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桦
颜桦,双语主持人,曾任职于瑞士信贷等国际投行。
7篇文章
16266次阅读

颜桦:在斯坦福感受真正的创投氛围

2014-11-07 14:41 · 投资界  颜桦   
   
究竟是斯坦福造就了硅谷,还是硅谷影响了斯坦福?也许真是一个难下定论的话题。

  当我在工作几年后的今天再考虑出国学习时,首先想到的是斯坦福。如果我还在做投资银行,也许我会选择去纽约,就像我刚毕业一两年时想的那样。但跳出那个有限的圈子,放眼整个商业世界,热点无疑在创业、投资等领域,于是斯坦福成为我最想来感受的地方。

  虽然来了还不到一周,所见所闻或许也只是这所学校的冰山一角,但强烈的创业投资氛围和处处渗透的高科技气息已经令我感到震撼。尽管创业和投资在当今的中国也发展火热,但与斯坦福相比依然相形见绌。

  一所好的大学必然能够为学生提供种类繁多的讲座和公开课,斯坦福也不例外。于是我得以在所报的课程之外获得更多接受不同知识的机会。我在两天里去了三个不同院系举办的活动,有趣的是居然都与创业创新相连。

  一个是由斯坦福商学院举办,邀请了红杉资本的主要合伙人Doug Leone分享他及红杉资本的经验。这也是斯坦福商学院的系列讲座View from the Top的其中一讲。无疑,斯坦福身处硅谷的地理优势令它能更容易请到硅谷的创业和投资牛人,他们的经验分享也是学生们最感兴趣的话题。

  如果说商学院举办创业与投资的讲座是理所当然,那另一个关于风投的讲座由工程学院举办就着实令我感到意外。这是由风投机构德丰杰赞助的系列讲座,叫做Entrepreneurial Thought Leaders Series,着重于分享创业领袖的思想。后来才得知是因为工程学院还有个专门的项目叫做Stanford Technology Ventures Program,斯坦福技术风投项目。

  另外一个本来与创业和投资相距稍远,由传播系举办,邀请了BBC的资深新闻专家,但他演讲的话题也是“技术如何改变新闻”。 他自己也打趣的说,因为是到斯坦福做演讲,所以重点要放在“technology”上。

  这一切在这个学校已经无比寻常,几乎每周都有各式各样与创业投资相关的活动,每年还会举办创业大赛和创业者大会。究竟是斯坦福造就了硅谷,还是硅谷影响了斯坦福?也许真是一个难下定论的话题。

  但毋庸置疑的是创业创新需要环境,需要氛围。这些年创业与投资在中国发展迅速,但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海外技术的翻版,比如微博是中文版的Facebook,微信是中文版的WhatsApp,真正属于中国的突破性创新少之又少。

  究其原因,我想主要是缺乏真正培养创新的氛围。这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缺乏斯坦福校园这样的创新风气,也包括大家对于失败的担忧。无疑任何创新都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最终结果或成或败,而翻版海外已获成功的技术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风险。

  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创业公司的思想上,也体现在投资基金的选择上。投资人往往对于已经在海外成功的事物更为放心,而对未获市场验证的技术或产品持怀疑态度。这在斯坦福却难寻踪迹,因为走在世界前沿的他们没有太多可以照搬的东西,他们只有做真正的创新。

  斯坦福大学对于这样的创新也是格外支持。在朋友的引荐下,我得以参观斯坦福自己的创业孵化器StartX,一个帮助斯坦福学生和校友创业的非盈利机构。

  其实孵化器的概念在国内也已经很常见,往往是为初创企业提供办公地点和配套服务。StartX也不例外,但它还有一个重要理念是构建“创业者社区”。每一年参与孵化项目的企业都成为这个社区的成员,创业者可以得到行业前辈的指点和帮助,所有项目都可以运用其他项目的资源。

  除此之外,StartX还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它们之后融资的每一轮,StartX都愿意投资10%的金额,而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接受或不接受。这些投资金额则都来自斯坦福大学的自有资金。

  斯坦福不仅为学生和校友提供创业投资的环境,孕育自由创新的思想,同时也提供实际资金的支持,帮助校园初创企业的成长。这样的环境无疑是我们国内现在缺乏的,也是未来应该发展的。

  我们其实从来不缺乏高智商的人才以及层出不穷的想法,但令想法转换为实际行动需要环境与氛围的配合,这种氛围则需要政府、高校以及投资基金的共同营造。只有在一个真正鼓励创新的环境中,我们才能够看到更多的突破和发展。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