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蒋国云:为什么PE机构很少亏钱而证券投资机构经常赔钱?

2013-09-17 15:01 · 投资界  蒋国云   
   
投资如同“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如果方向选择出现问题,最终的结局就很难有好的结果。阳光私募证券基金几年来,鲜有长期盈利的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5%的都屈指可数,反观,PE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都比比皆是!

  投资如同“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如果方向选择出现问题,最终的结局就很难有好的结果。阳光私募证券基金几年来,鲜有长期盈利的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5%的都屈指可数,反观,PE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都比比皆是!

  为什么股权投资(PE)收益率稳定而可观,投资者很少亏损?为什么同样是投资的证券投资领域的投资者哀鸿遍野?行业内经常听说,买证券基金,买股票的投资者,去营业网点闹事,而PE投资者很少。

  如同为什么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利润普遍出现增长,而煤炭行业的利润普遍下降一样,关键是行业的不同!

  本文对股权投资(PE投资)优于证券投资进行了相对较为深入的分析,结果发现,PE投资之所以普遍能够获得高额利润,其根源来自于行业的内在运行规则,是一种相对高明的赚钱方式,众所周知,三流的企业靠产品赚钱;二流的企业靠技术和品牌赚钱;一流的企业靠标准和制订游戏规则赚钱。

  PE赚钱主要依靠规则,加上专业的判断。

  一、股权投资的盈利模式优于证券投资,这是本质原因

  1、股权投资即PE投资获利=(1)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差价×(2)企业利润增长。

  因此,差价和企业利润增长是PE盈利的关键,其中:

  (1)股权投资中,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差价基本恒定:稳定在2—3倍左右,现阶段更是达到惊人的5倍以上!

  (2)企业利润增长取决于企业本身的成长性,中小企业成长性更高。我们做过一个测算,企业一旦利润超过8000万元以上,增长的幅度开始下降,而PE投资的企业利润普遍在8000万元以下,而已经上市的公司很多都已经超过8000万元利润。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PE投资时,往往需要被投资企业承诺利润,并确保每年增长率不低于20%,在市盈率不变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稳赚20%!

  2、二级市场投资获利=(1)(卖出时的市盈率—买入时的市盈率)×(2)企业利润增长。

  (1)卖出时的市盈率和买入时的市盈率并不是稳定的,也就是说这个要素是不确定的,对于投资而言,不确定性就是风险!

  (2)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往往要低于没有上市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不但不对利润进行保证,而且往往欺骗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业绩变脸:需要进行定向增发了,则开始包装做业绩,而要做股权激励之前,则有意识将业绩做差。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证券投资者很难持有1年以上,因此,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往往很难分享到。

  二、股权投资的规则更加有利于投资者,更加有保障

  1、PE市场属于一级市场,是食物链条中的上游,而二级市场是食物链条的最低端。上游放水,下游才能有水,这是一个普通的常识。

  2、PE市场中所投资的项目企业,普遍存在一个保本保息的回购条款,也就说,通常情况下,三年不上市,大股东或者企业必须按照8—10%以上的利息进行回购,这类似于产品生产的“包销”,而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是盈亏自负,根本无人负责,即使是房地产,一旦买入,流动性很差,而且根本不可能进行回购。

  3、由于存在一个业绩对赌的条款,所投资的项目即使出现业绩下滑,也能够得到股份或者现金补偿,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类似于“包赚”,二级市场一旦买入业绩下滑的股票,就类似于踩到地雷,只能怨自己倒霉,房地产商一旦销售出去,根本不在乎房价今后的涨跌。

  4、PE市场信息披露相对要充分。PE机构能够成为真正的股东,真正得到被投资企业的尊重,因此,PE管理公司在投资入股前可以进行详尽的尽职调查,能够充分了解被投资企业的状况,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难以得到股东的地位,很难获得真正的尊重,因此,买卖股票时,很难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往往一个董事会秘书就能够打发所有调研者。上市公司也只是将投资者当做一个过客!

  5、起点和终点不一样,导致利益的一致性出现严重差异。PE机构与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利益是一致的,往往把上市当成最终目标或者是阶段性事业目标的终点,因此,PE入股时,与管理团队一道,共同努力,奔向上市,而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时,已经是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奋斗的终点了,减持套现自然在所难免了。

  6、PE投资能够被动帮助投资者克服人性的弱点,让投资变得简单清晰,不再受情绪和噪音的影响,而证券投资必须在进行判断和选择,更难以控制情绪,人性“贪婪”和“恐惧”的弱点一览无余

  PE投资可以全天候进行,而股市必须进行买点和卖点的选择,形成事实上的波段操作。投资本质是概率的问题,一旦要进行交易时,就必须克服人性的两大弱点“恐惧”和“贪婪”,在下跌时“恐惧”,在上涨时“贪婪”。我们必须承认的是,99%以上的人是常人,不是圣人,因此,很难克服。反观PE投资,由于一旦投资,不可能马上退出,更不会一个小的业绩波动而卖出,这就使得PE投资变成真正的投资,真正能够分享企业利润的增长!

  三、证券私募存在几大硬伤

  第一、强制止损制度导致阳光私募很难坚持自己的持股理念,低点低仓位,高点高仓位。一旦遇到大跌,“别人跳楼,自己必须也得跳楼,否则就要清盘”,众所周知,一旦跳楼一次,再站立起来就难了,毕竟跳楼会导致骨折,安全垫没有了。

  由于经历百年不遇的2008年,使得信托机构和银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给每个阳光私募基金都设置了强制止损线,一旦下跌超过10%或者20%,就面临清盘,所以,阳光私募机构都无比小心,唯恐触及止损线。因此,行业内不少阳光私募机构长期只有10—20%的仓位。

  巴菲特说,如果没有亏损50%的心理准备,就不要来投资股市!

  第二、作坊式的合伙制度,很难做得大,因此,这个领域的很少同时存在两个明星基金经理。

  从公墓或者券商“奔私”的基金经理,往往之前缺乏团队管理经验,尤其是管理一个公司的经验,一旦独立创建公司,就要面临十分综合的管理能力,涵盖市场营销、投资研究、后台服务等方方面面。这对一个纯粹的基金经理而言,难度确实有点大!

  第三、缺乏强大股东背景和资金实力支撑的阳光私募,平台的吸引力较小,人才很难汇集,原来水平较高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也会逐渐变得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