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物明投资张英杰:掘金万亿健康市场下手重 VC+CRO避开新药投资最大的“坑”

目前物明投资管理基金规模超20亿人民币,对于看准的项目敢于下重注,15亿投资了8个项目,如冠昊生物、先通医药、康久医疗等等。“10个人的团队,9个人都是LP。可以说在人、钱和管理上,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2016-08-17 07:00 · 投资界  王珑娟   
   

物明投资张英杰:掘金万亿健康市场下手重  VC+CRO避开新药投资最大的“坑”

  张英杰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简单、直率。

  他丝毫不掩饰创业投资给他带来的渴望和满足感:我也会去投资Pre-IPO项目,但更多还是投资初创期,主要是想沉下心来,寻找具有颠覆性创新的项目,与有追求的创业者共同经历创业过程酸甜苦辣,享受不断蜕变成长的乐趣。

  83年的张英杰体型偏瘦,王阳明派的他有些理想主义情怀,这从物明的slogan就能看出——格物致知,明德惟馨。“物明谐音‘无名’,我们想做创业者首选的投资人,在背后帮助他们做好决策,和优秀的创业团队一起成长。”

  投资下手“重”

  拥有近350多年历史的德国默克制药,主要致力于创新型制药、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经历过了普鲁士王国、俾斯麦领导下德意志统一、以及一战二战等,经久不衰。究其缘由,从其发展理念能探究一二:默克并不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而是不断创新,追求技术创新解决疾病。“治病救人这个事情做好了,利润是随之而来的。”张英杰拿此类比,“我们希望在大健康领域发现一些专注解决某个疾病领域的创业项目,专注并且有了差异化优势,才有可能在行业里做到龙头。”

  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张英杰学历背景很适合从事医疗投资。“毕业后做律师,领导认为我有生物工程学历背景,总是把医疗项目交给我负责;后来从律师转做投资,也是偏向医疗健康项目投资。”张英杰讲述其结缘健康项目投资,“我只投资过一个非医疗健康项目——深圳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IPO成功了;当时做科信通信项目的搭档熊小聪,现在是我们投资部门负责人。”

  目前物明投资管理基金规模超20亿人民币,对于看准的项目敢于下重注,15亿投资了8个项目,如冠昊生物、先通医药、康久医疗等等。“10个人的团队,9个人都是LP。可以说在人、钱和管理上,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我们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投资。”张英杰投资逻辑很清晰,“一般都是二股东,最好是20%的股份,很少有低于10%的占股。投资比较重,单个金额也比较大,在亿元左右。”

  目前物明投资主要管理三只基金:和博济医药合作成立了3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与尔康制药合作发起了规模10亿元的医药产业并购基金;及联合博济医药等多家医药企业发起设立专注于创新药领域的3亿元新药投资基金。这三只基金的投资阶段覆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Pre-IPO、产业并购等阶段或方式。物明投资只专注于医疗行业,并非某一投资阶段,而是全阶段覆盖,这样选择范围就相对较宽。

  只投家庭和睦的创业者

  张英杰指着衣领洗的有些发白的T恤衫,笑道:“这件衣服是2012年买的,120块钱,裤子鞋也一百多,背的包是积分兑换的。我不太出席会议,更喜欢和创业者一起沉下心打磨企业。有几个我负责项目,因为经常去,我能认识企业大部分员工。”

  在全世界已知的4万多种疾病中,特效药并不多,一旦有所突破将具有开创性意义。过去的国内医药市场基本是仿制药的天下,随着科研条件的成熟、政策支持力度增大,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创新生物技术企业。创新代表最前沿,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总要有人去做,而做的人和发现它的人都会有强烈的成就感。

  围绕新药创制、精准医疗、移动医疗、医疗服务四大领域,物明投资实现生物药/化药/中药、精准医疗、医疗服务产业链覆盖,逐步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数据显示,物明投资团队所投项目到期收益率(IRR)均超过30%。

  提及偏爱的创业者,张英杰半开玩笑道:“我们只投家庭幸福和睦的创业团队,不重视家庭的,不投;当然还要专注,以解决某个问题为导向,在行业中有差异化优势;还要和我们投资团队核心价值理念一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8/201608174018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