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当女人不再强调自己性别的时候,才是真正自信的开始

2018-09-19 14:42 · 投资界  艾诚   
   
男人有他的优势,但是要成为伟大的投资人,我认为女性也不差。

  在央视主持的巅峰时刻,她选择激流勇退,走上自媒体平台创业之路;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创投圈,她披上红裙战衣,成为耀眼醒目的女性投资人。她在不停地突破边界,也在突破的过程中不停创造。

  做传媒,“我有传媒情结,而且我是死了都要做传媒”。有感于中国企业家在世界范围内的“无面崛起”,艾诚在2014年创立艾问传媒。四年间,艾问传媒已通过专访、榜单、现场等主要产品,记录了全球1,300多位创新者和投资人的创新故事与创富法则。

  搞投资,“我相信每一个痛点都是一个投资机会”。六年前的她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总公司,深入研究TMT投资;2016年成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最年轻的合伙人,投出影谱科技地平线等数家独角兽公司。

  艾问传媒记录商业领袖,艾问资本助力商界领袖。左手传媒,右手投资,活跃在传媒圈和创投圈的艾诚似乎有意让人们忘记她是一位女性,在第三届中国财经女性领导力峰会上,艾诚回应主持人骆新:“只有当女人不再强调我是女人的时候,才是真正自信的开始。”

  在艾诚身上,自我追求与社会价值正在融合,醒目而活,使命而生。

  骆新:杨澜访谈录做了很多年,很多女性主持人特别愿意做访谈,我的同事叶蓉在做财富中国,她不断进行采访。你做的访谈节目,你的选人跟他们相比有差别吗?

  艾诚:最大的区别在于我访的人不是一个看上去正确的人,不是一个达官贵人就可以,而是真的有灵魂,真的在创新,真的在离经叛道,真的是一个愿意分享的领导者。我要看到他是未来的人,而不是现在的人。

  骆新:哪些人在忽悠,哪些人在做真事?

  艾诚:很多人问我要不要创业,我的建议就是,千万别创,除非死了都要干这件事,能以死为代价,那你就做。当我在看创业公司的时候,这些人真的是死了都要做,他们就一定会成。因为人除了死和企业除了死,没有什么必须要做的事,死是必然会来临的,但是向死而生,他就会整合所有的资源、运气,所以即使你看现在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市场占有率不是最强,但因为这个人的驱动力,你相信他会让这件事发生。

  骆新:作为采访者来说,采访的前提首先是质疑,但投资的前提应该是相信,你有没有觉得做投资人和做观察者,这两个身份之间有点小矛盾?

  艾诚:艾问资本只投媒体科技,我投的对象很多并不是访的对象。在传媒上,我希望它对标福布斯,像百年的家族企业一样记录时代人物。

  在资本上,我们对标美国的一个家族基金,在全球产生最大影响力的技术公司背后,它都是资方,它愿意成为影响世界的资本,这就是艾问资本想要干的事情,并不和我的传媒业务产生太大冲突。

  骆新:你认为投资创业和企业方面,性别重要吗?或者换句话说,当女性不断强调女性性别的时候,其实是一种更加严重的性别歧视?

  艾诚:同意,非常同意。当女人不再强调我是女人的时候,才是你真正自信的开始。女人跟男人到底有没有区别?男人更理性,力量更强大。男人会说女人照顾孩子、操持家务就是比我们强,但我们是被教育、驯化成这样。这样好不好?无所谓优劣,如果你愿意就大胆往前走。

  但是对于投资,女人比男人有个更明显驯化出来的特点,男人一般是捕捉型、寻觅型的,女人是天然的选择者,大家结婚或者有伴侣的,应该是在众多男性中感觉这个对我不错,所以就认定他了。我们是天然的选择者,但男人是天然的狩猎者,那么天然的选择者和天然的狩猎者在投资上有什么样的结果?

  艾诚:一个狩猎者可以频繁投资,可以投到公司,因为他寻找,他的力量大,饭桌、酒局上都是他在忽悠,但是他不容易找到真正伟大的东西。一个真正伟大的公司,一定是你准备好了,那个对的合作伙伴找到了你,你们齐心协力做了特别好的作品。所以,男人有他的优势,但是要成为伟大的投资人,我认为女性也不差。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