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环球风投减速,备战寒冬

当下最能体现这种严峻形势的代表就是科技公司的“大金主”老虎环球近几个月来风险投资的明显放缓。
2022-06-24 14:38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前段时间,白话华尔街在一文中提到,受今年以来美国股市动荡、美联储加息、地缘冲突和疫情持续肆虐等因素的影响,风险投资在一季度环比大降13%,初创公司遭遇估值的大幅回调,并通过裁员等方式缩减开支,来应对资本寒冬。

而当下最能体现这种严峻形势的代表就是科技公司的“大金主”老虎环球近几个月来风险投资的明显放缓。

科技寒潮来袭,风投交易减速

PitchBook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份以来,老虎环球的风投交易总额和数量明显下滑,从1月份的50笔骤减至了5月份的33笔。尤其是3月份以来,由老虎环球领投的风险投资月平均交易规模不足2021年的一半。

交易数量的减少最明显地为晚期投资的减少(即对于即将上市的创业企业的投资),同时,投资规模更小的早期投资数量有所增加。这解释了为什么今年*季度老虎环球风投交易的数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交易金额同比却大幅降低。

按照投资金额来看,晚期投资仍是老虎环球风投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5月份的交易额超过16亿美元,而早期投资的交易额不足10亿美元。

2019年以来老虎环球风投交易数量及交易金额(柱形图为交易金额)

得益于过去10年宽松的货币环境,大量资金通过像老虎环球这样的风投机构流入初创企业,疫情期间专注于科技的风投基金更是进一步爆发,使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估值创下历史纪录。

而在所有风投机构中,老虎环球脱颖而出,2021年总共进行了361笔风投交易,是2017年(16笔)的22倍,超过了所有其他美国机构。今年3月,即便是在风投市场已经降温的背景下,老虎环球又募集了127亿美元的风投基金,是风投行业有史以来规模*的基金之一。

不过随着近几个月来初创企业估值快速回调,老虎环球风投基金的资产已经开始减值(去年年底时的价值为640亿美元),且这种趋势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股票业务亏损继续扩大

老虎环球缩减晚期风投交易的重要原因是美国股市,特别是科技股近几个月以来的大幅回调。老虎环球专注于公开市场业务的对冲基金在此背景下经历了大幅亏损。

在近期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老虎环球称,旗下对冲基金业务在今年前5个月里亏损了52%——这是对冲基金行业有史以来*的亏损幅度之一;而老虎环球另外一只多头股票基金(2021年底资产规模为110亿美元)亏损达到了61.7%。这只基金在5月份一个月内就亏损了20.6%。

老虎环球5月份的惨淡表现延续了今年前4个月的亏损。白话华尔街在一文中提到,其对冲基金业务在4月份亏损了15.2%,导致前4个月亏损达到43.7%,名义亏损金额达150亿美元。

老虎环球的公开市场业务和私募股权基金资产总规模约为750亿美元,由于股票投资组合持续亏损,私募投资占其资产的比重已经大大提高。

无论是股票业务还是私募投资,老虎环球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关注重点始终都是科技公司。这就使得老虎环球无论是在2020年为投资者大赚104亿美元,还是2021年和2022年遭遇巨额亏损,都与科技行业的整体行情息息相关。

老虎环球近期告诉投资者,为了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公司正在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做空股票方面,以股价下跌最多的领域为主,包括中国电动汽车股。

另外,作为对巨额亏损的回应,老虎环球决定在2023年12月以前将对冲基金和多头基金的管理费削减0.5%,从1.5%降至1%,同时还承诺从6月份开始向从这些基金中撤出的投资者派发现金和股票。

11月中旬以来老虎环球部分重仓股股价表现

参考资料

1.PitchBook, Tiger Global pumps the brakes on VC deals

2.Wall Street Journal, Highflying Tiger Global Humbled by Unraveling of Giant Tech Bet

3.Wall Street Journal, Tiger Global’s Hedge Fund Lost 52% for the Year Through May

4.白话华尔街,风投凛冬将至,独角兽“储粮”过冬

5.白话华尔街,老虎环球4个月里巨亏150亿美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