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陈磊:互联网线下革命将一触即发

2012-06-20 11:58 · 投资界  陈磊   
   
当人们的观念到消费习惯都发生了变化,当传统行业在现实中布局显得仓促和力不从心的时候,他们会意识到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二、传统行业巨头布局线上的正确思路和管理探讨

  1、互联网不只是通路,而是战略。

  传统行业的巨头们一般拥有众多的行业资源,做整合资源这件事情来说,并不是特别困难,难就难在如何平衡互联网这个渠道和传统的代理、经销渠道之间的冲突。而这个思路局限性是很大的,它一直把互联网渠道和其他渠道之间看做是对立的关系。

  那么为何不直接做行业平台呢,这样虽然革了自己的命,同时也革了整个行业的命。当用户买商品和服务的时候,如果第一反应就是上网买,那么就意味着这个时代已悄然到来。自己不革自己的命,就被别人革了!

  2、选择合适的CEO

  最近一段时间,有几家实体企业的老板又找我来了,说还是要做互联网,不做不行。我跟他说,人是最关键的因素,要选择一个合适的CEO。我给他选人的建议是:(1)信任的圈子选择或者朋友推荐; (2)懂战略,最好要有产品概念,或者有过产品经理方面的工作经历。(3)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4)CEO最好也能出部分资金参与,我一直觉得没出钱的CEO和出钱的CEO差别很大,尤其是心态上。

  3、可以控股企业,但是尽量不要干预管理决策。

  因为做传统实体企业,一个企业的灵魂是机械化的流程和设备,人不行,我换人,只要机械和设备在就可以了,因为人只是零件而已!可是互联网企业的灵魂是设备吗,是机械化流程吗?都不是,而是人!那么控股的股东对互联网企业的指指点点,再加上控股股东的话语权地位,很容易使得创业方觉得这个企业根本不是我的,我说话也不算数,那么我干嘛卖命呢,于是很容易散伙。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陈磊,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1225/201206203289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