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陈磊:奇怪的经济增长

2012-06-05 09:06 · 投资界  陈磊   
   
经济增长代表着社会财富的增加,而不是货币表现。

  上次在投资界看了季琦老师的《财富的分布》一文,颇有感触,今日借这个话题,我也来谈谈经济增长与社会财富吧。

  今年一套房子300万,明年同样地一套房子价值600万,社会财富的货币表现增加了,可实质呢,还是那么一套房子,丝毫没变。

  一、什么是经济增长

  用教科书上的话说,经济增长通常是指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上,一个国家人均产出(或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增加。经济增长率的高低体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实力增长速度的标志。决定经济增长的直接因素:投资量、劳动量、生产率水平。

  我的理解是经济增长代表着社会财富的增加,而不是货币表现。比如今年一套房子值300万,明年同样地一套房子价值600万,社会财富的货币表现增加了,可实质呢,还是那么一套房子,丝毫没变。

  二、社会财富是什么

  那么社会财富是什么呢?不管过往之中,学者专家们有多少种定义,我觉得大众所能看到的,比如房子,车子,马路的绿化,净化后的空气,石油等这些有着劳动者参与的因素在里面的,并且形成产品或服务的,肯定是社会财富。

  三、社会财富的增长

  社会财富的增长取决于哪些因素呢,大家想一想。这里面应该有个函数关系,我用Y表示社会财富,用I表示投资量,L表示劳动量,P表示生产率水平。那么这个函数关系可以表达为Y=F(I,L,P)。

  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工作和上班,人们对未来发展持有乐观的态度愿意选择投资,以及产业升级换代这些均会使得社会财富量增加。

  可是大家思考啊,一个人去工作,去劳动,可能是被逼的,因为不工作不劳动就没饭吃。一个人愿意去投资,可能是因为不投资那个钱也是贬值的,另外去投资也可能是看到别人赚大钱了,这使得部分人选择去创业,这样货币和实物之间就完成了一次周转。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陈磊,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1225/201206053278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