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主题论坛:新形势下,股权投资如何纾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3年5月末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个数据,小微企业贷款规模16万亿,占整个贷款规模的22%,这个数据可以看到目前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尤其突出。
2014-05-14 14:30 · 投资界     
   

  黄光耀:谢谢金总,金总说了很多,归结起来就是把自己的内功练好,一定会有投资者信赖你。今天下午在座的很多都是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为企业家。那么两者之间,投资人和被投资人之间去怎么样交流也是很重要的,其实今天这种形式也是非常好的交流形式。那在日常工作当中,我们的中小微企业怎么样去寻找投资者?寻找到投资者之后又怎么样和投资者进行交流呢?这其实也是我在过往的工作当中经常听到的一些疑虑。这个话题要不请鼎晖的晏总和大家作一个分享。

主题论坛:新形势下,股权投资如何纾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图为鼎晖创投高级合伙人  晏小平)

  晏小平:谢谢主持人。因为我们看到现在新的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对中小微企业特别的重视,而且刚才说到一组数据中国中小微企业是发展的动力,包括就业和国民经济的服务方面,中小微企业都做了巨大的贡献,所以我们想在股权融资这一块怎么样跟中小微企业对接,特别是小微企业,从我们的理解上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小微企业本身要把自身的情况先梳理好,我们希望这些小微企业是一个相对在一个行业里面是专注聚焦的,在细分市场领域有比较深的理解和一个行业的一个领先的技术或者说服务的模式,产品的打磨等等。首先要花一定的时间把自己的梳理完成好。

  第二个有可能的话你可以请一个专业的顾问帮你进行梳理,当然这里面也包括金融第三方的专业机构,我想对公司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三个要根据自己的阶段找到适合的投资,因为现代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些微小机构来说,往前看都有大部分的专业投资基金和机构,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天使投资者也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在我们未来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融资的渠道和范围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广,机会会越来越多。所以我想对于股权融资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有一大批这样的基金和机构关注到早期项目,关注到一些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未来培育优秀企业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和环境,让小微企业有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得到持续资金的支持,我想无论是VC来说,还是一些天使投资机构和基金来说都会有非常大的机遇。

  另外一个角度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越来越活跃也可以解决一部分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我们看到仲裁的机构他们都对接了非常多的项目,所以这一块也是非常好的机会,对小微企业来说能够得到一些直接的资金支持。

  另外像现在的“新三板”开通,对小微企业的门槛放得非常之低,我想未来来说一些新的比较规范的小微企业可以在“新三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可以得到更多投资者的信赖,得到一些增发和定向融资的机会。

  另外银行也有一些专项的扶持资金,包括一些地方政府也有专项的创新引导的资金,也是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创新型的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和配套环境。所以我想在中国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永远有机会,只要你坚持你的梦想,而且付诸于行动,朝你未来发展的方向做坚定的努力,最终会得到机构的支持和投资者的信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405/201405143654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