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被称为“航油大王”后入狱两年,九死一生之后,将投资作为新起点能否风云再起?

这个从地狱归来的人,身上有一股永不言败的劲。他对自己说:“我的人生还远没结束。”陈久霖能成就这桩伟业吗?人们对这事无比期待。
2016-09-22 11:32 · 华商韬略  熊剑辉   
   

  2006年3月21日,陈久霖在新加坡牛车水法院戴上了镣铐,直送监狱。这个7年就让中航油(新加坡)净资产暴增700多倍的“神人”,竟因一次石油衍生品交易,就把整个上市公司彻底赔光。他究竟是国家民族的罪人,还是巨头博弈的替罪羊?永不言败的陈久霖,又演绎出怎样的跌宕人生?

  鱼跃龙门

  1961年10月20日,陈久霖在湖北黄冈浠水县的竹瓦镇宝龙村出生,生下来就赶上“三年自然灾害”,家中一无所有。初中毕业后,陈久霖小学老师、村干部都干,却不想要这样的人生。他的腿扎在泥巴地里,心想着有朝一日能进国务院,为了这,他下地都带着英语书。

  终于有一天,陈久霖打点行囊来到黄冈黄州中学。只有初中底子的他,发了狠直接上高三。没钱没地住,就在同学家借宿蹭饭,靠着没日没夜苦熬苦学,一年就以*高分考上北大。整个黄州中学都被“学霸”轰动,至今都是个传奇。

  1982年,陈久霖进入北大东方学系学越南语。入学后,他狂学英文,对越南语兴趣不大。毕业后,进国务院的梦想基本破灭,却在航空国企工作多年,连个副处都没混上。36岁时,陈久霖依然过着工薪阶层的“寒酸”生活。

  但,改变命运的机会突然来了。

  1997年,金融危机横扫亚洲之际,陈久霖突然“赢得”了一份“光荣使命”,要他去遥远的新加坡重启一个亏损两年、沉睡两年的海外独资分公司。虽然多年后,中航油集团表示,派陈久霖去是因为他“有特长”、“有闯劲”、“素质全面”,但在一个风雨飘摇的时刻,把一个职低权微的人派去照看一堆破败的海外资产,绝不是个值得羡慕的美差。实际上,中航油集团的领导们多坏的打算都有了,唯独没想到,陈久霖竟会创造出惊艳世人的奇迹。

  航油大王

  1997年,陈久霖跑到新加坡,看到中航油(新加坡)是这么个破败情形:公司就3人,两个员工和他这个总经理;公司没业务,员工没经验,连办公室都没有;公司*有的,就是笔10万新元的欠债。陈久霖不得不在街头一边大口吃着辣味马来面,一边琢磨怎么收拾这个烂摊子。

  中航油(新加坡)1993年成立,是中国航油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原想着背靠新加坡这个世界第三大油市,在海外做些航空燃油的采购运输。没想到成立后,猛亏两年又休眠两年。陈久霖来时,集团给了49万新元启动资金,还了债、交了办公室租金,手头只剩下10多万。这么点钱,根本没法做生意。

  陈久霖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启动生意又没钱,就靠一个字——求。四处磕头作揖,求贷款求供油,没人搭理。人家一听中航油(新加坡),马上躲得远远的,就怕烂账缠身。

  生意没法做,陈久霖又跑回了北京,管集团领导要航油采购权。其实,集团有专门的航油采购部门,陈久霖这么干等于抢人饭碗。没人愿得罪人,也没人信他,不甘心的陈久霖就像秋菊一样不厌其烦,四处游说。有个领导不同意,他就冰天雪地顶风冒雪在人家门口死等,把躲着不见他的领导搞得投了降,终于答应给中航油(新加坡)几万吨额度试试。

  拿了批文,陈久霖回新加坡采购。一船航油1000万美元,没哪个石油供应商肯赊账。两手空空的陈久霖只得在银行身上想办法。他找到巴黎国民银行(BNP),执着苦求加批文诱惑,最终把BNP打动。*笔生意做下来,陈久霖净赚30万美元。

  这笔“空手套白狼”的买卖对他至关重要,中航油(新加坡)从此有了生路。陈久霖开始四处融资,信用额度越来越高,终于把这家僵死的公司彻底救活。

  很快集团公司发现,从中航油(新加坡)采购的油品就是便宜,陈久霖通过批量运输、比较采购,在海外市场狠命压价,不断占据集团采购份额。华商韬略(微信ID:hstl8888)梳理资料显示,1997年,中航油(新加坡)在集团的采购占比还不到3%;1998年飙升到84%,1999年达90%;到2000年,中航油集团干脆下了个文,要求下属公司今后必须全部采购中航油(新加坡)的海外航油。

  生意越做越大,却远没达到陈久霖的心中目标。2001年12月,陈久霖*个“吃螃蟹”,将中航油(新加坡)以海外自有资产在新加坡单独上市,引发机构投资者抢购。中航油(新加坡)在新加坡顿时声名鹊起,陈久霖也被誉为“航油大王”。

  挟上市之威,陈久霖四面出击,完成“四大并购”,甚至筹划收购新加坡石油,使国有资产开始疯狂增值:1997年,中航油(新加坡)净资产仅有16.8万美元,2003年已至1.28亿美元,暴增了761倍,总资产达30亿美元。

  一时间,中航油(新加坡)风光无两。公司被列入新加坡国立大学MBA教学案例;2001、2004年两度被评为新加坡“*透明度企业”,又被誉为亚太*独特性、成长性和最有效率石油公司;在国内,《人民日报》盛赞中航油(新加坡)是“‘走出去’战略棋盘上的过河尖兵”,成为海外中资企业的旗帜……

  陈久霖也声望日隆。2002年,他以490万新元(约1600万人民币)薪酬高居“龙筹股”(新加坡挂牌中资企业)榜首,被人誉为“打工皇帝”。2003年,他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年度“亚洲经济新*”。新加坡某银行曾以近乎崇拜的语气指出:“中国航油*的经营风险,就是陈久霖不再为中国航油服务!”

  此时的陈久霖春风得意。谁也不曾料想,他竟会在一夜之间突然跌落,滑向地狱,生死未卜。

  地狱之门

  2004年11月30日傍晚,中航油(新加坡)突然发布一则公告震惊世界:因公司无法为参与操作的衍生商品盘口注入庞大保证金,不得不亏损终结,亏损额高达3.9亿美元;另外,正在结束的交易盘口损失约1.6亿美元。由于公司净资产约为4亿美元,这意味着中航油(新加坡)已经破产。

  消息一出,举世哗然。分析人士惊呼,这是自巴林银行倒闭以来*的金融丑闻,其震撼度不亚于9级地震。血本无归的股民愤怒了,为什么只听到中航油(新加坡)收购新加坡石油的*利好,却对巨额惨亏毫不知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