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蔡达建:启动30亿并购基金,医疗行业投资“霸主”如何炼成?

对于未来,蔡达建和他的团队有着更美好的憧憬,“五年之后,高特佳将会成为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第一品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规模至少会达到1000亿元。”
2016-07-25 09:46 · 投资界  刘全   
   

  募资:上市公司不是最佳LP

  至于如何开展募资,蔡达建表示,高特佳主要还是会选择跟第三方合作。值得注意的是,高特佳目前接触的这些机构LP当中也有险资的身影。此外,这两年,国内的人民币母基金增长迅速,这次高特佳在资金筹备过程中也与不少母基金有所接触。

  不过,蔡达建强调,高特佳在募集新资金上不太可能会寻找上市公司。“很多PE+上市公司会违背上市公司原来的初衷,上市公司本意是获得跟战略相吻合的项目,但是其实吻合的项目很难找,如果最终没有找到符合的项目,产业投资就变成了财务投资,因为两者想的不一样,最终很可能会沦为‘同床异梦’,这对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得不偿失。”蔡达建认为。

  并购:“三方案”对症下药

  尽管国内医疗并购仍处在起步阶段,但由于深入产业较早,布局较为全面,高特佳在这几年的医疗健康主题投资中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正逐步形成自身独特的并购风格。“我们的定位是整个健康医疗产业,所以会寻找相同市场上的优质合作伙伴,所谓的优质体现于他们对优质资产的需求。”蔡达建总结,目前高特佳在并购上主要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是选择与医疗企业合作。比如说,高特佳之前和迪安诊断、博雅生物成立并购基金,把适合的优质资产“收入囊中”,这是主要的一种并购方式。

  第二种是成为第二大股东。相比于传统PE,高特佳出手更加果断,“我们对于看好的企业会直接占股30%甚至40%,愿意做它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蔡达建解释,尚未上市的企业一般债务都会比较高,杠杆也比较高,非常需要引进资本来降低负债,调整自身的资本结构,在这种情况下,高特佳非常乐意做这类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第三种直接控股。“如果有一个企业,我们觉得高特佳的能力、影响力、资源能够更好地帮助它发展,那么我们也不会排斥拿到更多的股份,甚至是从40%的股份再往前跨一步,直接控股。”蔡达建如是说。

  这也是高特佳的一贯的投资逻辑。在蔡达建看来,一个企业的成熟度和企业及投资机构双方的力量对比,是很重要的一个考量。他认为,如果对方各方面都很强,产业方面能力很强,体系也比较完整,那么高特佳只需要在战略、品牌等方面帮助完善,但是如果这个企业有很好潜力,而它现有的团队不足以支撑长期发展时,高特佳就会积极谋求控股。

  不过蔡达建补充,股权比例的大小跟高特佳最终对这个企业实际的控制,并不一定有着100%的相关性。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的考量,就是它的团队是否足够成熟。他以博雅生物为例,尽管高特佳目前是博雅生物的最大股东,但由于高管团队很优秀,理想远大,到现在为止高特佳只向博雅生物派了一个财务总监兼董秘,并不干涉产业的事情。这样投资和产业双方都各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配合紧密,相处融洽。

  退出机制:借鉴巴菲特架构

  至于退出方面,高特佳在多年的发展中也积累了多种玩法。“很多时候,如果所投企业坚持独立发展,那么高特佳就做第二、第三大股东,对于看好的项目,有可能的话我们也愿意控股,然后冲击IPO。”其中,最为经典的案例便是博雅生物。

  很早之前,高特佳便着力打造博雅生物在生物血液制品领域的产业优势,并辅佐其顺利上市。“博雅在我们投的时候估值才1.2亿元,目前市值已经超过180亿元。”蔡达建坦言。这个业绩相对于国内绝大多数的PE机构来说遥不可及。而更重要的是,由于博雅生物是高特佳控股投资,这又使得其投资回报的总量远远超越普通Pre-IPO小比例持股模式所带来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高特佳一直并未急于从所投的项目中退出。作为一家由国泰君安发起成立的机构,高特佳手里握有长期投资资本,仅注册资本就有2.832亿元,当初投资博雅生物的资金便是来源于这种长期资本。“这种情况就是我们创造的增值,不需要急于兑现,不需要把它退出换成现金回来分配”,蔡达建坦言,这种架构跟巴菲特的架构非常接近,不像其他基金会受困于“5+2”的投资期限,“要想做长期价值投资,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情,如果你没有这样的条件和架构,根本做不成价值投资”。

  团队:国内医疗投资领域最大

  目前高特佳集团总人数达到了90多人,其中直接跟业务有关的将近60多人,这应该是国内医疗健康领域最大的投资团队。一些很知名的投资机构在医疗健康领域通常只有6到10人左右,而高特佳仅一个专门进行行业研究的团队就已经超过10人,战斗力惊人。

  那么,这样一个庞大的团队,内部又是如何保持高效运作的呢?

  高特佳是国内最早建立中台服务的机构之一。一般而言,小型的投资机构可能是3、5人组一个团队,全部工作都得负责,从行政工作到见客户,繁琐且低效。高特佳中台强调的是“各司其职”,主要工作有行业研究、投后管理、甚至品牌服务等。随着社会资本的充裕,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退出机制的完善,未来投资机构的核心能力也会突出体现在高水平的投资研究、以及高水平投后管理上面,这需要内部专业分工及深度协作。研究团队不会简单冲到一线拿项目,而是通过有效的案头研究及外部沟通一批批地梳理项目,推向前台。

  除了中台,高特佳还成立自身的的“前台”。这个前台包括两个部门,第一个是直投部,负责找投资项目;第二个是基金部,负责基金的渠道对接募集。各个部门权责分明,运转有序。

  另外,高特佳还在公司更高层面建立了一个五人的管理执行委员会,负责重大业务的决策。此外,还有“两会”,一个是立项会,每两周举行一次,基本上中台、前台部门都要参加,主要是对项目进行“头脑风暴”;另一个是投决会,内部投决即将要投的项目。前段时间,不少项目在立项会上就被内部否定掉了,“因为我们研究团队能力越来越强了,把关的力度也越来越大,避免了很多失误”。蔡达建解释。

  目标:5年做到1000亿

  在采访的最后,蔡达建强调,2016年高特佳要进一步强化平台功能,强化健康医疗产业投资生态圈的布局。比如,在既有的以并购、战略性股权投资为主,涵盖VC、PE阶段的业务之外,高特佳现在还要做早期天使投资,以及VC早期阶段投资;甚至要推动多种形式的合作,吸纳各类优秀合伙人加入高特佳平台。

  有人说过,投资界就如一个江湖,永远刀光剑影,永远腥风血雨。这些年,高特佳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如今,这家机构正处于一个生机勃勃的状态,“每年的规模都在翻番地增长,高特佳就像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对于未来,蔡达建和他的团队有着更美好的憧憬,“五年之后,高特佳将会成为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第一品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规模至少会达到1000亿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7/201607254001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