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蒋国云:未来10年中国的七大战略性投资机会

2013-10-21 14:44 · 投资界  蒋国云   
   
无论政府官员还是企业人员,无论是财税官员还是保险监管机构,无论是民间人士还是国家公务员,呼吁和强调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环保,另外一个就是城镇化,让中国中华大地变得美丽起来。

  本文作者: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蒋国云

  叫喊了三十年的经济转型终于来临了,可惜有点痛!怎么转型?投资机会何在?

  中国正式告别“保8时代”,GDP增长率低于8%将成为常态,三大核心原因决定中国必须进行经济结构的转型: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结构的升级;土地成本的日益稀缺和价格的飙升;将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计算在内的经济增长的效率低下。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投资的首先问题是选对行业,看对方向!

  中国进入经济结构转型时期,加上空间文明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10年中国会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方向何在:

  一、财富中国的建设:这是最大的一个投资机会,也是目前中国经济与欧美国家存在最大差距的地方

  差距最大也就意味着空间最大。目前中国最大的专门财富管理机构只有2000亿元左右的人民币,而美国最大的超过2万亿美元,差距高达60倍以上,但中国的GDP达到美国的60%。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中国的财富管理刚刚兴起,现在更多有钱人还是依靠自己去投资,所以,中国盛行高利贷游戏,其实本质原因还是房地产泡沫没有破灭,能够支撑20%以上的利息成本,一旦房地产停止上涨,高利贷游戏将面临灭顶之灾。

  另一方面,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正在兴起之中,尚需要时间应得富人的信任。

  但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情,这是一个趋势!目前太多的个人、太多的草台班子在做投资这一最专业的事情!

  二、消费中国的建立:从物质消费迈向精神消费,虚拟消费将是未来10年的主流消费增长方式

  尤其是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模式,而非简单的吃穿住行。以医药健康、虚拟消费、文化产业为核心引擎推动大消费社会的建立。

  今天的中国不再是物质消费存在问题的中国,因此,精神消费才是未来增长空间最大的消费领域。

  三、美丽中国的建设:这是当前中国最为急迫的问题之一

  无论政府官员还是企业人员,无论是财税官员还是保险监管机构,无论是民间人士还是国家公务员,呼吁和强调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环保,另外一个就是城镇化,让中国中华大地变得美丽起来。

  1、东南沿海地区的节能环保推进

  先破坏,后建设,这几乎是所有国家工业化的必由之路,青山绿水、花园城市,将节能环保产业推向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2、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

  东南沿海地区基本已经实现城镇化,所以,城镇化更多是中西部地区

  新阶段的城镇化将围绕三大核心问题展开,即“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落实人口城镇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各方面对于“人的城镇化”的理念已经较为统一。可以肯定的是,新型城镇化将不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

  四、智慧中国的打造——软件设施建设取代硬件设施建设,成为投资拉动的主要方向

  东南沿海一带的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结束,提高这些设施的效能必须进行智能化。

  智慧政府、智慧医院、智慧交通等,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全面智能化和数字化将成为下一轮投资拉动的核心所在。

  下一个10年,政府拉动投资更多地是投资于软件建设,而非过去10年度额硬件环境打造。

  五、高端中国的形成——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取代中低端产业,在失去低端劳动力优势之后,拥有人才优势和资本优势之后,中国已经具备迈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一切基础。

  六、国防中国的建设:国富而军不强,则如同超级富翁没有保镖一样,非常危险

  中国的军事实力,尤其是现代军工体系还远没有建立,与美国存在巨大差距。可以预期的是,中国的国防工业将继续高速增长。

  七、并购中国的形成:产业政策和行业整合将成为未来10年业态发展的趋势

  中国不需要那么多老板,也没有那么多真正的企业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管理好一个企业,按照正常情况,一个行业最终剩下的企业不超过6家,因此,整合并购是一个趋势。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