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2019-05-27 10:29 · 投资界  艾诚   
   
年轻,是创业的资本还是屏障?

2012年,金明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Venvy”去参加哈佛大学创业比赛,希望用技术为文娱视频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解决用户体验痛点。当时中国在线视频行业还停留在贴片广告时代,那一年,UGC视频贴片广告的规模是5.5亿元。金明凭借着这个项目拿到了哈佛真理基金的投资,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那是七年前,他19岁。

2019年,金明创办的Video++入选了年度最佳人工智能企业TOP10,他本人也成为上年度NBI Awards评选的“年度人物”。

他是一个年轻的创客,激昂、无畏;他也是一个管理超过200人团队的CEO,谨慎、焦虑。两种看似矛盾的状态,一个26岁的创业者,艾问金明,听90后聊创业。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创业公司要急着赚钱吗?

2018年7月,拼多多“拖着”13亿亏损赴美上市。今年4月,拼多多发布2018年财报,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额高达102亿元。

一周前,成立仅18个月的瑞幸咖啡也匆匆赴美,超过40亿美元估值的背后,是2018年高达16亿元的净亏损。

关于创业要不要急着赚钱,徐小平和周鸿祎甚至曾有过一番争论:

艾诚:想赚钱和能赚钱是不是一回事?

徐小平:首先要想赚钱才能赚钱,不想赚钱的人肯定赚不到钱。事实上在创业时代,所谓创业,首先得要创造财富。

周鸿祎:在创业早期很多人想赚钱,但赚不到,但是这个我觉得也没关系,因为有很多公司做着做着就知道怎么赚钱了。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赚钱,是金明在对话中反复提到的,他说做一家亏损的公司没有什么可以自豪的。融资环境在过去十年发生了较大变化,创业者的融资渠道变宽了,可以通过资本不断续命。但回到父母那一辈,就真正是称之为商业的战场,一定要有一个自己可以造血的引擎。

他甚至为自己在创业的前三年没有赚过钱而感到惭愧。“因为我们在创业的前三年其实没有赚过钱的,这是很惭愧的一件事情,但是没有赚钱的时候我们还把大量的钱投入到技术中去,所以这个事情就使它的风险更大了。”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让金明感到幸运的是,阿里巴巴、云峰基金、优必选等投资人出于对公司的信任,让公司撑过了前面几年。种子轮、天使轮、A轮、B轮、C轮……融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也越来越大。

Video++也没让投资人失望,去年12月,Video++的单月营收突破1亿元。据公司联合创始人董慧智透露,2018年公司已实现了一定的利润。

说起来容易,但一家技术公司想要实现盈利,关山阻隔。打开Video++的官网,艾问(iask-media.com)看到一段关于公司的介绍:极链科技是一家以视频AI技术为核心,对全网的视频进行场景解析,进而驱动场景新经济发展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核心技术为VideoAI视频智能系统、VideoOS视频小程序系统,支持业务矩阵包括AI场景营销平台、视频电商、视频互娱等。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金明曾在演讲中提及,国内95%的AI企业是亏损的。要想实现盈利,甚至是规模化的盈利,一定要做到三点:

1)切可变现的赛道。Video++切入文娱产业,以技术改变大文娱时代的视频广告行业。简单来说,金明做了两件事,一个使用AI技术识别视频中的播放的内容,人脸、品牌、地点等等,准确地找到视频中可能的营销点(目前Video++人脸全序列采样辨识算法整体准确率达99.9%);另一个,就是基于已经完成的识别,实现广告的自动化投放。

2)找到平台化的模式。在金明看来,想要规模化盈利,必须成为平台级的企业。他提出要做一套完全开源免费的操作系统,可以使得视频拥有一整套小程序的各种功能,支持互动、商业化、广告、电商等等。“今天其实我们已经完全实现了这一点,并且我们在把它继续的规模化,中国有将近四五千家AI公司,我们是非常少数的盈利的,并且能达到规模化盈利的公司。”

3)多元化业务拓展。Video++在实现AI广告业务的规模化之后,成立了电商平台,做了AI小剧场、AI实时视频相机等等。

“Make Video Valuable”,拥有了足够改变行业的技术,也拥有了足够好的商业模式,Video++收到了来自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等头部视频平台抛来的橄榄枝。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精彩对话:

艾诚:创业至今,你觉得哪些创业的常识帮到了你,走到了今天的状态?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金明:我觉得两层,第一层我觉得是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决定了你在什么事情上绝对坚持。我是学数学和计算机的,所以我一直认定技术的创新和推动,在未来无论是10年还是20年,是最核心能够改变现在这个世界的原驱动力。所以在第一件事情上,我们坚持永远以技术为先。第二,是永远保持对现金流的关注。今天你公司花出去的每一分钱,你都要确保这个钱是花在刀刃上的,而这个钱使得你离赚回来那一分钱更进了一步。

我们在创业的前三年其实没有赚过钱的,这是很惭愧的一件事情,但是没有赚钱的时候我们还把大量的钱投入到技术中去,所以就使它的风险更大了。是投资让我们撑过了前面几年,只能说我是幸运的,但可能没有那么多创业者是幸运的,三年不赚钱还可以把公司养到现在。

年轻,是创业的资本还是屏障?

六年的时间,金明庆幸自己很早就走上了创业这条路。“往回去看,虽然今天我们看到这个市场足够好,价值很大,但是我觉得如果再让我回到6年前,我可能不太愿意去开始,因为了解完之后才知道创业的坑其实是比想象中要多很多,所以我觉得在不懂的时候才应该开始。”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尽管如此,金明从未想过放弃。像马云常说要把阿里做成一个102年的公司一样,Video++也有一个类似的愿景——年轻100年。金明对艾问(iask-media.com)表示,“今天我觉得有这么好的机会,也有这么多支持和相信我们的人,所以我觉得谈不到自己放弃与否,这件事情是我们非常专注,非常热爱,要把它做好的。”

但即便热爱,年轻的创业者还是更容易受到质疑。心态成熟度低、复杂的商业环境、综合能力不足,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个难题。金明坦言,在创业的过程中,“年轻”是一把双刃剑,它有好的有不好的。他说自己早期也曾犯过很多年轻创业者会犯的错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使用产品而进行一些“包装”,但很快就意识到一家企业的立命之本是技术、产品和服务。无名之人才可以练剑,金明在过去两年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也不希望引来太多的市场关注,尽可能将注意力全部放在公司内部。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韬光养晦,业精于勤。进入2018年,Video++开始跑步前进。

2018年3月,Video++上线AI场景广告平台ASMP;7月,AI研究院成立;9月,完成C1轮融资,5个月内累积获得融资10.7亿元;10月,发布了全球第一个视频应用开源平台Video OS;12月,单月营收突破1亿元。

金明说,前面六年的创业踩了很多坑,失败了很多次,后面十年,是应该把这六年交的学费都赚回来的时候了。

精彩对话:

艾诚:创业是需要很多自我的想象,或者说相信一些不可能。那你怎么知道你相信的就是对的,你奔跑的方向就是正确的?

金明:这个我们在湖畔内部也讨论过很多次,在湖畔内部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他们都在各自领域可能都是第一名。但我们在沟通或者碰撞的过程中,发现其实每一个人的角度不同,每一个人认为什么是对,其实是不同的。但是最重要你如果今天你在做这个行业,你在做这件事情,你自己如果是个掌舵人,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他必须都是对的。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要记住这样一句话,悲观者往往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有些时候你会发现有些悲观的人往往都是正确的,比如说今天我说另外一家企业,我说你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可以说很多出来,说完之后你发现都是对的,他也认可是对的。但是你会发现,如果你眼中都是问题,最后就会使得你看不到那个东西它真正能成功的地方在哪里,可能今天你就不会去做这件事情。你只有往前踏这一步,你跳下水里面你才可能会游泳,如果在岸上看别人游泳你永远游不会。

艾诚:所以不是找到一件正确的事,要赚钱的事,我相信它,而是你觉得你要相信一件事,你把它做正确,做到伟大?

金明:这两者之间我觉得是共通的,你肯定是认为这件事情它是有足够大的价值你才会去做的,但在做的过程中你会有很多的质疑,会发现它有很多问题,在这种时候,其实99%的人会退缩,会直接跳出来,只有那1%才有可能在你一开始相信的初心上继续坚持。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



艾诚对话Video++创始人金明:很惭愧创业前三年没赚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