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净值人群投资美国,如何挑选投资品种?

如果投资方式单一,未来一旦出现变动,出现系统性风险,即使是小小的政策变动,都可能会让投资者一夜回到解放前。
2020-03-05 13:48 · 投资界综合  HaitouGlobal   
   

毛泽东有云:“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不愁没有回旋的余地。”资产配置也是如此。

走在前列的高净值投资者们已经渐渐意识到,仅持有人民币资产,是远远不够分散风险、传承辛苦积累的财富。那么究竟应该如何配置海外资产呢?

Haitou Capital带您漂洋过海,来探究世界上*的金融市场——美国市场,来看看高净值客户如果要配置美国的金融资产,有哪些选择和推荐呢?

高净值人群投资偏好?

全球范围内来看,亚洲地区高净值投资者,更偏好规避风险,通常情况下,实物房产投资比例较高。实际上在中国范围内,与普遍投资者相比,高净值投资者的实物房产占比已经小得多,股权类资产(包括二级市场、私募股权等)比例较高且不断上升,并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持有海外资产。

调查显示,已经有6成高净值客户配置了海外资产(图1),并有7成左右的人计划在未来增加海外配置,首次超过一半,海外配置资产已成潮流。

招商银行携手贝恩公司(Bain &Company )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考虑境外投资的最主要原动力是风险分散和对冲。超过一半以上的受访高净值人群表示通过境内外多元配置分散风险为境外资产配置的主要目的(图2)。

近年来,房地产投资政策趋严,高净值人群投资境外房地产热度开始下降。所以,从全方位资产配置角度考虑,高净值人群开始偏好流动性较强、较为稳健的资产类别,以应对全球经济下行与波动性的压力,境外储蓄及现金、债券占比明显提升。

为何要重视海外资产配置?

“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人们熟知的一句谚语,这同样适用于投资。选择相关性小的资产类别,通过分散投资,能够在同等收益的情况下降低风险。

如果投资方式单一,未来一旦出现变动,出现系统性风险,即使是小小的政策变动,都可能会让投资者一夜回到解放前。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唯有资产配置。业内较为认可的资产配置三大原则为:跨资产类别配置、跨地域国别配置、超配另类资产。

在当今国内外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在资产组合中加入海外资产分散风险,十分有必要。具体来说,有以下三方面优点:分散政治风险、对冲汇率风险、避税。

海外资产配置有哪些产品?有何风险?

与中国金融市场相比,美国金融市场具有交易体系与法律监管完善、产品种类丰富、交易手段多元化、可做多做空、交易灵活等特点。以下按产品分类,一一进行介绍。

01境外储蓄以及现金

美国的储蓄利率较低,通常大银行的活期存储账户只有0.01%,虽然灵活性高,但收益极低,外加通货膨胀风险,所以存款比率过高不是明智的资产配置方法。即便美元存款可以对冲汇率风险,但是无法应对通货膨胀风险。

02债券

相信广大投资者对于债券并不陌生。在美国,债券种类很多,市场规模巨大,2018年底,美国债券市场存量为42.685万亿元。债券主要分为国债、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类债券,市政债,联邦机构债券,货币市场产品等,具体债券还有细分。

总体来看,将债券加入投资组合中,具有以下两方面的优点:

a. 相关性小

债券的回报与其他金融产品的相关性较小。以股票为例,债券与股票的回报相关性较小,很多时候两者相关性为负。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债券可以起到良好的分散风险的作用。

b. 投资风险可控且较小

首先,从收益率来看,债券是固定收益产品,回报波动率相对较小。其次,违约风险可控。美国国债基本不存在违约风险,其他类型债券的违约风险也都可以通过评级选择控制。再者,债券的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以及通货膨胀风险可以通过债券组合、分散投资的方法进行分散,购买不同期限、不同品种的债券,例如债券梯(Bond Ladder)策略相关产品。

债券投资的缺点也显而易见,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债券风险较小的同时,投资回报也较小,通常是投资风格较为稳健的高净值投资者的选择。

目前美国债券市场上(图3),存量*的债券产品是国债(36%),第二是房贷证券化产品(23%)以及公司债券(22%)。

以下针对这三类产品进行了具体介绍:

国债债券(Treasury Bonds):

美国国债一直是全球资金的避险投资标的,期限与付息方式灵活多样,交易方便,市场活跃,易于变现,安全性高,有利于进行投资组合。

期限较长的国债会存在利率风险。国债中还有一类抗通胀债券(TIPS),是与通货膨胀率挂钩的,可以降低通货膨胀风险。国债的违约风险以及流动风险较低,获得的收益相对也较低。近期,美国国债年利率在2%左右。

下图中,蓝、红、橙、绿线分别是十年期、五年期、一年期、一月期美国国债的利率近5年的变动图,短期债券利率持续增加(图4),利率多次出现倒挂现象,长期债券的利率几度低于短期债券,这通常是经济衰退的标志,建议投资者采取更分散化的投资策略,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是指金融机构把流动性较差、但具有未来现金收入流的住房抵押贷款,重组汇聚为抵押贷款群组,由证券化机构购入,经过担保或信用增级后,以证券的形式出售给投资者。

房贷证券化是美国债券市场存量第二的产品,目前在美国发展已相对成熟。现在市场上出售这类产品的三个主要机构是:房利美、房地美、吉利美。与大家预期恰恰相反的是,这三个机构的房贷证券化产品的违约风险是很小的,因为次贷危机后,美国政府接手了房利美与房地美,而吉利美是完全受美国政府支持的机构。

投资房贷证券化的渠道有之一是通过经纪人购买房贷证券化单只产品,需要投资者进行深入的基本面分析,通常情况下不推荐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另一种渠道是投资相关债券公募基金或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是比较好的选择,以全球*个推出债券ETF 的机构iShares的MBS ETF为例(图5),目前的总年回报率(蓝线)为6.03%,处于历史高位,可以考虑近期买入并短期持有获取回报,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与债券挂钩,这类产品属于基金,属于中等风险,不推荐保守型投资者过多配置。

公司债券(Corporate Bonds):

公司债券违约风险较高,相应收益也较高。投资者可以参照美国市场上大型的评级公司对各个公司的信用评级进行投资,如穆迪、标普、惠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评级公司具有一定公正力,但不具有前瞻性,对于系统性的经济事件反应较慢。总体来说,公司债券的投资需要投资者对债券市场、公司有深入的了解。目前美国经济形势不稳定、出现衰退迹象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谨慎选择投资。

综上所述,对于有意愿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投资者来说,分散风险通常是*的需求,因此无论债券收益率现处什么位置,在投资组合中加入相关性、风险较小的债券类产品,都非常有必要。具体投资债券时,建议采用组合投资的方法,分散债券的流动性、利率风险、通胀风险,购买相关的债券基金是很好的投资选择。债券基金的风险通常位于中低风险及以下,不同的债券类型回报波动、风险特点不一样,需要区分判断。

03基金

美国作为全球最成熟的基金市场,基金业在美国发展已有百年历史,自1907年美国*只基金成立开始,经历了无数复杂的市场环境,并且一步步发展壮大,至今已占据全球基金业管理规模的半壁江山

推荐高净值投资者海外投资的主要基金类型有:

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s):

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一年以内)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即国内的支付宝的余额宝。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政府短期债券等。投资者通过分红实现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具有收益稳定、流动性强、购买限额低、资本安全性高等特点,目前收益率通常为2-3%,适合资本短期投资以备不时之需。对于追求低风险与稳定的高净值投资者来说,海外投资配置部分货币市场基金是很好的选择,有效的避免了债券的再投资风险。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ETF是一种跟踪市场指数、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买卖的开放式基金。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公募基金,发行机构将不同的股票或债券或其他资产汇集到一起形成基金,分成小块的份额拿到股市上交易,就形成了可以自由买卖的ETF指数基金。

近些年来,ETF越来越热门,美国基金协会发表的《2019基金业年鉴》显示,基金公司的ETF总净资产在2008-2018年的10年间翻了6.35倍。

美国拥有世界上*的ETF市场,投资者可以使用ETF快速有效的转移或对冲风险。以著名的SPY ETF基金为例,这支基金追踪的是S&P 500指数,相当于购买这支ETF,就买下了整个指数组合。相应的,如果投资者有看好的投资方向或行业,美国市场上基本都存在对应ETF,例如国内外指数ETF、行业ETF、大宗商品ETF、外币ETF、衍生品ETF等。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杠杆倍数、做多做空需求选择对应的ETF。

ETF的优点是简化了投资流程,减小了费用成本,组合公开透明,基本上所有的投资组合方向,都可以通过ETF实现,并且快速进行投资。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在选择ETF投资时,应当关注具体ETF的流动性,以及具体投资方向的风险。

私募基金(Private Fund):

私募基金(Private Fund)是私下或直接向特定群体募集的资金,通常来说有投资门槛限制。私募基金主要分为私募证券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其他类别私募基金等四种。

由于私募基金只向少数特定对象募集,投资目标更有针对性,能满足客户特殊的投资要求。由于政府对私募基金的监管相对宽松,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式更加灵活。并且私募基金不用定期披露详细的投资组合,投资更具隐蔽性,受市场追踪的可能性较小,投资收益可能会更高。通常来说,私募基金的基金管理者投资风格更激进,因此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与低流动性。

04股票

股票是海外资产配置的另一大热点,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股票市场,无论是股票发行市场还是流通市场,或者是股票发行及交易品种的数量、股票市场容量还是市场发育程度,在世界上均首屈一指。

具有以下投资特点:

• 市场规模大、发展成熟、监管到位

美国股票市场于1817年成立,经历了200年的发展,形成了规范的运作系统,呈现出成熟市场的特征。美国资本市场监管非常严厉,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财务造假等行为打击果断,对散户有更多的法律保护。

并且在美股市场,你可以投资全世界最*的公司,比如科技类公司Google 、Apple、Facebook、亚马逊、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京东等,传统行业的可口可乐,星巴克等。即使不在美国直接上市的优质公司,一般也会在美国市场发行ADR,如中国移动汇丰银行等。

• 产品多样、交易手段多元

美股的投资手段丰富,可以买涨也可以卖空,利用股票和对应的期权可以组合出各种各样的投资策略,只要判定正确,在各种市场条件下均可获利,还可以锁定收益或限定损失范围。此外,美股可T+0交易,没有涨跌停限制,资金可以快速周转捕捉机会。券商的下单种类丰富,如设止损、止盈价位,跟踪股价转向点、并购套利等,可长期有效,无需盯盘。

• 估值合理、分红比例高

中国市场的企业以发展扩张为主,融资需求大,分红机会小。相比之下,美股的市盈率、市净率更低。美国公司注重股东回报,通常要求公司拿出40%的利润强制分红,所以美股的股息率非常的高,这也是美股的一大优势。这个制度使得投资者可以在美股获得长期的投资回报。

• 交易费用低、税收优惠

美股交易不需要缴纳印花税、过户费等等名目繁多的税费,只有简单的券商佣金。并且中国享有美国政府所得税减免互惠条件,外籍纳税人身份者,股市可以免缴资本利得税。

那么最近美股表现如何呢?是否适合投资?下图是2000年至今的美国三大指数变化图(道琼斯、标准普尔500、纳斯达克),目前股价处于高位,考虑到国债利率倒挂、市盈率上升的现状,目前市场风险较大,建议高净值投资者谨慎投资,采用组合投资控制风险,深入分析投资对象后进行资产配置。

05地产

将房地产加入资产配置组合的主要优势是,它与股票、债券等产品相关性低,并且波动率小,有利于分散风险。

房地产的投资方式有:

• 直接购买房产投资

通常来说,如果不是自住需要,不推荐高净值投资者在美国直接进行单纯的住宅投资。个人直接购买房产的交易成本较高,此后每月的“养房”税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并且,资本过于集中、门槛高、流动性差都是需要考虑的地方。

• 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

是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其特点是:

1. 产生当期回报的同时,还伴随着资产增值。2. 大部分收益(90%)用于分红。3. 流动性强且管理专业化。4. 投资门槛低。

REITs的风险介于股票与债券之间,公开募集的REITs实质上相当于股票,回报率变动会受股市的影响。

还有一种混合房地产基金(CREFs),是专业管理和私人持有的房地产投资池,仅限于高净值的投资者和机构进行投资,属于私募基金。这类基金流动率很低,但是与股市相关性小,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

• 基础设施基金(Infrastructure Fund)

指从城镇、州和市购买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如机场、收费公路)及相关公司股票的基金。这类基金具有相对稳定、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长期回报,但同时回报率也较低。

06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指同质化、可交易、被广泛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的商品。大宗商品的优势是具有抗通胀性和低相关性,将大宗商品加入资产配置组合,能够扩展投资边界,分散风险,且能够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水平。

大宗商品投资方式主要有直接投资、投资商品类股票和投资商品期货三种方式。

• 直接投资

大宗商品可以采取直接投资商品或者ETF的形式进行投资。直接投资商品不具备可操作性,可能会导致运输、仓储、保险等成本开支。

• 商品期货及衍生品

商品期货是承诺在未来以约定好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商品的合约。商品期货的投资种类主要有金属、能源商品和大宗农产品。商品期货的收益来源主要为现货收益、展期收益和保证金收益。期货市场的收益波动很大,风险很高,尤其是在加入杠杆后可将收益或损失翻倍。

• 股权投资

股权投资大宗商品主要可以通过购买商品类上市公司股票、购买相关ETF基金实现。大宗商品 ETF 可以规避诸多直接购买商品的不便,成本低廉且简单透明。需要注意的是,间接投资对大宗商品的风险敞口可能会非常小,可能与商品的价格相关度很低,更易受股票市场总体走势影响,弱化了在组合中分散风险的作用。

海外资产配置具体采用什么策略?

根据前文的调查,大多数高净值客户海外资产配置的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因此在海外投资策略选择上,应当选取风格较为稳健的组合。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 Ray Dalio 的全天候(all weather)策略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该策略将一个投资组合使其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中都能够有稳健的表现。Dalio本人也使用该策略管理他的家族基金,进而推出了全天候基金。

全天候策略的主旨就是,无论经济上升、经济下降、通胀上升、通胀下降,该组合都能够适应于不同的经济环境,有着同样的风险暴露。“全天候”的核心是将投资组合的风险平均的暴露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中,从而对冲市场环境的风险,使得未来无论处于哪一种经济环境,该投资组合的风险都是可控的,也就是后来业界使用的风险平价(risk parity)这个术语。

全天候策略旨在创造一种安全的组合,在增加回报率的同时,*程度上的减小风险,是一个在任何时期都可以长久持有的组合。桥水的全天候基金在过去20多年内有着非凡的表现,这其中自然也包括2008年次贷危机和2010年的欧债危机。如今,桥水已经成为世界上*的对冲基金,而Dalio的全天候策略也早已享誉华尔街。

图8数据显示,全天候基金的表现跑赢了标普500指数。截止2017年1月,全天候策略基金的年化收益为7.86%,标普500指数为5.60%,超额收益十分明显。同时,全天候策略的年化波动和*回撤分别是11.8%和32.3%,远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的14.1%和52.6%。相比标普500,全天候策略具有更好的夏普比率,净值走势也更为稳健。

虽然桥水版本的全天候策略的实施细节是商业机密无法公开,但全天候的理念是值得借鉴的。策略背后的配置模型算法非常复杂,桥水基金给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简化版的配置比例:30%股票、40%长期国债、15%中期国债、7.5%黄金、7.5%商品。

需要注意的是,全天候策略只是一种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虽然全天候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经济环境,但并不意味着它是一个无风险策略,还是会出现亏损。比如在美国国债受到冲击的年份,全天候基金配置了较大比例的国债,导致当年的收益较低。并且具体操作十分复杂,需要专业机构操作。建议投资者仅参考全天候策略的理念,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Haitou Capital资产配置推荐

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需要,决定海外资产配置比例,建议高净值投资者拿出20-30%的资产进行美国市场投资,对冲汇率风险。

根据高净值客户的海外资产配置稳定性要求,以分散风险为主的目标,我们设计了如图所示(图10)的稳健型资产配置组合:

美元资产中,建议配置5%的美元现金储蓄,15%配置流动性强的货币市场基金,按资金流动性需要,可增加这部分流动资金的配置比例,以供不时之需,同时也可以对冲债券及股市市场波动的风险。

债券部分,30%资金配置中期国债、长期国债、抗通胀债券或不同类型的债券ETF,注意选择流动性较高的产品进行配置,对冲股市风险,控制波动率。

鉴于2019年美股市场当前价格与市盈率于高点,建议配置25%及以下的美国股票指数基金,如标普500指数基金。9%配置信用评级较高的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券,如Aaa级投资级公司债券。

另类资产配置中,10%配置房地产类信托基金、房地产指数基金或房地产类投资,对冲资本市场风险。3%配置大宗商品类期货指数或基金,3%配置黄金或黄金指数。

该稳健型配置方案,在保证一定收益率的同时,分散了对冲了各类市场的风险,为高净值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可以信赖的投资方式。为了验证这一点,我们选取了相应的产品进行历史收益率测试,近3年,美股市场增长幅度很大,S&P 500指数基金的回报率很高,但是也伴随着较大的风险。Haitou Capital在保证分散风险的同时,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22%,超过了组合中(除美股指数以外)所有资产的回报率。近一年,美股市场波动较大,S&P 500收益率减小,债券、房地产、黄金收益率大幅上升,Haitou Capital稳健型组合的年化收益率高达7.1%。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