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驭
左驭是国内专注于旅游及服务性消费行业的研究型精品投资机构,创立于2015年,业务涵盖私募股权投资、文旅产业投资及财务顾问业务。左驭坚持“友善、专注、共赢”的态度,竭力成为创业同道的资本伙伴,携手推动中国服务性消费行业跃变。
8篇文章
9677次阅读

人工智能+区块链:旅游业技术创新解锁新关卡 | 左驭编译

2018-06-14 17:45 · 微信公众号:左驭  左驭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在旅游个性化服务方面迸发出无穷的潜力。区块链不可篡改、高加密、去中心化的特征,加之运用智能合约,可解决信用、刷单、数据泄露、黑客攻击等行业痛点。

  《2017年全年旅游市场及综合贡献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7亿人次,同比增长3.7%;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增长15.1%。

  中国旅游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技术创新空间。

  2016年,阿里巴巴推出了智能助手AliMe。2017年,携程上线AI产品“小诗机”。今年初,马蜂窝宣布成立AI事业部,并计划在年内推出全球首款超智能旅行机器人“蚂蜂1号”。

  下一个十年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在旅游个性化服务方面迸发出无穷的潜力。人工智能通过剖析用户特征与兴趣偏好,为用户打造高度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在人工智能的强大支持下,聊天机器人将会把客户服务体验提升至全新水平,随时随地以任何语言作出即时的、定制化的自然回应。深度学习算法则可以使旅游公司充分利用旅游大数据,预测客户未来的购买行为。

  OTA几乎成为了寡头垄断的市场。去中心化的OTA平台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高加密、去中心化的特征,加之运用智能合约,可解决信用、刷单、数据泄露、黑客攻击等行业痛点。目前这个领域中已经有了几个先行者。

  2018年1月,美国运通宣布收购个人旅游助理应用程序Mezi。在Mezi APP上,旅客只需提供简单的航班、酒店或餐馆预订请求就可得到个性化的旅行建议。Mezi成立于2015,使用人工智能和专业知识为用户提供旅行计划和预订服务,并通过学习用户偏好和理解用户语言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旅行建议。

  以下分享Mezi的旅游战略与合作副总裁Johnny Thorsen在Tnooz上发表的文章《商务旅行的技术创新将走向何方?》(“What’s to come for tech innovation incorporate travel?”),希望能为国内从业者利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赋能旅游业技术创新带来一定启发:

  你知道吗,美国每九个工作机会中就有一个来自旅游行业。仅在美国,商务旅行的收入就超过了3070亿美元;而在全球范围内,预计到2020年整个行业的收入将达到1.6万亿美元。

  商务旅行不仅创造了数万亿美元的收入,还存在着巨大的技术创新机会。对于人工智能和像区块链这样的新金融技术,我们仅仅处于起步阶段。那么,我们将何去何从呢?

  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及我们的方向

  理论上,人工智能可分为四类,但我们只开发了“反应式机器”,或者说是只能处理特定任务的机器。对于人工智能,我们只是刚刚开始应用这些新技术。

  虽然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有限,但我们开发个人旅行助理Mezi的经历或许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从我们积累的会话数据,大家可以了解我们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

  我们有10万+活跃用户,经过三年使用,我们积累了超过5000万词的实际会话,并从其中总结出几种会话模式。

  在用户的常用词中,有一些属于“情感价值词”,比如“谢谢”和“对不起”。这两个词在最常用的词汇中排第24和第44位。当用户使用了多个含有负面情绪的词语时,机器人能够监测到这一点,并立即通知工作人员。

  如果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了能够主动预测的阶段,那我们就可以推断出游客的情绪状态。这样我们就能够根据实时会话中的用词来了解顾客的购买意向。

  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如果和区块链智能合约配合使用,将为世界打开新的机遇大门。那时我们就可以用全新的方式分销和消费旅游了。

  爆红的区块链在旅游业会有哪些应用?

  2013年时,比特币钱包的活跃持有人数才刚刚超过100万;而到2017年底,这个数字则暴增到了2100万。

  伴随这一增长,“区块链”成了2017年的年度流行语。各行各业都争相对区块链做详细报道。

  区块链能把旅游库存和分销平台连接在一起。虽然区块链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我们很可能在2018年底之前就会看到这一技术首次正式应用于旅游业。

  预计未来两年,在处理企业旅行的巨大订单上,这项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

  我认为,未来人们可能会根据不同的区块链(公链或私链)来制定旅游业解决方案,这样便于开发相应产品。

  旅行中,身份识别和机场预订等方面对安全性要求较高,因而可以使用私链帮助旅客进行身份管理。旅游分销平台则可以使用公链,比如刚刚完成ICO的Winding Tree公司正准备在业界“扮演”破坏性角色。

  显然,这也是云服务商的绝佳机会。他们正致力于以低成本的基础设施取代当前昂贵的GDS设施,或者至少大幅降低成本,从而使新方案落地,推动企业旅游技术降价。

  休闲旅游领域的案例

  我们已经在休闲旅游领域看到了这方面的早期案例。一些新的初创公司为了追赶(或者说击败)Airbnb、Uber和Load等公司,正在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共享经济产品,而其中一些公司(如CryptoCribs)的产品只接受加密支付。

  商家和顾客若使用他们的平台,就可以不断降低成本。这些公司实际上正把支付手段供应商踢出行业,并把中间商带来的成本降低了50%以上。这将对旅游业的传统商业模式造成重创。

  虽然人们在发展这类技术上仍面临许多挑战,但随着响应型、预测型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商用企业旅游技术将变得更为便宜、易用。

  区块链等技术使各旅游网络协同合作成为可能,从而升级老化的基础设施,更好地分销旅行服务。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主流企业也不会立刻就采用这些新技术,所以先行者有机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端对端旅行体验,并由此建立竞争壁垒。

       本文由左驭田硕(Edison) 根据Tnooz英文原文编译整理而成。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英文原文。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