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初心资本田江川:基金的核心壁垒是投后,营造新生代商业领袖圈层

初见初心团队会惊讶于它的年轻和高颜值,最“年长的”几乎要数眼前这张年轻的面孔——1987年的创始合伙人田江川。几句交谈后,就能感受到条理清晰的逻辑和明镜般的内心,田江川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么。
2016-04-20 11:30 · 投资界  王珑娟   
   

初心资本田江川:基金的核心壁垒是投后,营造新生代商业领袖圈层

  初见初心团队会惊讶于它的年轻和高颜值,最“年长的”几乎要数眼前这张年轻的面孔——1987年的创始合伙人田江川。

  几句交谈后,就能感受到条理清晰的逻辑和明镜般的内心,田江川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么。商业嗅觉灵敏、前瞻性、领导力……她一直在营造和拓建切合的新生代商业领袖圈层。

  也许这就是她的「初心」。

  天使投资是资源大爆发的一个阶段

  近几年来国内天使投资行业正在密集爆发,清科观察数据显示,2015年天使投资募资达到203亿人民币。对比2015年和2010年数据,整个天使投资机构管理的资金总量是2010年总量的50倍,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天使投资领域。

  天使投资一直有高风险、低投入高回报的特点。经典案例有:徐小平投资聚美优品,获得800倍的回报;滴滴打车天使王刚,投资70万回报35亿……除了大量资金流入,上市公司高管、明星等各种社会角色都纷纷加盟天使。

  “在我看来天使适合在人生中完成很多积累后做,它是资源大爆发的一个阶段。初心资本创始人田江川理解道,“天使和创业者的关系紧密,是朋友、家人、兄弟姐妹。每个天使投资人的背景都是五花八门的,而我自身做为天使投资人的特点在于对于资本市场有一个更全观的了解,在项目进入到后期阶段,创业者需要建议的每个关头能给予从创始人及投资人角度换位思考后的很多专业意见。许多创始人到后期往往不敢再和投资人敞开心扉,但却会对天使投资人知无不言。其实好的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是可遇不可求的,这中间需要很多的换位思考和同理心,但往往光有换位思考和同理心是不够的,你给到创业者的建议必须首先是专业的,这个融杂了资源、眼界、能力、直觉及积攒的经验。我很幸运的可以在这个年纪管理近30家的早期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数据和经验对我和团队来说是相当有价值的。”

  不是所有人都能在二十多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有人终其一生在碌碌无为中迷茫走过。可能在建立初心资本或者更早的时候,田江川就知道自己一定要做早期投资。

  2009年,田江川进入瑞士银行投资部,做中概股的海外上市(香港、美国纳斯达克为主)。随后去了中信资本,主做PE和控股型并购的项目;离开中信资本后,她在联创担任过一段时间的项目合伙人,当时主要接触A、B轮的项目。

  2015年4月,田江川决心与团队一起创立初心资本,以早期天使轮和pre-A轮的投资为主,布局移动互联网新兴领域。

  一年时间,初心资本先后投资了宅米偶像计划易露营随米、Wonderland、Fellowplus、每美、Remi、种草美、折疯了、驾遇、青团社等20个移动互联网早期项目,其中有11个项目已陆续拿到下一轮融资。加上之前的投资,目前田江川管理着近30个早期移动互联网项目。

  田江川告诉《投资界》,今年初心资本重点关注6大领域:社群及场景化移动电商、企业服务、泛娱乐、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共享经济模式在各个商业领域的应用。

  构建新生代商业领袖圈层

  ——初心资本的投资理念是?

  ——我们一直认为天使投资要比市场早两步,而优秀的创业者要比我们早两步。很多时候市场上鼓吹的风口都是滞后的,我们更愿意去找到最优秀的创业者眼中更真实的商机。

  做为互联网原驻民的90后、00后,被赋予这些标签:他们标榜个性重视原创、追求生活品质、服务体验和细节、敢于接受新鲜的事物、乐于分享和表达、热衷网络文化等等。当他们逐渐的成为主流的消费群体,为移动互联网带来新的改变,即移动互联网2.0时代的到来。

  这波消费群体他们某种意义上更挑剔也更成熟,他们的一天几乎都是被移动互联网所贯穿起来的:他们可能用微信与朋友互动、用滴滴出行、在小红书上买东西、听虾米音乐、用美团买外卖、猫眼看电影等等。

  田江川解释道:“我们的团队上到基金的管理人,下到投资经理都很年轻,也在通过更成熟的实习生培养计划,网罗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我们,这和我们投资的许多产品的用户群体相匹配,我们在尝试更好的理解我们投资的创业者和他们的产品背后服务的用户群体。我们想建立一个紧密的新生代的商业领袖的圈层,也希望他们中的一些人是代表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领袖人物,在这个圈层中他们互相学习借鉴,进而影响更多的人。”

  在她看来新生代商业领袖具有以下特征:前瞻性、商业嗅觉灵敏、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强、有格局观、平台思维、对数据敏感、富有创造性和开放的心态。

  而目前初心资本投资的20个项目中创始人都是80、90后,其中有17个都是85后,还有6个创始人是90后。“他们有野心、有抱负,这群有共性的人聚集在一起会碰撞出许多有意思的火花。”据田江川透露,也遇到过不错的项目,但综合判断和初心旨在打造的圈层不匹配、气质不相投的,宁愿错过,也不想破坏原本圈层的调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4/201604203960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