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问许达来:雷军旗下资本如何布局风口

2015-07-30 15:10 · 投资界综合  艾诚   
   
除小米创始人之外,雷军还有一个身份,即天使投资人。雷军做投资,正是依托其担任董事长的顺为资本,而新加坡人许达来则是顺为资本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两人是投资合伙人。

  在许达来看来,“风口”就是顺势而为。一家创业公司是否有发展前景,是否值得投资,他的判断依据就是:是否符合市场趋势。

艾问许达来:雷军旗下资本如何布局风口

  “风口”就是顺势而为

  当我见到身着粉红衬衫、蓝色牛仔裤的许达来时,我很难将他与投资人这个身份联系在一起。而作为投资人,许达来的名号可能不如他的同行熊晓鸽徐小平等人那般响亮。

  但是,如果亮出他和雷军,和小米的关系,可能会有所帮助。

  除小米创始人之外,雷军还有一个身份,即天使投资人。雷军做投资,正是依托其担任董事长的顺为资本,而新加坡人许达来则是顺为资本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两人是投资合伙人。

  至于顺为资本和小米公司,在许达来的话表示是“兄弟公司”:顺为资本是小米C轮的主要投资者。

  2000年开始做投资;2005年加入金山软件,与雷军相识;2011年,与雷军一起喝茶,突然说要成立VC,两人一拍即合,在许达来看来是很自然而且是优势互补的事情:雷军有20多年的创业经验,许达来有20多年的基金管理经验。

艾问许达来:雷军旗下资本如何布局风口

  近年来,在投资圈和创业界,“风口”一词,成为最为时髦的流行语。这个词,源于雷军那句“台风来了,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与“风口”“代言人”雷军距离如此之近,我猜想,许达来对“风口”的理解可能更为靠谱。

  而许达来的解答,也印证了我的猜测:“‘顺为’这个名字,其实就是取自于‘顺势而为’,其实跟这个风口理论是一样的。我们做任何事情,不管是创业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必须要顺势而为。因为在一个对的方向,在一个对的势头里头,成功的几率高很多。”

  在许达来看来,“风口”就是顺势而为。而一家创业公司是否有发展前景,是否值得投资,他的判断依据就是:是否符合市场趋势。

  连续创业者黄汪和他的华米科技,因为坐在“风口”上,成为他和雷军的“猎物”之一。2013年底,顺为资本找到了一家专业做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公司,这家位于安徽的小公司,创始人黄汪具有中科大的背景。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黄汪曾经做过手机、平板,也做过阅读器、智能手表这样的嵌入式设备。

  在考察完这家公司之后,许达来毫不犹豫地掏出了真金白银。得到顺为资本的注资后,华米科技团队搬到北京和小米一起办公。2014年7月22日,华米团队研发的小米手环在米4发布会上作为 one more thing 亮相。小米手环对市场最大的震动是把国产手环的价格从数百元“拉”到了79元。而在标配的运动记步、睡眠监控和闹钟功能之外,还加入了身份 ID 功能,可用于解锁小米手机。这个差异化的功能点推出后非常受欢迎,也是小米手环区别于其它智能手环的高用户粘性的重要原因。

  上市三个月,小米手环销量超过百万,仅“双11”当天就卖掉10.3万部。如果说它是目前国内最畅销的可穿戴设备单品,应该不会受到广泛质疑。2014年年底,华米科技宣布完成3500万美元B轮融资,估值超过3亿美元。本轮由高榕资本领投,红杉、晨星、顺为跟投。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华米就疯长成为了一家3亿美金的新锐公司。

  2015年,华米科技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环公司。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终端越来越成为交互中心,“智能+”时代的“风口”而至。作为重要的移动终端之一,可穿戴设备也有可能乘风而上。再加上,随着传感器技术的进步、零部件的能耗降低、低功耗蓝牙等无线标准的推出,可穿戴设备更是可能成为“智能+”风口上的“猪”。

  一个最有力的证据是可穿戴设备持续高速增长。根据市场调查公司IDC最新公布的市场报告,可穿戴设备已经连续第8个季度呈现稳步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范围内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突破1140万台,几乎是2014年同期(380万)的3倍。

  目前看来,华米科技就是许达来要找的那只“风口”上的“猪”。但是,许达来的“野心”不限于此。他认为,作为投资人和创业者,不是要成为“风口”上的猪,而是要找到“能够把猪都能够吹起来的风口。”

  创业大潮之下,每位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在千方百计寻找“风口”。如果能够找到“风口”,“猪”的位置就可有可无了。毕竟它是一种素有贬义意味的代名词,能够成为更凶猛、代表力量的“狮子”,或更灵敏、敏捷的“豹子”,抑或具有凌厉之势、气势威猛的“老鹰”,再加上“风口”的助力和烘托,岂不是更好?

  站在“风口”之上,可能有助于许达来更好地发现“风口”上的“目标”。

艾问许达来:雷军旗下资本如何布局风口

  “独角兽”更需要“风口”支撑

  粉红衬衫和白头发,看起来,是不大相称的两种事物。一个象征青春,一个代表沧桑。在许达来身上,这两种特质却结合起来。也许,这暗示着一个逻辑:讲求顺势而为的他,也有自己坚持和固执的一面。

  除少数几个项目外,顺为资本更多时候是和小米“联袂”出场,容易给人们一种错觉:顺为资本是小米的投资部。

  对此,许达来一直强调:“顺为资本是一家标准的VC,独立运作。”即便雷军和小米,让大家认识了顺为资本和他,他却不愿意贴上“雷军系”的标签,更不愿让顺为资本的形象变得模糊。

  同样的坚持还表现在他对外表的理解:“(对投资来说)白头发是好事情”,更有对投资的坚持。

  当我问到“是否所有的创业都必须找到‘风口’”时,尽管推崇“风口”,许达来表现很理智和淡定。在他看来,“独角兽公司”一定要在“风口”上才能成功。

  所谓“独角兽公司”,指的是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许达来剔除“通货膨胀”的因素,认为应该将标准提高到30亿美元。如果市值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就是“超级独角兽”。

  不同于做“现金生意”的创业公司,“独角兽”公司必须建立在高速发展的基础上。而一个行业如果不处于“风口”上,身处其中的公司很难能获得快速发展。

  走“房屋中介O2O”路线的爱屋吉屋,如果不搭上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即使采取“全城一对一带看”、“去门店”等措施,估计难以“只用120天时间,拿下上海租房市场28.95%的市场份额”,更是不会仅用1年2个月的时间,实现“从成立到估值10亿美元”的飞跃。

  更为人们熟知的,还有小米。从成立到估值达10亿美元仅用1年8个月,照样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风口”。

  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想创造一家“独角兽”公司,投资人也想“投”出更多的“独角兽”公司。也许,投资人的获利秘诀就在于此。为什么投资人敢于冒风险,投资很多失败项目,却仍旧没有停止投资的脚步?

  许达来一语道破其中秘诀:“一个VC的投资组合里头,可能投了十家公司,可能有两三家独角兽公司,他就能把整只基金回报给拿下来。”

  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创建“独角兽”公司的创业者,不一定不是好创业者,但是,在这个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注定要遭遇更多的风险。

  许达来认为,如果你不甘于平凡,想要创建一家“独角兽”公司或者最起码有一定规模的公司,最好还是要找到“风口”,毕竟处于“风口”的公司成功率更高,更受投资人青睐。

  但是,话说回来,即便你创办了一家“独角兽”公司,也不表示完成安全“登陆”。2012年就已经进入“独角兽”俱乐部的明星公司Evernote,在经历“口碑很好”、“付费率不错”、“海外市场风生水起”等赞誉后,现在也面临着倒闭危机:新产品计划失败、用户增长下滑、关键员工和人才慢慢流失……连CEO都没激情,员工称之为“瘟疫”。   

艾问许达来:雷军旗下资本如何布局风口

  你看,高速增长和源源不断的资本注入,也不能保证一家企业长久成功。除了小米,但愿许达来能够找到更多的“独角兽”公司,或者利用手中的资本,帮助更多公司成为“独角兽”公司。

  “风口”上创业也是九死一生

  作为创业者,我们身处一个最好的时代,受惠于互联网的“加持”,“风口”并不鲜见,在互联网这个“大风口”下,布满了各种“小风口”。

  如果你登上“风口”,就一定可以拾级而上,成功“登天”?答案是否定的!

  据统计,同样是互联网创业公司,都处于互联网“风口”,至少有90%走向失败,剩下的10%中大多数也仅仅勉力维持,真正称得上“成功”的寥寥无几。不过,也就是这些寥寥无几的成功,引得无数创业公司奔赴“风口”,依然为之趋之若鹜。

  做智能手机的不止雷军和小米,还有“著名英语老师”罗永浩的“锤子”手机,相声演员王自健也宣布做手机,就连BAT阿里巴巴腾讯也不甘示弱,结果呢?别说其中任何一家超越小米,连“小米第二”都没有出现。

  还有曾经著名的HTC,这个原来的代工厂,不像8848那般悲催,依靠首款搭在安卓系统的手机发布一举成名,抢占智能手机市场先机,一度获得美国市场的最大份额。2011年,其全球市场占有率就在10%以上,市值超过诺基亚。然而,风光没有持续很久:连续10多个季度,业绩下滑,直至2013年,到达最低点,世界市场占有率仅为2%,在中国,更是微乎其微。

  许达来向我坦陈,包括顺为资本投资的乐淘,也是站在电子商务“风口”却以失败告终。在信息日益对称的今天,“风口”不是某家企业的“秘密配方”,可能是大家都看得到且都能出入自如的“公公花园”。哪个行业有前景,符合大趋势,很多创业者都心如明镜。即便如此,创业仍旧摆脱不了九死一生的“宿命”。

  当我问到“风口上的猪有多少可以成为飞猪最后活下来”时,许达来回答得很干脆:“肯定是在5%以内”。

  我明白他的意思:在“风口”之下,创业和成功也不是完全对等的!

  互联网“风口”带来无数创业机会,创业门槛在降低,创业成功的门槛却在提高。或许正是因为门槛被拆掉了,进入的创业者更多,成功的几率却在降低。那么,创业者该如何应对?

  许达来见解透彻:“当我们考虑风口的时候,也要考虑我们所做事情的商业价值本质。”

  很多创业者找到许达来融资时,张口就说用户数“在过去半年增长了多少”,或“订单过去一年增长多少”。当许达来仔细看他们花多少钱去“买”用户时,觉得他们做的不是生意。

  我问:“那是什么?”

  “说难听点,那是烧钱!”

  在“风口”论盛行、疯狂烧钱的年代,许达来看到了最本质的商业常识——所谓商业价值的本质,是一家企业的本分,只有为用户创造价值,才为用户所需。这个论断,肯定建立在深厚的商业底蕴之上,足见他不随波逐流。

  而这种清醒,也能够帮助他在浮躁的投资圈,保持一种“毒辣”的眼光。

艾问许达来:雷军旗下资本如何布局风口

  作为投资人,如果能够找到并登上“风口”的企业,固然可喜可贺,最起码证明你的投资不是和这个时代“南辕北辙”。但是,你还要考察创业的团队、商业模式等方面,否则你投资的可能只是一头“风口”下的牺牲者。

  附:艾问许达来快问快答

  艾诚:雷军的名言是“创业就要做在风口上的这只猪”,那到底什么是风口?

  许达来:“顺为”这个名字,其实就是取自于“顺势而为”,其实跟这个风口理论是一样的。我们做任何事情,不管是创业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必须要顺势而为。因为在一个对的方向,在一个对的势头里头,成功概率会高很多。雷总的意思不是说我们要成猪。而是要找到这个风口,一个可以把猪都吹起来的风口。

  艾诚:什么样的公司一定要站在风口上才能成功?

  许达来:要想成为风投公司口中的“独角兽”公司,一定要在风口上才能成功。所谓的“独角兽”公司必须是市值在10 亿美金以上的公司,随着通货膨胀,现在的标准可能是30 亿美金以上了,这是我们行业里的一个普遍的统称。一个VC 的投资组合里,可能投了十家公司,只要有两三家独角兽公司,就能把整只基金的回报给拿下来。显然,在为风投基金带来丰厚回报的公司,一定是站在风口上的项目,也只站在风口上,才有可能诞生“独角兽”公司。

  艾诚:未来五年您最看好哪些领域,或者说“风口”?

  许达来:主要目前专注于三个赛道,一个是智能硬件,第二是围绕着房产相关的产品服务,第三个就是农村互联网,这三个目前是我们的主赛道。

  艾诚:前两个领域很好理解,农村互联网凭什么成为主赛道?

  许达来:移动互联网或者说智能手机在过去几年高速增长,国内的普及率应该相当的高了。不过在农村智能手机的使用可能才刚刚开始。就是这几年在小米的带动下,智能手机的性价比越来越高,未来几年应该是能够相当程度地进入农村。这样移动互联网会有进一步的普及,我们投了几家公司,致力于把农产品从农村卖到城市的,我们也琢磨怎么样把商品从城市卖到农村,我们觉得这些未来有可能是风口。

  艾诚:还有哪些领域有可能成为新风口?

  许达来:除了我刚才所说的那三个风口以外,像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社交,这些其实都是我们也在看也在投资的一些风口。

  艾诚:既然风口这么多,那顺为的投资逻辑或者说选择标准是什么?

  许达来:其实我觉得比较简单,因为风口肯定会比较多,不过我们必须要专注,我们才十几个人,所以为什么我们主要的风口目前只看三个,这就是我们十几个人当中要注意的,这是我们一定要投的三个风口,同时其他的风口我们遇到合适的机会,我们同样也会改,顺为的策略是“堵定下一个风口的领先者。”

  艾诚:您认为创客的头条法则是什么?

  许达来:我觉得要有巨大的成功的欲望,同时能够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沉下心来把事情给做好。

  艾诚:假如用一种动物来形容投资人这个群体,您觉得会是什么?

  许达来:我觉得应该是马,就是要高度的饥渴,然后碰到猎物的时候,要穷追不舍。

  《艾问顶级投资人之创客法则》是什么?

  《艾问顶级投资人之创客法则》专访十三位中国顶级投资人探寻最重要的创业法则,包括蔡文胜邓锋符绩勋、贺志强、李开复、熊晓鸽汪潮涌、许达来、徐新徐小平阎焱周逵、张磊。此系列由艾问传媒出品,是继2014年出品《艾问中国十大商界领袖》后的又一《艾问·人物》系列,欢迎搜索微信公众账号iaskmedia了解更多。

  《艾问顶级投资人之创客法则》2015年10月13日全媒体上线。

  第一集:《人人都可以创业吗?》主要嘉宾:徐小平、蔡文胜

  第二集:《谁是适合创业的少数人?》主要嘉宾:蔡文胜、徐小平

  第三集:《创业的风口是什么?》主要嘉宾:许达来、熊晓鸽、周逵

  第四集:《创业公司如何组建团队?》主要嘉宾:阎焱、蔡文胜

  第五集:《需要什么样的投资人?》主要嘉宾:符绩勋徐新、贺志强

  第六集:《如何设计商业模式?》主要嘉宾:周逵、阎焱

  第七集:《怎么管理创业团队?》主要嘉宾:李开复、蔡文胜、邓锋

  第八集:《如何让你的公司更值钱?》主要嘉宾:符绩勋、张磊

  第九集:《如何面对创业逆境?》主要嘉宾:邓锋、符绩勋

  第十集:《投资、创业如何退出》主要嘉宾:汪潮涌、张磊、周逵、阎焱、徐小平、熊晓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