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婷
嘉宾传媒创始人,全媒体财经节目《我有嘉宾》主持人;长江商学院EMBA; 原安徽台王牌新闻节目主播; 纪录片制片人,出品制作纪录片《黑蜂的群舞》获国际纪录片节奖。
9篇文章
10104次阅读

与马东聊天:不止是有趣那么简单,一切皆因价值观 | 视频专访

2016-09-14 13:46 · 投资界综合  吴婷   
   
《我有嘉宾》要彰显嘉宾公司的价值和创始人的价值观,以hold住犀利追问来立住嘉宾独一无二的人物形象;《奇葩说》更是深谙此道,一切话题都围绕价值观展开,抽丝剥茧,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最终,一个人生议题,全场洞若观火。

  选择内容创业的人都要解释为宿命。

  这个行当很辛苦,是流浪的红舞鞋,不分昼夜地旋转摸索,无休无息。这个行当很幸福,是孕育新生孩子的母亲,调动身体里每一个骄傲的基因,亲自创造一个个鲜活的奇迹。这个行当很刺激,是兴奋的跳高运动员,一旦跃过新高度,你就是万众瞩目的世界冠军,但下次能到达什么高度,只有天知道。这个行当能低到尘埃无门槛也能冲上云霄够不着,能让人哭也能让人笑。

       吴婷对话马东完整视频

  比如《奇葩说》。作为一个80后我没什么资格谈论这档节目,可我公司的90后小伙伴们就不一样了,听说要采访马东老师,都精神抖擞要加班干活。据说他们每周末最大的期待就是嗑着瓜子看“马晓康”的《奇葩说》。为了采访,我试着看了两期,看了《这是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挺好笑;看了《没有爱了要不要离婚》,然后我在爱人的怀里哭得不要不要的。

  作为一枚财经界主持人,我以为现在能打动我的只有理智了呢!

  我曾与马东交流过“价值观”的重要性。《我有嘉宾》要彰显嘉宾公司的价值和创始人的价值观,以hold住犀利追问来立住嘉宾独一无二的人物形象;《奇葩说》更是深谙此道,一切话题都围绕价值观展开,抽丝剥茧,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最终,一个人生议题,全场洞若观火。这档节目,高高兴兴地就把道理说透了。

  米未这个公司,要借着《奇葩说》的东风,“高高兴兴地把钱挣了”。

吴婷:你最终想把米未带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马东:每一个人说 “我想把我的公司带到什么位置”都是后来总结的。

吴婷:不一定吧,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把事想在前头,然后根据这个目标去做。

马东:所以可能我不是企业家,但是我就知道我们要往北方走,而且我们要控制规模。我们不会把米未做成一个很大的公司,至少在短期内不会。

吴婷:那米未这个公司,是不是要做永恒的头部?

马东:不会的,天底下没有永恒的头部这件事。

吴婷:那公司的梦想是什么?

马东:就是做经常的头部。(笑)

吴婷:你的投资人对你的期盼是什么?

马东:挣钱呗 ,投资回报吧。

吴婷:你们团队的小伙伴的期盼呢?

马东:挣钱的同时高兴。

吴婷:你呢?

马东:高高兴兴的把钱挣了,我跟我的小伙伴的想法是一样的。我们想要保持的是我们现在这种创作状态,是我们在一起吃饭、喝酒、杀人,然后为了一个观点,撕逼、争论、拍桌子大骂,然后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我们要的就是这个状态。

  最后这一段太动人了。我暗自叫了声好,就像当年听到马季先生精彩的段落。当然,马东这番话,非创业领袖不能言耳。

  同为主持人脱离体制创业做内容,同为商学院师兄妹,同样认为挣钱是市场对快乐做事的人的奖励,同样做节目都在追求价值观层面的解读,甚至我们的公司都在致力于构建以优质内容生产为核心的某种生态体系。

  哦,也有大不同,他的公司米未传媒早就估值20亿了,我下一步才1个亿呢。若是20亿之于我,那便像座大山,内容创业是to B再to C的生意,钱不好赚。

吴婷:开局就是20亿,你怎么看待你的估值?

马东:以米未的盈利状况来说,这个估值是合适的。当我们那一轮融资提出这个估值的时候,肯定是带一些预期的。但是预期很快就实现了。也确实是有人提出过比这个高很多的估值 ,希望做Plus,我们拒绝了。

吴婷:20亿估值的时候盈利是怎么样的?

马东:不能说这个……

吴婷:支撑20亿估值怎么也得有大几千万的利润,不能说?

马东:对啊,不能说……

吴婷:下一次什么时候会融资?

马东:不会了,不需要,目前没有计划。

吴婷:会不会因为20亿估值透支了后面的一年?

马东:我要大概想融资,我现在在马路上喊一下大概就会能融,但是没必要。米未的股份,比现在融资的需求重要的多。

  这回答透着老道,却又很坦诚。

  继爱奇艺的《奇葩说》之后,马东开始带领团队一路向北,以头部的力量,带着粉丝拓荒和迁移到各个平台,全战场布局。从视频网站、直播平台,到音频平台,大家无不以拥有米未创造的头部内容来为自己加码。米未迅速打造起一系列自己的IP,说话节目《黑白星球》,减肥节目《拜拜啦肉肉》,真人秀《饭局的诱惑》,付费音频产品《好好说话》,还有电商,粑粑瓜子,我们采访时他偶尔嗑几颗。

吴婷:《奇葩说》奇葩们的成长达到你满意的预期了吗?对他们和对新节目有什么期待?

马东:我没期待。一个人也好,一个机构也好,他是他的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突破阀值,以一种形态展现出来,然后我们能做的就是寻找到市场,在恰当的时候把恰当的人放到那去。

吴婷:《黑白星球》达到了你想要的状态吗?

马东:是的,黑白星球的后面12期,渐入佳境越来越好。但是在优酷播出前4期,我们自己录了以后就不满意,但是还是播了,果然反响不好。所以我们就跟平台,跟赞助商讲清楚:这4期我们送给大家。

吴婷:作为头部,也许没有那么多可以去试错的机会。未来团队有没有焦虑,怎么样去打破这种状态?

马东:焦虑一直都有,你知道头部内容这件事是干出来的,他不是生出来就是。所有的头部内容都是经过不断试错,最终才达到的。我干电视也那么多年,大家看到说唉呀马东做过几个好节目,其实我做了的没动静的节目有的是,我们不自欺欺人。

吴婷:《饭局的诱惑》你也参与对不对?每一档节目都要领衔参与,你忙得过来吗?

马东:现在还行,再多就不行了。

吴婷:所以其实米未很大程度上还是马东的品牌。

马东:早期一个人对一个公司的成长是有作用的,然后随着公司的成长,他应该越来越去符号化,这是个规律。我们快一年了,在这个时期,马东的符号这么强是对的。时间长了马东的符号会越来越弱,当米未自身的创造力和它的制作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时候,马东就一边呆着去了。

  他讲了一些节目录制背后的故事。《拜拜啦肉肉》的导演团队要求马东不能开除他们,因为他们要给马东出一系列难题,比如让他跳舞。想想那画面,估计观众要集体得尴尬症。不过为了节目,马东老师也是拼了。

  采访结束后,我满怀期待地打开电脑开始搜索《拜拜啦肉肉》,发现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和我们身上的肉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我们和我们的胃到底是什么关系,我们能不能好好相处?

  能不能通过减肥解决我们心里面对世界的困惑和焦虑?

  能不能通过一段封闭的减肥之旅,不管胖瘦,找回自己?

  这就是一颗内容创业者的心。此刻我的内心独白是:“这不只是一档减肥节目,还是一次关于价值观的思考和自我发现之旅。”都是套路。不过没有多少人,在了解的同时还能玩转。

  马东可以。

  PS:今天《我有嘉宾》发片发稿时,距离米未传媒成立一周年还有七天。生日快乐!

  吴婷为马东颁发嘉宾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