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风投王一军:投资泡沫有助洗牌 专业投资时代已来临

“有价值的企业任何时候融资都不会困难,好企业不会缺钱。泡沫是提醒投资人对项目要谨慎,这对投资行业来说是好事。”
2014-12-17 10:40 · 投资界  赵娟   
   

  中国风投王一军:投资泡沫有助洗牌 专业投资时代已来临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一军(图)

  来源:投资界    采访撰文:赵娟

  投资泡沫无疑是最近投资圈最为关注的话题。就在“泡沫”弥漫投资圈,投资机构开始心有余悸之时,王一军似乎显得很淡定。在企业融资面临“融资寒冬”的行业论断下,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一军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价值的企业任何时候融资都不会困难,好企业不会缺钱。泡沫是提醒投资人对项目要谨慎,这对投资行业来说是好事。”

  投资泡沫是好事 有助于行业洗牌

  “投资泡沫有助于行业洗牌,对投资行业是好事。”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王一军再三表示。

  对于国内最早一批投身投资领域的王一军来说,10余年的投资历程可谓冷暖自知。

  成立于2000年4月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风投”)在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有“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美誉的成思危先生的大力推动下,应运而生。14年间,伴随中国资本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逐渐成熟,中国风投也从早期艰难中走出,厚积薄发,不断成长。到2014年,中国风投已经成功投出100个项目,刷新了企业投资履历的最好成绩。

  回顾14年发展历程,“全民VC、PE时代已经过去。以前市场听政府的声音,现在市场趋于成熟,更加理性。”,王一军如此感叹投资行业的发展趋势。

  这一感叹背后是王一军领导的中国风投10余年在投资市场“摸爬滚打”后的切实感触。2000年成立之时,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尚处于黎明前夜,二级市场此后不久便陷入长达4年的漫漫“熊”途,中国风投也在此时期体会着成长的阵痛。“成立前6年时间,仅仅投出5个项目。”王一军告诉投资界。

  2005年以后,风险投资行业开始出现转机,中国风投也进入了快速成长期。随之,中国风投开始加快了投资的步伐。如2014年前10个月完成了17个项目的投资。到2014年,中国风投已经先后投资了100个项目。无论是单笔投资金额还是投资项目个数,都远超几年前。而在多年的市场摸索中,中国风投逐渐将节能环保、新材料和TMT行业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

  在民建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王一军的带领下,到目前为止,中国风投已发起设立13支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了100余个项目,培育了东江环保、维尔利、铁汉生态鼎汉技术、洛阳隆华、鼎龙化学、皇氏乳业等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10多年的积累,中国风投已经成为我国本土创投机构的典范和引领本土创投机构发展的重要力量。

  60后退位 80后专业才能取胜

  身为60年代的投资人,王一军自称,身上带有60后的明显烙印。“60后投资人经历很多,但受的挫折很少,属于生活在蜜罐中的一代。”王一军坦承,60后是幸运幸福的一代。

  王一军认为60后的投资人普遍具有时代的属性“稳健踏实”。这对在企业有着20余年管理经验的王一军来说,稳健务实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由此埋下伏笔。

  时代在变。当年指点江山,开疆辟土的60后投资人逐渐退居幕后,新生力量正在不断涌出。在投资圈越来越年轻的当下,80后、90后代表正逐渐在投资舞台崭露头角。当光环和关注热度褪去,那些曾有着掌控投资大权的开山鼻祖是否面临内心焦灼?王一军表示并无担忧。“这对投资业来说是好事。创新才有出路。这些年轻的投资新生代会为投资行业带来新鲜的力量。”

  面对60后逐渐“退位”,80后快速崛起的投资格局,新老投资力量如何互动,助推投资行业进入新阶段,成为另一被热议的话题。“这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在有充分行业认知和行业继承的基础上会对行业形成推动。”而在投资正进入专业化的年代,王一军认为对投资人的要求已经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我觉得一个专业的投资人要成为三个方面的专家。一是成为行业的专家,有把握行业发展及项目企业行业地位的能力;二是成为管理的专家,有项目管理和投后服务的能力;三是成为投资的专家,有辨别项目投资价值的能力。正是这些专业投资人形成了专业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在回答是否面对行业竞争压力时,王一军如此阐述。

  以下为专访部分内容节选:

  投资方向最重要

  投资界:中国风投为何将节能环保和新材料行业确定为投资方向?

  王一军:作为投资人来说选择投资方向很重要。中国风投有特殊的成立背景,所以我们在选择投资方向上会参考国家的相关规定和国家的政策方向。我们在很早之前就开始关注节能环保高新科技领域,我们相信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同时看好这个领域也是因为有政府的政策支持。

  投资界:节能环保和新材料行业属于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比如选择投资标的,会看中创业者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王一军:投资其实就是投人。我们在看中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基础实力上,更看中做事踏实的创业者。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价值观,激情,对行业的了解程度都会成为我们考虑的因素。

  投资界:在以往投资的案例里,有无印象最深刻的,或者说最有代表价值的企业?

  王一军:中国风投多年来投资了一些企业,比如东江环保、维尔利、隆华节能等等,这些都已经在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了,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投资这些环保企业也是尽了一份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通过投资这些企业取得了很好的收益。其中,东江环保我们从2002年开始投资,已经投了12年。

  投资界:由于您投资的方向大多为科技环保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传统企业。很多人会问,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风投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向有没有一些新的考虑?或者说,有没有考虑在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布局?

  王一军:首先,我们会坚持在节能环保等传统领域的投资,这是多年来一贯坚持的投资方向,我们依然坚信在这些领域的投资能够带来理想的投资收益。其次,我们也已经开始着手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布局,今年已经陆续投资了一些互联网领域的项目。

  如何评值和选择退出时机?

  投资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进入时机很重要。请问如何评估进入价格

  王一军:这个需要看不同的阶段。早期项目,因为有成长性因素,估值比较困难,估值一般从净资产和盈利两方面结合考虑,同时考虑企业的成长性。后期项目估值相对简单,就是按照市盈率,我们一般控制在10倍以下市盈率,去年所投项目基本是在8倍左右市盈率,一些个别项目市盈率会达到12倍,但是以很好的成长性为前提的。

  投资界退出方面,有哪些考虑?近期有没有相关案例?

  王一军:退出方面,主要还是以二级市场的退出为重。关于上市退出案例方面,比较成功的例子有东江环保、鼎汉技术皇氏乳业鼎龙化学、隆华节能、等。此外,也在积极寻求合适的时机进行并购退出,去年我们投资的项目中电加美就通过被上市公司隆华节能100%收购的方式退出,获得了可观的投资收益。今年有两个项目已经与上市公司签署了并购协议。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退出正成为一个重要的退出渠道。

  投资我们注意到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出现,创投双方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听到有种声音说,投资人已经不是之前高高在上的地位,现在开始求着创业者给项目。您本人有无这样的体会?或者遇到相关竞争情况?对此,中国风投是如何应对的?

  王一军: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们确实遇到过。比如有些投资企业明明谈好了价格,过两天就跟我们说,有些投资机构出了更高的价格,但我们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投资原则。现在一些项目报格过高,概念再好,动不动13、14倍的市盈率,超出了我们的投资底线。我们有自己的原则,一旦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就不会投了。

  从我们的角度讲,一是要有自己的投资原则,有自己的投资方向,有自己的投资成本管控。二是要投资国家重点鼓励、未来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三是要投资有成长性的企业,企业要有30%-50%以上的成长性。

  价格跟企业的成长性相关。如果一个企业的业绩确定明年能够翻三番,给20-25倍市盈率也是可行的。但基于目前的情况,我们还是要把自己的原则掌握好,坚持自己的原则,我们目前的储备的项目还有很多,没有必要盲目跟进和对手抢项目,反而放大风险。

  专业投资机构要具备“三专”能力

  投资界有种声音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加入,我们似乎迎来了一个全民投资时代。您认为越来越多的投资主体进入,会对整个投资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大家在关注所谓的洗牌局面是否已经到来?什么样的机构能在行业洗牌和竞争中坚持下去?

  王一军: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参有助于增加行业景气度,同时吸引更多目光关注这个行业。这对行业来说,是好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行业洗牌是在所难免的事。但只要有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这个行业总有生存空间。只要把握好投资节奏,现在可以赚10倍20倍,以后也可能赚3倍5倍,关键是把握好节奏。当市场重心下移的时候,你的成本还很低,有利可图,这才是根本的生存之道。

  我们相信,随着参与主体越来越多,专业投资时代已经来临。真正的专业机构,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即使个别项目出现风险,整体收益率也不会低。这些专业机构在项目选择、质量把控方面,都有自己的坚持原则。最后生存下来的还是这些能把握投资原则的专业机构。

  投资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您认为这些专业投资机构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王一军: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团队,一个专业的投资人要成为三个方面的专家。一是成为行业的专家,有把握行业发展及项目企业行业地位的能力;二是成为管理的专家,有项目管理和投后服务的能力;三是成为投资的专家,有辨别项目投资价值的能力。正是这些专业投资人形成了专业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界随着越来越多年轻投资者的出现,投资领域似乎正越来越年轻化,涌现了一批以曹毅等年轻代表的投资人。您如何评价这些年轻的80,甚至90后投资人?他们会对投资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他们会对传统的投资格局形成压力吗?

  王一军:确实有这样的现象。但我出席一些投资人活动时遇到的还是老一代的投资人。当然,有这样年轻的投资人加入确实会对投资圈带来一些新鲜的血液,80后出生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环境和我们那个年代不一样,所形成的思维方式和理念也不一样。这应该对投资圈来说是好事,会带来更多的活力。

  投资界对于刚刚加入投资圈,或者想加入投资圈的新进入者,作为资深的投资前辈您有何建议?

  王一军:一,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专业的投资方向很重要,一定要对投资的行业有所了解。二,要保持对热点的关注,对于新进入行业的人还是多看,少动,保持良好的心态, 要多向前辈请教,少缴学费。另外,前面说到了培养投资人要具备三种专家的能力,要凭行业理解去做投资,不随波逐流。对于投资人来说,独立的判断能力也很重要。

  投资界未来中国风投的远景和规划是什么样的?您本人对中国风投的企业愿景是怎样的?

  王一军:一.我们会坚持既定的投资方向,继续根据国家的政策导向,在保证专业和专注的前提下,挖掘优质的创业企业进行投资。二.我们也会在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成立天使基金,专门投资早期TMT项目。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家专注于节能环保、新材料和TMT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412/201412013744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