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软天使王童:“孤注一掷”的资本棋手 一条赛道上只投一匹赛马

王童的投资打法看起来也很杂,从其投资布局难以判断出他到底专注于哪个领域,似乎只要与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相关的都会沾上一点儿。但王童并非一点儿没有自己的原则。
2015-04-22 09:30 · 投资界  周小燕   
   

北软天使王童:“孤注一掷”的资本棋手 一条赛道上只投一匹赛马

  资本逐利的节奏多是快、准、狠的,像一只瞄准食物的鹰隼,看见猎物便猛扑上去势在必得。但是,再冷血的商场都是由人组成的,在一级市场,投手之于创业者,除了洒汗的博弈,也有称兄道弟的温情,这盘棋由不同性格的投手操持,就会出现不同的局。北软天使王童,便是一位“温情”的资本操盘手。

  王童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互联网领域摸爬滚打,98年加入搜狐,之后加入博客中国,陆续创办酷客音乐和喜乐乐,17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资深的互联网“老兵”、实打实的“连续创业者”。

  投也好,退也罢,王童的资本棋局下来下去都离不开“为创业者服务”这句话。也正是这句话,让这位资本市场的互联网老兵从个人做天使走向机构做天使。2013年年底,王童成立“北软天使科技投资基金”,此后,财务、法务或者对行业的调查研究他都无需插手,他背后的团队会为他准备好一切,而他,只需要专心做一件事:看项目。公司化的操作,使得他看项目的速度和数量都大大提升,“现在我基本上一个星期就能看完一个项目,目前的投资组合中已经包括60多家创业公司,具体有睿仁医疗、魔方英语、调果师……”

  “投”要对创业者公平:一个领域只投一个赛手我愿赌服输

  广撒网、多捞鱼,是投资人在资本市场惯用的玩儿法和技巧,看准某个赛道多投几家,其中任何一家实现退出便能连本带利赚回来。但是纵观王童的撒网方向会发现,他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只会布局一个项目,智能体温计有睿仁医疗做就不会投第二个也会做体温计的创业公司;生鲜O2O有“调果师”就不会布局第二个可能会有业务重叠的案子,“我们不在一个赛道投多个选手”,王童称,“哪怕我发现第二个比第一个更好,我也不会投,我愿赌服输”,因为,“这样对创业者才公平。”

  王童的投资打法看起来也很杂,从其投资布局难以判断出他到底专注于哪个领域,似乎只要与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相关的都会沾上一点儿。但王童并非一点儿没有自己的原则,他不会投资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域,因为,投资不懂的领域为创业者带来的伤害或许会大于帮助,对创业者而言,投资人也是“宁缺毋滥”。此外,王童也不会投资单一类型的文化产品或有违主流道德观念的产品。

  具体到单个项目的标准来看,北软关注的早期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在种子期,只要有大致的团队和不错的idea便会考虑投资;二是在天使期,其要求较种子期来看稍微严格一些,除了完整的团队,也会看产品上线情况及运营数据。比如就获得北软天使投资的生鲜O2O“调果师”而言,其拥有一支相对完整的团队,产品在线下也有分销店和销售量,综合来看符合其对于天使期投资的三个标准。

  退”的话语权权掌握在创业者手里:隔轮退or退一步

  软银15年前在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阿里身上投下2000万美元,如今,这笔股份估值约580亿美元,成就了孙正义日本“首富”的美名;聚美优品的上市,使得徐小平用4年时间获得600倍回报;京东在纳斯达克的登场让徐新当初的投资获得百倍回报,“最佳女投资人”的头衔她当之无愧……

  “暴富”的资本故事不断上演,也让投资人士更加饥渴,王童对于轮番上演的退出故事却显得淡定,“我们没有设定过退出的立场”,他认为,不论是卖旧、卖老股,抑或并购、上市,包括如今火热的新三板退出,无论哪种退出方式他都可以接受,但“退出”的最终话语权在创业者身上而非投资人手中。

  从退出时机来看,北软天使的退出方式为“隔轮退”或“退一步”,如果将现在投的轮次称为“当轮”,王童在创业公司的下轮融资中尚不退出,而是会选择下轮之后的那轮融资,北软的融资周期为7年,王童表示,在这7年内,他们不会主动选择退出。

  一位投资人,能够投资到优秀企业,除了金库的增长之外,其社会价值更瞩目。京东的员工数量即将达到10万人,一个人的成功,10万人的就业,“这种社会贡献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阿里巴巴也同样造就了许多机会和价值,这样的优秀企业是王童等投资人所渴望遇到的。

  天使机构化也好,机构天使化也罢我只做早期投资

  王童在2013年之前是个人做天使,成立北软之后开始天使机构化的历程,与许多投资手法也随着“天使机构化”逐渐从早期后移不一样的是,王童只是在生活方式上“机构化”,即团队化操作,但在实际的投资阶段位移上,他并不看好天使资金链后移或者做VC/PE投资链条前移,“从投资的理念方法,以及企业生长的规律上来讲,在某个地方,可能是在A轮和天使之间,或者是在A轮和B轮之间,会有一个断裂带。”

  处于投资不同阶段的个人或机构,都会有不同的一套投资理念,在管理资本量、股权分红机制、投资方式几个方面差异明显。从管理资本量上看,北软天使目前管理一亿人民币,还有许多天使基金只管理两三千万元级别的资金,而对许多VC/PE而言,千万元的资金可能还够不上员工管理费,因此,对于“机构化”的天使而言,投资后移的资金体量过于庞大;而对于投资前移,即“天使化”的机构而言,投资早期的周期长,若早期投入过多可能会因为资金回笼晚而影响LP及GP间的分红,“这种生活方式对他们而言是反人性的,未必能够接受”,王童坦言。

  从投资方式来看,天使与VC/PE在各自的阶段都积累出不同的方法论及投资风格,做天使的未必熟悉投资后期阶段的业务,反之,VC/PE也未必熟悉天使阶段的业务,各自为阵,交叉投资或许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两股力量汇集在天使至A轮或者A轮至B轮会有一个断裂。

  不论是天使机构化还是机构天使化,“这是一个趋势”,王童称,两者有一个相互补充的作用。两种趋势对于早期创业者而言,有利于其尽早引入融资。但不管外界趋势如何变化,王童个人坚持只做一级市场的早期,一方面,用他的话来说,“我只对一级市场的早期投资感兴趣”;另一方面,王童十分看重企业成长规律,不论是天使后移或是VC/PE前移,他觉得这在某种程度上都不太符合企业内部成长规律,“为创业者服务”的他不会触碰不利于创业公司发展的红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4/201504223816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