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童玮亮:不同VC之间赛道布局差异不大 创业红海中并购是主流

在赛道布局上,童玮亮的风格是:大家公认火热的会关注、未来被看好的会关注以及个人喜爱的会关注;在赛手选择上,并不像外界传言那般“只投资陌生人”,而是“聊得来”的可能就会很感性地投了。
2015-03-17 08:54 · 投资界  周小燕   
   

天使童玮亮:不同VC之间赛道布局差异不大 创业红海中并购是主流

  2011年,童玮亮加入专注早期项目的戈壁投资,开启了他的职业化天使投资之路;2013年,成为专注成长期项目的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对早期项目的关注,相反,用个人的资金和资源做起了非职业化的天使投资人。在其个人做天使期间,童玮亮已经投资了大姨吗,太火鸟,拇指玩,张小盒,木游游戏,婴萌泡奶机,十三月等项目。

  在赛道布局上,童玮亮的风格是:大家公认火热的会关注、未来被看好的会关注以及个人喜爱的会关注;在赛手选择上,并不像外界传言那般“只投资陌生人”,而是“聊得来”的可能就会很感性地投了。

  祖籍在浙江宁波,籍贯在上海,在南京扎根17年,现在又生活在北京,“你问我是哪里人,我自己也不知道”,童玮亮说,“但浙江人有做生意的血统,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城市,南京有我很多要好的兄弟,北京有我的事业。”或许正是不同城市的不同基因和文化造就童玮亮用更开放的心态面对投资,能够hold住不同的项目、接纳不同的创业者。

  “泡沫”是市场竞争催生的正常现象投资人的赛道布局差异并不大

  去年9月份,经纬创投张颖抛出“泡沫论”,轰炸了投资界和创业圈,但各个派系对于市场是否真的有泡沫观点不一。创业人数越来越多、融资额和估值也越来越高,从这些角度看,童玮亮也认为创投市场存在一定的泡沫,投资热度“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后期,再推到一级市场早期天使投资”也能够看出泡沫出现。

  “泡沫看上去是好像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因为泡沫一旦去掉以后,很多钱可能就打水漂了,”但童玮亮认为存在泡沫是市场竞争下催生的正常现象,“没有这种泡沫的催生,某一类新的经济很难真正落实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间。比如,没有2000年的泡沫,互联网很难深入到用户,如果美国没有当年铺设光纤的泡沫,他们的网速也没有那么快。所以泡沫是每个经济浪潮中间一个很正常的波动”,童玮亮称,“时间可以检验一切”。

  互联网创业也会有许多的细分领域,“当下最热的可能还是O2O”,“移动互联网的出现、app的出现,能将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智能手机连接起来,我觉得这个是最热的,可能相对也是泡沫最多的。”除了O2O,智能硬件也被投资人们所看好,但“被看好和热度高是两码事”,童玮亮觉得,O2O不论是在投资热度还是揽金数量上来看,显然比智能硬件更高。

  关于投资赛道布局,童玮亮觉得,VC/PE们对于大趋势的判断差异并不大,“O2O热,我也关注O2O;智能硬件被看好,是下一波有用的,便会被收入我的投资重点领域中;而文化是我个人偏好,也会关注相关项目。”

  正如童玮亮所言,每个投资人除了会关注某个期间公认火热的行业之外,也会有个人看好的领域,童玮亮目前十分看好智能硬件,其中,“太火鸟”是他于2014年投资的项目,其CEO雷海波与童玮亮是相识十载的好友,“雷海波不管做什么我都会投资”,童玮亮笑称,雷海波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他是视觉影像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视觉中国”的创始人,并且视觉中国已于2014年在A股成功上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3/201503173798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