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秘中路资本首秀:20人的80后团队 两年半投资115家企业

中路资本团队目前有20人,都是80后。“两年半中路资本投资115家,平均每年投资四十到五十家企业,这样平常每个月要投资四家左右。”石矛正在计算中路资本投资的频次。
2015-04-24 10:46 · 投资界  于天娥   
   


神秘中路资本首秀:20人的80后团队 两年半投资115家企业

  (投资界配图)

  前排:右一上海中路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荣 左一90后创业者王木子

  后排左起:投资经理张益锋、合伙人宋旭文、投资经理陈建锋、合伙人石矛、投资经理潘金昭

神秘中路资本首秀:20人的80后团队 两年半投资115家企业

  (投资界配图)

  中路资本合伙人石矛

   文|投资界 于天娥

  此前中路资本对外一直保持低调神秘的风格,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家媒体的版面上,但其快节奏的投资风格,已在业内掀起波澜。

  “中路资本没有太多品牌宣传,投资的资金都是自有资金。由于我们没有募资的压力,没有花太多的精力去进行品牌宣传和媒体曝光。中路集团的创始人陈荣先生本人也一向很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资本圈内熟悉他的人都尊称他为‘荣哥’。在今年最新出炉的《2015年胡润点金圣手榜》,陈荣以80亿财富值跻身第六名,而前五名分别是郭广昌、陈天桥、张磊、沈南鹏梁信军,这也是对当今中国风险投资人财富的一个权威披露。不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知道中路资本这个品牌。我们还是希望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寻找最优秀的项目,因为我们相信,当有几家真正十亿美金级别的公司出来时,会有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在中路资本目前的投资组合中已经有7家创业企业的估值超过1亿美金,未来三年一定会有几家成长为10亿美金级别。”中路资本合伙人石矛对投资界记者说。

  两年半投资115家企业 每月投资4家

  与石矛的采访时间约在早晨9:30,在北京的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内。在他的身边坐着的另一位合伙人宋旭文正在和一位创业者见面,其实之前他们已经聊完两拨人了。这意味着石矛早晨8点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样快节奏的生活恰如中路资本快节奏的投资风格。

  “两年半中路资本投资115家,平均每年投资四十到五十家企业,这样平常每个月要投资四家左右。”石矛正在计算中路资本投资的频次。

  石矛是一位85后,他从2010年读研期间来到中路资本实习,从做传统消费行业、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的数据整理与行业分析开始,逐渐过渡到TMT领域,经过四年多时间晋升为合伙人。

  中路资本团队目前有20人,都是80后。今年中路内部做了创新,除了保留原有的组织结构外,另外拆分了三个独立的Team,每个Team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决策权,剩下的人直接向陈荣汇报,每个人的投资偏好不同,团队成员大多是名校毕业后直接进入中路资本从做相关数据的整理与收集开始的。“这样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不利之处在于,一开始对于早期投资,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彼时,天使投资这个概念在中国刚刚兴起,天使投资大多以个人为主,比如雷军薛蛮子周鸿祎等,因此这个行业没有成熟的工作模式,大家新入职没人带,大多靠自我学习。有利之处在于,陈荣鼓励每一个新入职的员工勇敢地发表自己对于新鲜事物的看法,鼓励每个员工积极地寻找项目。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快速学习的潜力被激发出来,积极性和好奇心被充分调度,每天都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研究中,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投资行业本身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逐渐地有一些人觉得不适合投资行业,就离开了,其中部分人去了其他金融机构,部分仍然留在了VC行业,还有一部分则选择创业或是加入了被投资的企业。”石矛说。“现在团队会基本保持20人左右的平衡点,这是目前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能够覆TMT各行业,有时人太多也不一定是好事。”

  “我觉得每个投资机构的特点是差不多的,核心投资理念无非是投人和投赛道,但一个投资机构对于创业者来讲,最重要的当然还是要投出真金白银。现在市面上的投资人一抓一大把,鱼龙混杂,有些人开玩笑的说‘现在的投资人比创业者还要多’。除了大家熟知的和相对活跃的百余家投资机构外,其实很多所谓的投资人手头根本没有足够的投资资金,而且对于早期项目又缺乏专业的判断,更不用说拿出什么像样的投资方案了。目前,一个VC基金的投资决策流程大致为:分析师或投资经理找到项目,之后报到VP(偶尔也会找到合伙人直接汇报),然后立项,最后再提交投委会进行讨论,如果多票通过那就继续往下进行。层级多了,通路自然会出现不顺畅,有时甚至因为利益机制出现问题。中路资本内部人员架构相对扁平化。在中路资本,一个投资经理看完项目如果觉得不错,很多时候直接向陈荣汇报;而今年随着中路内部创新举措的推出,三个新分拆Team的合伙人在一定投资金额范围内可以对项目直接拍板了。当然每个Team有自己的决策机制,不过整个投资的决策流程较之前会更快。今年,我们除了继续聚焦天使投资阶段外,还会将一部分精力聚焦在Pre-A和A轮。”石矛详细解释为何中路资本的快节奏投资。

  “另一方面,大家作为80后甚至是85后对新的移动应用和产品有很强的好奇心和尝试的意愿,将投资和产品体验结合在一起,效果非常好。此外,找项目和最终的决策权放在同一批人身上,也会让投资变得不再墨守陈规。我们都是年轻人,如果觉得产品体验很不错,调研一下市场,发现确实很多人在用,就投了。这也是节奏快的一个反应。”

  在中路的投资组合中,Blued、波奇网、小i机器人、小区无忧、Ninebot、云家政、饭店联盟、柳橙网等是过去两年时间快速成长起来的,石矛预计今年和明年还会有几个明星企业冒出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4/201504243817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