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问贺志强:企业犯错误,投资人莫着急!

2015-07-30 18:36 · 投资界综合  艾诚   
   
白色衬衣,一副眼镜,还没开口讲话,笑容先浮现在脸上,怎么看都像高中时的语文老师。只是,高中语文老师不会轻易提及“谈恋爱”这个词汇,而这位文质彬彬的投资人,却将投资人与创业者间的关系比喻成“谈恋爱”。

  不得不承认,联想乐基金董事长贺志强是我见过最有“涵养”和耐心的投资人之一。作为投资人,拿着自己的真金白银做投资,眼看着投资的企业犯错,他竟然能“不着急”!

艾问贺志强:企业犯错误,投资人莫着急!

  投资和创业是一场看缘分的恋爱

  白色衬衣,一副眼镜,还没开口讲话,笑容先浮现在脸上,怎么看都像高中时的语文老师。只是,高中语文老师不会轻易提及“谈恋爱”这个词汇,而这位文质彬彬的投资人,却将投资人与创业者间的关系比喻成“谈恋爱”。

  但是,在讲到与创业者谈“短情还是长情恋爱”时,他收起脸上的笑容,表情变得凝重起来:“我们有的投资,可能会一轮、两轮继续跟下去”!

  虽然从事创投年限不长,近5年的历练,联想乐基金董事长贺志强却成为众多创业者在创业路上的合作伙伴兼贴心知己,也投下了包括乐逗游戏、Face++、谛听科技等脍炙人口的项目。

  2014年8月8日,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正式亮相纳斯达克,乐基金收获70—80倍的投资回报。一直探索孵化新业务的联想集团掌舵人杨元庆笑了。他可能没有想到,当初联想集团拿出1亿元,让曾经的联想首席技术官贺志强操刀“乐基金”,竟然初战告捷。

  从“技术”转向投资,贺志强身上既有“技术派”惯有的理性和稳扎稳打,也有投资人的眼光独到和行动迅速。对于寻找创业企业“谈恋爱”,以上几点要素都是不可或缺的。

艾问贺志强:企业犯错误,投资人莫着急!


作为联想集团旗下的投资基金,乐基金对技术派创业者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青睐,毋庸置疑。而乐逗游戏CEO陈湘宇出身华为,在华为任职工程师多年,又敏锐捕捉到海外优势游戏产品的发行和代理这一机会,可谓与联想乐基金不谋而合。

  2010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手机游戏并非现在般火热,先知先觉的联想集团却意识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变现是手机游戏,初创不久的乐基金开始“奉命”寻找、布局手游项目。

  相同的理念和共同的技术因素,让联想乐基金与乐逗游戏有着天然的契合点,所以,在“缘分”的促使下,一场“恋情”发生——乐基金决定投资乐逗游戏,做后者的天使投资,决策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做出。

  那么,既然投资人与创业企业有缘谈起了恋爱,是否一定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谈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

  此时,作为投资人的贺志强,感性的一面暂时隐退,“技术派”的理性抢占“山头”:“ 我们一开始就想得很清楚,创业者和投资人真的不是一个婚姻关系,它更像是恋爱关系,有时候投资人和创业者会一路走在一起,有时也会缘分殆尽分开。”

  他坦言,随着创业企业发展,对天使投资人的需求渐渐减少,后者不要感到失落“以为孩子大了不跟我亲近了”。

  难得听到有投资人如此坦白,而且心态摆放得如此正确和客观。

  不是说作为投资人不能对创业企业“长情”,而是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放手”。贺志强也与创业企业谈过“马拉松恋爱”:“我们有的投资会从天使轮跟到A轮、B轮,比如谛听科技,因为他跟联想云的业务非常融合,我们A轮B轮也会跟下去,甚至可能股份占得会大一点,这时我们对创业企业比较长情,有着一份长久的坚持。被投企业也很喜欢跟我们呆在一起,我们也很喜欢花时间在他们身上,为他们公司多提供一些帮助,给他们多提供点建议。”

  说到底,与创业企业谈“短情”,还是“长情”恋爱,还是要看缘分!

艾问贺志强:企业犯错误,投资人莫着急!

      企业犯错误,投资人不要着急

  说贺志强外表像高中语文老师或一位好好先生,只是我初见他时,对他的一个感性印象。没想到,随着聊天的深入,我发现,女人的直觉还是挺准确的。

  但凡学生,总会犯错,不管是做错题,还是行为出现偏差,作为老师,自然需要耐心指导、等待学生改正。没想到,作为投资人的贺志强,对待创业企业犯错这件事上,持有和老师一样的平和心态:“很明显创业企业在初期一定会犯错误,但是因为有时候创业企业表面的顺利发展使得他们自信心膨胀,包括投资人在内的外界给的建议,也听不进去,这时,投资人也不要着急!”

  但是,老师和投资人不同。老师教书育人的确伟大,却也拿着一份工资,而投资人,是拿着自己的真金白银做投资,眼看着投资的企业犯错,能“不着急”?

  又没想到,贺志强的回答再次让人跌破眼镜:“你肯定想让它不犯这个错误,但是你说了也没用,这就是现实!”

  不得不承认,贺志强是我见过最有“涵养”和耐心的投资人之一。

  我想,贺志强的这份耐心,与其经历应该不无关系。

  虽然联想乐基金成立不足5年,贺志强却是联想集团不折不扣的“元老”级员工。1986年,在联想集团仅有100位员工时,他便加入。彼时的联想集团也可算作创业企业。到现在,联想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7、8万员工的国际企业。接近20年的时间,贺志强与联想集团一起走过来,职务有所变化,但该经历的困难和挫折,一样没有拉下。

  在“操刀”乐基金后,贺志强又见过无数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这一系列的经历,让他看到,很多企业即使在上市后,都会遇到难题,更别论初出茅庐的创业企业,遇到问题自然是在所难免。

  但是,有耐心不表示一味被动等待创业者自己长大。贺志强认为,投资人还是应该有所作为:“很明显我看有问题的时候,会亲自跟创业者打电话,或者让我的团队去跟他们讲。我希望创业者意识到,就算你风生水起的时候,也要能够静下来把自己掏空,去听一听那些真心对你的人给你的建议,我觉得还是挺有用的。”

  在创业者犯错之后,贺志强还会使用联想集团的管理秘诀“复盘”,考查“当初是怎么定目标的”和“现在做成的结果”之间的差异,帮助创业者找出造成差异的原因。

  看来,贺志强也没有想象中“心胸豁达”到不会插手创业企业管理!不过,如果你要这样认为的话,估计又小瞧了他。

  主张做创业者知己的他,却坚决反对干涉创业企业内政:“关系和度一定要把握好,其实创业者还是要以自己为主,投资人只是一个帮忙的角色。”

艾问贺志强:企业犯错误,投资人莫着急!

在创业者“不摔死”的情况下,贺志强投资了金钱,却一点也不“着急”,我真是败给了这位投资人中的“好好先生”。

  和不靠谱的投资人说“再见”

  别看贺志强对创业者很仁慈,对于创业者选择什么样投资人,他的态度却异常坚决,甚至有些“恨”——选择能帮助自己的投资人,对不靠谱的投资人敬而远之。

  乍听起来,是不是觉得贺志强“站队”站错了?不过,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出一位投资人的良心。

  在贺志强看来,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互相寻找,可能有些像寻找恋人,在遇到正确的人之前,谁还遇到过一两个“错误的人”!

  那么,什么是真正能帮助到创业的投资人?贺志强以创业者选择联想乐基金的原因为例:“他们有的人会说,我看中联想的品牌,觉得联想品牌能够帮助到我。有的人说,我觉得你们供应链会很好,有很多做智能硬件的人,他们搞不定供应商和渠道,但联想可以。还有的人就说,我觉得你们云服务现在有四亿多用户,每月有一亿的活跃用户,我看重你这个资源。”

  听起来有些“王婆卖瓜”的意味。但是,认真想想,贺志强所言非虚。对创业企业来说,联想乐基金依托强大的联想品牌,除了一样有钱之外,还有着其他的投资机构所不具有的优势——联想集团在全球市场30年的打拼经验、全球化的人力、技术、供应链、市场等资源。

  贺志强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创业者。当贺志强表示对创业项目感兴趣时,他甚至提出,在乐基金之外,希望贺志强能够介绍一些国外知名投资人,因为暂时不想要国内的投资。

  你能猜到贺志强的反应吗?他竟然为这位创业者介绍了一家国外投资机构。皆大欢喜的是,那家投资机构也表现出了投资意愿。

  也许贺志强是秉承“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心态做投资,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到哪里寻找像贺志强这样诚心实意帮助创业者的投资人?

  或许,急于求“钱”的创业者不仅可能无法找到,还有可能遭遇不靠谱的投资人。毕竟,投资行业的门槛也是越来越低,五花八门的投资人也接连出现。

  对于创业者应该远离哪些投资人?贺志强也给出自己良心建议:“第一,如果这个投资人要跟你前对赌协议,我强烈建议不要签;第二,有的人只有钱,不太懂你做的事,会给未来带来非常多的麻烦;第三,急功急利,追着让你把市值估大的投资人。”

  只能说,遇到贺志强这样的投资人,创业者就赶紧“谈恋爱”吧!

艾问贺志强:企业犯错误,投资人莫着急!

  《艾问贺志强》快问快答:

  艾诚:您怎么定义创业?

  贺志强:创业就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艾诚:你怎么定义投资?

  贺志强:投资是一个寻找的过程。

  艾诚:作为既创业又投资的人,你最大的焦虑是什么?

  贺志强:我觉得最大的焦虑就是明年的钱从哪来。

  艾诚:如果把你的创投事业比作一座山峰的话,你觉得现在在哪个阶段?

  贺志强:我们觉得刚刚开始,我们从2011年才开始做联想乐基金。

  艾诚:那看了这么多的创业案例,你觉得创业者最容易在哪个节点失败?

  贺志强:我觉得就是不够专注,就是在有些成功的时候就想做更多的事,这时候最容易出问题。

  艾诚:投资的众多项目里面,最让你骄傲的项目是?

  贺志强:我觉得我们好几个项目都值得骄傲,乐逗游戏、Face++、 ZAKER、商派都不错。

  艾诚:最让你后悔的投资项目是?

  贺志强:投资了一个孵化器。当时我不是太愿意投。以后也会反对再投类似项目,我们要专注地围绕联想业务做TMT领域的早期投资,不要再投孵化器。

  艾诚:全民创业的时代,有点急功近利,创业者最需要智慧和敬畏。请对所有的创业者说一句忠告。

  贺志强:我觉得还是要听你的初心到底想做什么,不要只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