞争力与多产业融合能力,企业可充分利此类优势开展产业链融入。例如目前仍处于独立发展模式的成长型企业,投资机构可通过匹配相关资源,链接上下游企业,形成全新的产品内容优势与成本优势,并结合财务内容的整合,提升成长型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以生鲜企业为例,投资机构可助力其整合供应厂商、物流企业等,并伴以资本优势开展企业内容改造升级,以匹配生鲜企业对保鲜、保质内容的需求,进而达到降低成本提升品质的目标,赢得市场青睐。

  而对于已建立自有产业链的部分成长型企业而言,多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或将成为其下阶段的主攻方向。以成长型企业为核心,投资机构可依据其周边内容需求,横向联合多类产业,形成多产业内容相互匹配、共同发展。例如在汽车产业链中,租赁金融相关产业可与之进行高效融合;在零售消费产业中,商业地产亦能作为下阶段协同发展主要目标。在多产业协同发展模式下,成长型企业不仅可以拓展多领域业务,降低单一行业面临的周期风险,同时亦可提升整体产业效率,以综合优势参与市场竞争。

  不难发现,在成长型企业产业链发展过程中,投资机构的作用不可忽视。张保国表示,成长型企业固然能在相关领域达到一定建树,但在财务投资及产业整合方面,仍需要投资机构的助力。投资机构往往涉足多类产业,同时拥有较多实践积累,因此在成长型企业的产业链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国内已有诸多机构大举开展以成长型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发展,例如腾讯近年来即在持续收购永辉超市每日优鲜等企业,同时匹配自有线上平台及科技产业,为“智慧零售”等新型消费产业链夯实基础。通江投资集团亦高度关注产业链在成长型企业中的发展优势,目前已在教育、汽车后市场、消费产业等诸多领域,发掘成长型企业的同时,匹配相关产业链资源,为成长型企业深度价值发掘创造优质空间。

  近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亦再次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在经济新常态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性。成长型企业融合产业链模式,亦将在新常态下,探索出更多高效价值提升之路。未来,伴随更多的政策支持与市场认可,成长型企业的发展之路或将走得更加平坦、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