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蒋国云:空间文明时代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2013-09-02 11:31 · 投资界综合  蒋国云   
   
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从未像今天这样发生着重大变化,在不知不觉中,人类正迈入新的文明时代——空间文明时代。与此同时,中国结束了30年重化工业的高速增长,进入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时期。

  从量变到质变,历经20年的过渡期,以互联网文明为核心,人类迈入空间文明时代,中国也正在构筑无纸化、非现场交易、非接触为核心特点的空间文明体系。

  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从未像今天这样发生着重大变化,在不知不觉中,人类正迈入新的文明时代——空间文明时代。与此同时,中国结束了30年重化工业的高速增长,进入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时期。

  新时代 新变化

  人类文明的演进经历了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现在正进入空间文明。大陆文明的标志是农业文明和冷兵器,海洋文明的标志是工业化和热核武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为基础,人类向空间文明过渡。之所以称之为过渡期,是因为人类虽然有电脑、手机和互联网,但是仍在“穿新鞋,走老路”,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和方法。两年前,量变已经走向质变,人类开始进入空间文明时代。

  这是近100多年来,人类社会最为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历的最为重大的事件,中国也正在构筑无纸化、非现场交易、非接触为核心特点的空间文明体系。

  变化至少体现在以下方面:

  1.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终端,为无纸化时代和非现场买卖行为创造了条件,人类对手机的使用不再局限于语音通信。

  2.虚拟消费逐渐超越实物消费,精神消费逐渐超越物质消费,这意味着人类不仅消费食品和饮料、住房和衣服,更需要精神层次的消费,尤其是传媒文化。仅腾讯一家,市值就超过6000亿元,网游、电影消费更是培养了一批大市值公司。

  3.原有商业业态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非现场买卖将逐渐超越现场买卖。如阿里巴巴的年交易金额即将超过1万亿元,这是前十大百货商超交易额的总和。

  4.以微信和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逐渐取代传统媒体,成为主流信息传播渠道。

  5.3D打印技术改变制造业状态,这将是制造业领域的最大革命。

  6.以页岩气为代表的新能源改变全球能源格局,煤炭等传统能源走向衰落成为必然。

  未来的企业形态

  研究空间文明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存在的战略性机会,必须对未来企业存在的形态进行深入分析,因为这关系到投资对象是否在对应的链条上,如果企业不在这一链条上,可能会面临出局的危险。

  第一是品牌产品和品牌服务企业:同一行业,消费者往往认可3家左右,品牌成为企业之间的核心区别所在。

  第二是平台企业:同样功能的平台,往往是赢家通吃。以零售业为例,将来可能就只有三种业态存在,一种是基于互联网的电商企业,一种是社区店,一种是融吃、喝、玩、乐、购物为一体的购物广场。

  第三是物流企业:只有全国性、全球性的企业才能生存。

  第四是研发企业:必须有核心技术和持续研发能力。

  第五是制造企业:只能获取最低的利润,将逐渐出局或转移到其他地区。

  经济转型趋势和方向

  空间文明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相结合,品牌、服务、互联网平台和特色技术的拥有者成为最终赢家,在此过程中,会呈现新的趋势和方向。

  第一,新的空间文明时代,知识和企业家精神成为财富创造的主流方式,而非过去的资产泡沫为核心的“钱生钱”,这是寻找战略投资机会的前提。

  一旦解除各种经济管制,中国也将进入真正依靠技术进步和诚实经营赚取财富的时代。这个时候,知识创造财富,企业家精神创造财富才能成为主流。“煤老板”、“高利贷主”终将被社会所弃。

  第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将被品牌拥有者和核心技术拥有者所取代,这是战略性机会的主要内容。

  对比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与美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可以发现,中国是“资源+垄断+制造”,美国是“品牌+技术+平台”。资源会枯竭,垄断靠政府,制造会转移,而只有品牌、技术和平台方能在全球畅行无阻。企业竞争发展的历史就是品牌和技术最终胜出的历史,如美国的漂亮50指数,其主要公司构成就是品牌类企业和技术类企业。

  事实上,在中国,这一趋势已初露端倪,上市公司中的云南白药、上海家化、同仁堂腾讯控股等已经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财富排行榜中,首次由品牌消费品企业的拥有者宗庆后夺得桂冠。

  因此,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逐渐出局或转移,而“品牌+技术”将是财富大洗牌的最终赢家,典型案例是娃哈哈、华为

  第三,“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局面将结束,中国不需要现在这样多的老板,收购兼并,破产倒闭将是未来5~10年企业形态的重大变迁主线。

  根据“赢家通吃”的原则,行业的“剩者”往往不超过5家。这意味着中国将有千千万万的企业或倒闭或被并购。欧洲、日本和美国已经10年不见创业潮了,中国也不需要那么多的老板。

  第四,寻找方向、改良自己、革新自我将是未来中国企业的主流。

  一批企业已捷足先登,例如,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寻找在境外市场增长乏力却有好品牌、好服务、在中国增长非常快的企业,帮助它们把境外市场做好,典型案例是牛奶;有的企业进行上下游和产业链的延伸,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有的将个人财富与公司财富区分,由专家打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