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大资管时代PE界佼佼者:神秘科盛!】5年投资8个项目,IRR高达35%,明年将挂牌新三板

这家PE界的佼佼者科盛投资已完成增资控股,明年或将登陆新三板。在郭佳莹看来,金融科技化是中国金融市场赶超美国金融体系的唯一途径,而成功挂牌也将给科盛强大助力,未来科盛将借力资本市场,完善其金融科技生态圈,做时代的前行者。
2015-12-22 10:24 · 投资界  谭宵寒   
   

  “Never say never.”

  曾在高原经历生死边缘挣扎心境难免会有所不同,但郭佳莹再次踏足高原圣地时,依然抱着这样的心态。就如同这些年带领科盛股份攀爬风投高地。

  科盛投资成立于2011年11月。秉持着谨慎投资的原则,在精品中再择精品,近5年来投资8个项目,IRR高达35%。2015年PE 圈强手云集,老牌机构九鼎、中信、复兴、鼎晖、弘毅、平安、招商、中植系,科技新贵阿里、百度腾讯、云锋系云集问鼎,科盛投资是最年轻的PE机构之一,并荣膺”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本土50强”,光彩夺目。

  今年,这家PE界的佼佼者科盛投资已完成增资控股,明年或将登陆新三板,而不同于九鼎的“股权置换LP基金份额”挂牌形式,科盛不会将LP持有的基金份额估值再置换为科盛投资的股份,挂牌的仅为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这一形式或开国内PE上市的先河。郭佳莹看来,金融科技化是中国金融市场赶超美国金融体系的唯一途径,而成功挂牌也将给科盛强大助力,未来科盛将借力资本市场,完善其金融科技生态圈,做时代的前行者

【揭秘大资管时代PE界佼佼者:神秘科盛!】5年投资8个项目,IRR高达35%,明年将挂牌新三板

  在清科2015年投资界年会上,投资界采访了科盛投资董事长郭佳莹,问及投资秘诀,郭佳莹介绍,“投资是强周期行业,要深刻把握国家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阶段。”这像极了学生时代班级里的优等生:跟着老师的思路,打法简单,成绩单漂亮。

【揭秘大资管时代PE界佼佼者:神秘科盛!】5年投资8个项目,IRR高达35%,明年将挂牌新三板

  郭佳莹:冰冷资本市场里的投资玫瑰

  一周之中,郭佳莹要辗转出差至三四个城市,而如此被推着向前的忙碌日子也并不是近几年才有。出生在吉林,5岁随军人父亲走南闯北,在成都读初中,在深圳读高中,在北京读大学,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读MBA……时间、家庭簇拥着她向前,同时也浸染她以军人气质——专注、好奇、个性鲜明、“Never say never”。

  高考前三个月,已获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她却决定从理科班转到文科班;毕业后,前往美国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做市商西敏证券,开始了时间被排得密不透风的工作生涯;其后,放弃美国成熟资本市场可以带来的丰厚待遇,加入卡贝基金中国业务部,转而去开拓新兴市场

  非常人之选择自然也有非常人之收获:理转文后问鼎深圳市高考文科状元、加入西敏证券后用三年时间仅在28岁就被破格提升为副总裁、后成为科盛投资董事长带领科盛在国内投资圈冲锋陷阵……

  金钱、风险、资本、交易,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向来冷冷冰冰不近人情,顺之则得道升天人前富贵,逆之则跌下神坛人财两空,这场高风险游戏的主角自然向来是男性,郭佳莹是个例外,而且,是个美丽的例外。她一面有着风投界的果敢勇毅,另一面则柔性得很,甚至一直在坚持写“佳莹随笔”,分享生意与生活。

  郭佳莹有着十几年风险投资经验且经历丰富多样,如此的好处是曾同时近距离接触美国和中国的资本市场,对资本市场也自有其独到见解和判断。

【揭秘大资管时代PE界佼佼者:神秘科盛!】5年投资8个项目,IRR高达35%,明年将挂牌新三板

  科盛投资打通三大业务板块,坚持审慎投资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暴利增长时代基本结束。2015年资本市场波动调整不断,投资窘境出现,“资产荒”成为热门词汇。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科盛坚持审慎投资、持有优质资产的优势则日益显现。

  如今科盛有三大业务板块,其一是PE并购基金。一方面在北京、上海、苏州、等沿海地区进行市场化的PE并购投资,另一方面则是顺应国企改革大背景与政府合作。我国经济结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国企改革作为其中关键点已被提上日程,国企、民企混合经营的国企改革大潮正在涌现。科盛投资极为重视这一机会,正紧抓国企释放经济活力趋势,进行系列动作,如2014年与四川省政府、四川发展集团合作成立了100亿的并购基金,利用其国际化基因及资源促进多方共赢。

  其二则是对新兴行业的投资。布局的重点是文化、娱乐、传媒、体育行业,投资对象是拟上新三板或已在新三板挂牌的成长型、中小型企业。科盛新三板研究团队每周会研究几十个新三板项目,层层筛选。在新三板多方布棋在于郭佳莹对新三板的长期看好,而原因却与许多人不同,“在纳斯达克成立前,证券市场皆是拍卖型市场,纳斯达克是首家电子交易证券市场,新三板和纳斯达克拥有同样的特质:敢为人先,相信新三板未来会逐渐成熟甚至超越其它证券交易所。原因之二是基于于国内资本市场的特点,主板市场变数颇多会促使大量优质企业通过新三板实现资本意图,未来,随着新三板的成熟完善,抓住新三板就等于抓住了中国整个资本市场。”

  科盛第三大业务板块则是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打造完整金融科技生态圈,其业务向投资前端延伸的早期投资。科盛通过搭建股权众筹平台“007投融荟”、提供导师性服务的“圆桌骑士创业课堂”、专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的“鸟巢计划”等众多平台,为创业提供综合增值服务。

  如此,科盛通过这三大板块将全产业链打通,实现了股权投资全产业资源的整合。

【揭秘大资管时代PE界佼佼者:神秘科盛!】5年投资8个项目,IRR高达35%,明年将挂牌新三板

  投资=选择(50%)+投后管理及退出能力(50%)

  这是郭佳莹的投资逻辑。而科盛除了在项目择选方面的审慎,强大的投后管理及退出能力是另一优势。优质的券商类基金的基因、资本运作及退出的丰富经验是科盛的筹码。

  2012年,科盛投资了浙江俊尔新材,此后其投后团队每季度都会俊尔跟踪管理,当年年底即为俊尔争取到了税收优惠,此外还借助其国际化资源,积极推动其海外市场的采购,通过股权并购、资产注入、股份上市等众多资本运作手段为企业实现最大化的增值。2015年科盛对俊尔的投资也迎来收获期,随着大连国际(SH:000881)的复牌, 这笔投资或将给投资人带来10倍以上的回报。

  今年IPO的关闸对很多机构影响颇大,而科盛则几乎不受影响,甚至迎来了丰收年:三个项目在主板借壳上市,一个项目在新三板挂牌,同时还有项目在二级市场通过定增的方式退出。

  “资本市场的黑天鹅事件非常常见,2012年我们第一次经历IPO关闸,但凭借团队数十年在行业内积累的资源仍然实现了很多项目的退出,今年再次遇到这种情况,已经非常淡定了。”郭佳莹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2/201512213916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