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P眼中的歌斐S基金:确定性更好的PE投资

S基金因为避免了盲投阶段,可以站在当下重估2-3年前底仓标的等特点,成为确定性更好的PE投资。
2021-10-22 11:43 · 投资界综合  歌斐资产   
   

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针对行业的调整政策,包括对教育行业的双减、大力推行反垄断等,对很多投资赛道带来较大的影响,甚至重塑赛道逻辑和估值。大家对于长周期的PE投资是否匹配快速变化的新兴市场,产生新的思考和疑问。

就这个问题,诺亚控股客群发展中心总经理、配置策略部总经理陈昆才先生,分别和招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张春亮先生、达晨财智合伙人及高级副总裁邵红霞女士做了沟通,认为PE投资要坚决站在时代的主题上,布局符合国家战略的领域,也正因如此,S基金因为避免了盲投阶段,可以站在当下重估2-3年前底仓标的等特点,成为确定性更好的PE投资

以下为对话实录:

在时代的主题上投资

陈:最近我们投资人也比较担心,因为宏观经济的短期下滑,包括有一些过去的好的赛道,现在发现也受到一些限制或者受到一些打压,所以动摇了一些投资人对长期投资的信心。您是怎么看待私募股权投资机会?

张:中国确实很多行业的政策变化非常快,但是我觉得行业政策不管多快,因为我们是一个S基金的策略。S基金的策略就是我们首先看前面几年再加后面两三年。

看前面几年什么意思?就是本身我们在投基金的时候,我们底层LP份额本来就有资产,那是前两三年或者三四年的一个投资组合,在我们今天这个时点上变现。未来我们需要对行业做出一个判断,即未来2~3年的过程中,其实很多项目在退出的过程里会不会发生很本质的变化。如果有前2~3年的认知,到今天这个时点上去变现我们的认知,加上未来2~3年,我们判断行业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S基金的策略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这是*点。

第二点我认为还是选取我们国家需要什么。

我们招银一直也在倡导在时代的主题上投资。如果说我们今天的布局是在国家需要的方向上:在高端制造、半导体、芯片、生物制药以及消费等行业投资,未来短则2~3年或者3~5年,哪怕长则5~10年,在国家需要这些行业发展的时候,你在这些赛道上去投资,这些行业的变化不会对我们投资产生不利的影响。

相反,S基金的策略将前2~3年的投资方向、投资认知到今天变现完,再加上我们选择好的投资赛道,我觉得未来我们的投资收益成果很值得期待。

第三个从未来对于投资人在股权投资类的资产配置角度上看,随着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我们今天想获取风险比较低的收益率,哪怕年化(收益率)5%~6%,其实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反而配置到我们的股权里面,可能产生更好的回报;从风险收益比上来说,我们配置S基金,我们有底层相应的资产到今天就可以变现;再加上随着未来中国产业的发展以及我们对行业的正确判断,更有可能获取超额的收益,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之下,未来可能获取的回报,我觉得是目前的所有的资产里面,应该是风险性价比或者风险收益比相对较好的一笔投资。

投资方向要契合国家战略方向

陈:今年关于投资上的一些政策变化也挺多,包括对教育行业、反垄断等等。那么达晨在投资方向上有没有一些新的调整呢?

邵:其实每年我们都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包括政策层面的情况做一些微调,但是我觉得现在也是人民币基金投资的大好时机。达晨一直在硬科技、高端制造、进口替代、自主可控等行业里,这些赛道一直是我们的主战场。达晨投资的116家上市公司中,大概有一半的企业是这个行业的,比如说像亿纬锂能这样创业板的明星企业等等。在这一次工信部公布的专精特新名单里面,我们有62家企业在名单上。国家的产业政策在变化,达晨本身这种基因正好也在里面,和国家战略方向的契合度还是很高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