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对话ACCA全球副会长顾佳琳: CFO将主导商业世界?

2019-01-31 15:44 · 投资界  艾诚   
   
“我们是全球第一个向女性开放会员资格的专业会计师组织。”——顾佳琳

“我们是全球第一个向女性开放会员资格的专业会计师组织。”

——顾佳琳

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上,艾诚对话了现任ACCA全球副会长顾佳琳女士。面对这位“女总裁”,感受到的是她百鸟朝凤般的霸气,但,她的满满自信,并非空口白牙,她的“气势磅礴”,也并非空穴来风。

from clipboard

财务工作,会计,一个很常见的职业。截至2017年6月30日,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有103988人、非执业会员128070人(其中国外及港澳台地区非执业会员581人)。但是,在2017年3月以前的就业市场,由于较为简单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没有取消,凭证即可上岗,因此,中国的普通会计人素质参差不齐。

ACCA所培养的国际专业会计师必须符合最高的行业标准,会员需要具备专业能力、职业操守、情商、智商,远见、创造力、经验这七个“职商”。但就像顾佳琳自己说的,“考试很难。”

ACCA于1904年在伦敦成立,是目前世界上广受认可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的权威性,在业界众所周知。

1998年,哲学专业出身的顾佳琳就通过了ACCA的资格考试,成为了一名ACCA会员。三十年前,二十几岁的年纪,人们会因为她的勤学不厌和年少有为而记住她,因为她本可以把自己的青春岁月,过得肆意一些。

“ACCA有很多女性会员和员工,我们为服务整个会计行业的发展感到骄傲,不因我们穿花裙子,是因为我们‘戴眼镜’。”

“不会算账的运营官不是好总裁”

顾佳琳的履历是非常精彩的。2001年,她担任耐克亚太区财务策划总监,8年后,升任为耐克大中华区华北总经理;2015年,她成为PPG总经理。目前,顾佳琳是ACCA全球副会长,同时还兼任历峰集团中国首席营运官。

艾诚:我知道您同时兼任历峰集团这样一个巨型奢侈品集团的中国区的首席营运官,为什么还选择兼任ACCA这样一个重要职务?

顾佳琳:这其实是相辅相成的。首先,我有自己的正式工作,要帮助历峰集团在中国,把精品运营以及品牌推广做好。对我来讲,国际化视野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最新资讯、最新趋势的把握也同样重要。

其次,ACCA是一个全球性组织,我们在179个国家都有会员跟学员,我们也不断地与全球各地的高端财会人员保持沟通,虽然听起来好像跟历峰集团的中国业务不一定有直接关系,但是在潜移默化中,会影响我们推动中国业务的方法。

从个人层面,懂一点点Finance的东西,当然会比不懂财务的人会管理得更好,也可以更好地做出决策性的一些投资。企业层面,不管你在财务部门工作与否,能够读懂数据、解读数据、了解数据,才能帮助自己更好地去调整自己的业务决策。财务的知识很Broad,很Fundamental,它能帮助各个不同职能、职级的人,更好地去做业务决定。

COO、会计师、副会长,她的身上贴着多个标签,这些职责是相辅相成的,也正是这些身份,成就了今天的顾佳琳。“不会算账的运营官不是好会长”,正如顾佳琳所说,财务,是很广泛很基础的,这项“技能”,不仅是属于财务工作者的必备要素,也能使持有者生活得更美好,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成就”他们。

CEO是CFO的最终进化形态?

顾佳琳: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财务知识本身非常重要,它可以协助管理者制定与执行战略规划。同时,执行战略规划后的所有结果,其实都是通过数字表现出来的。你不一定要学会所有的会计准则,但是你不能读不懂财务报表,

用这个数字所反映出来的结果,去修正指导未来的规划,这样才能让企业有序并持续地发展。

艾诚:创业和投资的世界中,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CFO转型成了CEO,像阿里巴巴CEO张勇,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还有新浪的曹国伟等等。是否意味着,成为会计,成为财务人才,成为CFO,成了当下最顶尖人才的一个成长之道?

顾佳琳:到了CFO这个层面,不光是从数字,不光是执行层面的工作,还要参与到战略层,所以,其实对整个全局的把握,是CFO非常独具优势的,他们能够更迅速、更快速、更有洞见地,融入到CEO整个执行战略层面,去领导整个企业。

数字能够反映出很多经济信息,对于在这个圈子里打拼的投资者或企业家来说,了解数字、掌握信息,是走好每一步的前提。CFO成功转型CEO的代表,阿里巴巴的张勇曾说过一句话:“我们需要数字化的企业大脑”,在这方面,财务工作者捕捉数字的灵敏性较常人强的多,正如顾佳琳所说,这是CFO“独具的优势”。也许不需要太多的“野心勃勃”,但,经验累积后的深入思考,必能触动“质变”。

财务是一项很棒的技能,会计师是一份很“妙”的工作,只要“业精”,太高的可能性打造出顶尖商业人才,也就是顾佳琳一直强调的关于这个行业的“前瞻性”。

虽然复杂的商业社会总有个别 “数字投机者”,“业精而质变”也只可能发生在少数的强者身上,而大多数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是根深蒂固的,这也正是顾佳琳与ACCA致力于带给学员的,最有价值的“财富”。

from clipboard

电脑前,财务工作者们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对着财务报表,没有一块钱加班费,却操着几个亿人民币的心,“有的小数点很小很小,但是如果弄错,就会有很大很大的糟糕。”桌前的茶水已经都不冒热气了,他们还坐在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