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问:詹姆斯:“华尔街老兵”揭秘世界对冲基金之都

2018-06-12 11:07 · 投资界  艾诚   
   
当革命性的技术出现之后,自然会出现诸多的不确定性,市场的游戏规则可能也将随之改变。谁也难预测下一个风口,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想领先赛道,就先做目光长远的技术弄潮儿。

  在美国,有个地方和硅谷一样有名。硅谷讲的是二进制,这里讲的是金融衍生品。硅谷有神一样的独角兽公司,而这里有传说中的千亿美金对冲基金大鳄。这里,就是格林威治,世界对冲基金之都。

  格林威治拥有的对冲基金公司数量超过了除纽约外的美国任何地区。据康涅狄格州对冲基金联合会称,该州有420家对冲基金公司,总资产约为7500亿美元,资金管理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

  詹姆斯格林威治成功的秘密让人好奇,作为格林威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美国MAC咨询公司主管,詹姆斯·埃尔罗(James Aiello)像一名医生,掐着格林威治的脉博,感知这座城市每一次的心脏跳动。

  艾问创始人艾诚在2018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追问詹姆斯·埃尔罗,探知格林威治的神秘故事。

艾问:詹姆斯:“华尔街老兵”揭秘世界对冲基金之都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格林威治的秘密?

  格林威治这座小镇只有174平方公里,却有着全球超过半数的对冲基金总部,人均资产密度世界第一,总资产量美国第二、全球第三,人均收入美国第一。单单桥水基金一家公司就掌管着1500亿美元的规模。

  从格林威治去往纽约曼哈顿,乘坐城市轨道交通用时不过一个小时,大概相当于深圳到广州的距离。目前这个城市一半以上的房产所有者都不是本地人,而是来自全美各地对冲基金公司的精英人物。

  艾诚:格林威治在对冲基金行业如此成功的秘密是什么?

  詹姆斯·埃尔罗:我想可以用三个关键点来概括吧。第一是人才优势;第二是税收倾斜,格林威治的税率远低于纽约州的其他区域;第三是生活质量,格林威治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还有完善的配套设施,有漂亮的社区,有非常棒的餐厅,人们在这里的幸福指数很高。

  艾诚:你有没有注意到现在中国也有很多金融产业园区?我们从格林威治的发展中可以吸收到什么样的经验呢?

  詹姆斯·埃尔罗:中国应该至少有25个吧。格林威治的核心魅力在于它是一个大家都想要去的地方,人们想要来这里上学、安家落户,而且在这里可以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它像一个绿洲。那些超级大城市,例如纽约、上海和香港,虽然它们依然吸引着很多人,但你所真心向往的那种高质量的生活,在大城市里是没有的。之后人们意识到除了基本的居住之外,还可以在格林威治做更多事情。

  临近繁荣经济圈,环境好,税收低,作为对冲基金之都开始崛起的三个必要条件,格林威治全都具备了,入驻此地的对冲基金所管理的财富也达到了惊人的数字。曾有一段时间,人们以能从格林威治的某个房屋地址,给朋友或者亲戚寄明信片,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对冲基金在中国有机会吗?

  经过风雨兼程的13年,基金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据波士顿顾问集团(BCG)报告,截至2018年1月底,全球私募基金攀顶历史新高,募集资金规模总额达74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

  对冲基金规模也同样创过去一年半以来的新高,对冲基金研究(HF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对冲基金规模也达到3.211万亿美元。据《机构投资者》杂志统计,2017最赚钱25位对冲基金经理共赚154亿美元,金额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像一座巨大的淘金者宝库,所有人都在寻找着新机遇。作为曾任职高盛、摩根大通和花旗的“华尔街老兵”,詹姆斯·埃尔罗在企业咨询和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方面拥有20年的咨询和资产管理经验,对私募基金市场有着旁人难以比肩的洞察力。

  艾诚:在过去的60年里,对冲基金发展的速度非常非常快。在你看来,对冲基金当前在中国会不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詹姆斯·埃尔罗:如果以正确的方式来运作的话,我觉得是机会。现在对冲基金方面的专家大多集中在纽约、格林威治和伦敦,但我认为中国如果能够关注到某一个更垂直的领域,比如考虑如何将它与中国证券市场结合起来,或者是一些欧美资本市场还没有注意到的细分领域,那将会很有价值。或许是金融科技,或许是其他某个与众不同的领域,因为你不可能全部模仿纽约、伦敦、格林威治这种模式,它们的对冲基金产业已经发展很久了,现在正以一种更加全球化的策略,来着眼于更广阔的市场。但是如果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更为细分的领域并且投资于它,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随着美国经济走向扩张周期的末端,连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都称看空所有的金融资产类别,并预计2019年将会是危险的一年。紧缩政策之下,美国市场险象环生,或将陷入冰点,华尔街的富人和格林威治的基金大鳄转将目光投向大洋彼岸的中国。

  据尤里卡对冲基金(Eurekahedge)数据,大中华对冲基金(Greater China)在2017上半年平均回报率超过13%,跻身全球表现最好的投资策略。

  曾经唱衰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如今纷纷抢滩中国。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中国值得投资吗?

  1.3万家投资机构,8.7万亿资本,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这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的创投行业在经历了发展摸索期、快速发展期和阶段调整期后,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阶段。

  在中国,创业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造梦,投资者以惊人的效益收割财富,一片欢呼声中,连摩根大通、高盛等国际投行也称”中国代表着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之一”。

  艾诚:几周前,巴菲特说中国非常值得投资,你认同吗?

  詹姆斯·埃尔罗:完全认同。即使现在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些矛盾和阻碍,但仍然有很多极具创造力的人在推动中美经济的发展,希望全球经济更加一体化。我认为不应该过度聚焦于负面消息,而是要保持一个相互学习的状态,思考我们如何能一起赚钱,共享创意、教育和文化资源,共同创造更大的价值。我认为美好未来的关键在于沟通和交流,双方应该更有诚意,对彼此更加开放。

  艾诚:你认为哪一个领域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

  詹姆斯·埃尔罗:我觉得就制造业来看,中美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例如苹果,它在加州设计,却在中国制造。这种分工真的很棒,大家共同完成一个很庞大的产业链。除此之外,我认为在金融领域,技术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二者的融合。如果中美的专家可以合作,两国之间可以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推动世界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给每个人提供更美好的生活。所以我想说,金融和技术的融合将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当然我并不是说制造业已经不重要了,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各种产品,只是未来人们会更加关注和投资这两个领域。

  技术驱动之下,金融行业正发生着颠覆性的改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才是金融向创新式发展嬗变的真正推动力。中国正在向金融科技3.0阶段迈进,预计到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在互联网金融核心业务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成为全球公认的发展最快的金融科技市场。

  当革命性的技术出现之后,自然会出现诸多的不确定性,市场的游戏规则可能也将随之改变。谁也难预测下一个风口,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想领先赛道,就先做目光长远的技术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