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VC抄底科技股 抄到半山腰

科技股回调仍在持续,今年一季度开始,风投开始抄底科技股,但大都抄到半山腰。
2022-07-21 16:58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年初以来,科技股暴跌促使风险投资公司采取了不同寻常的策略:在公开市场购入股票,A16Z、红杉、Thrive、GGV等老牌风投都加入抄底大军。

多数风投表示他们正在等待一级市场估值回调至合理区间,并推迟了私募交易。这表明去年来融资水平创纪录的风投们仍在寻求投资机会,然而目前科技股的持续抛售还没有让他们取得预期的回报。

大举抄底

风投买入科技股(数据截至7月7日)来源:Yahoo Finance,SEC Filling

SEC文件显示,今年年初Thrive Capital以120美元/股的价格购入在线二手车零售商Carvana 81.3万股股票;A16Z以135美元的价格购入Block 100万股,其合伙人马克·安德森曾为在私有化时错过该公司感到遗憾;GGV Capital在5月以4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软件公司HashiCorp超过40万股的股票。截至7月15日,Carvana、Block、HashiCorp股价分别跌至21.25美元、65.98美元和34.14美元。

根据PitchBook数据,二季度美国风险投资价值为620亿美元,为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水平。交易价值在第四季度达到创纪录的 1110 亿美元。去年四季度,这一数字达到了创纪录的1110亿美元。风投放缓投资脚步,很大原因是在等待二级市场的回调能够彻底反映到一级市场的估值上。

当机会显现时,风投们也加大了对二级市场的投入。对他们而言一些上市公司的估值比私募交易更有吸引力,其中就包括云技术股如Salesforce、Snowflake等,年初以来风投一直将此类股票视为重点标的。为了能够更大规模持有二级市场股票,一些风投如Thrive、Bessemer Venture、红杉等已转身注册投资顾问。

轻车熟路

风投更加热衷于买入他们早期投资过的公司股票。比如,红杉资本在3月增持了印度SaaS公司Freshworks的股票,去年9月该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红杉印度在2016年首次过投资该公司。红杉以每股17美元左右的价格购入该公司超过500万股股票,当时Freshworks的股价已从去年11月份的每股53美元的峰值下跌了67%。

Freshworks今年来股价走势(截至7月15日),来源:Google Finance

尽管该公司收入同比增长了40%,3个月来其股价却一直震荡下跌至12.25美元,估值低至不到明年预期收入的六倍。

据知情人士透露,A16Z也增持了物联网公司Samsara的股票,A16Z于2015年首次投资该公司。自去年12月Samsara上市以来,股价已从峰值下跌51.6%。但该公司高管对此表示乐观,于6月将2022财年的收入预期上调 4%,并下调了亏损预期。截至*季度末,A16Z持有Samsara 400万股股票。

Samsara今年来股价走势(截至7月15日),来源:Google Finance

某些情况下,风投也在入手他们曾经错过的交易。*季度,A16Z以每股约135美元的价格购入Block股票超100万股,这一价格与每股289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下降了53%。虽然 Block收入在*季度下降了22%至39.6亿美元,但其不断扩大的加密业务引起了A16Z的兴趣,包括Block旗下用户基数不断扩大的数字钱包Cash App。截至3月,通过Cash App购买比特币的用户超过100万。

Square(Block)今年来股价走势(截至7月15日),来源:Google Finance

然而这笔投资尚未取得回报。截至7月15日,Block股价在A16Z增持后下跌51%至65.98美元。

长期持有

纽约风投Thrive采取了不同的做法,押注那些不太熟悉的科技公司。在今年2月以120美元的价格购入Carvana股票时,股价已从去年峰值下跌了56%。然而Carvana的颓势没有停止,自Thrive买入以来,Carvana股价下跌超80%至21.25美元,这意味着Thrive损失了约8000万美元。

对此,Thrive表示没有将此次的抄底视作短期投资,即使是二级市场投资,他们也做好了在10年内长期持有的规划。去年11 月,Thrive成为注册投资顾问使其能够更大规模地持有公开市场股票和加密资产。目前其投资组合中包含11只股票,自2019年以来Thrive已经对Unity、Zillow、Lemonade、Slack和微软等公司的股票进行过交易。

与Thrive等转身注册投资顾问的风投相比,GGV和光速等传统风投需要将一级市场外的资产比例控制在20%以下,因此更青睐于购入早期所投项目的股票。光速就在3月增持了癌症基因检测公司Personalis的股票,该公司于2011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早期投资过一家初创公司的风投也许比其他人更了解其真正潜力,尤其是在公司上市之后,但目前看来这些抄底交易都有机会以更好的价格完成。

参考资料

1.CNBC,The tech sell-off has some venture capitalists worried the good times may be coming to an end

2.The Information,Andreessen Horowitz, Thrive Go Bargain Hunting for Beaten-Down Tech Stocks

3.WSJ,Startup Founders Say Venture-Capital Investors Are Driving Harder Deals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