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主题论坛:新形势下,股权投资如何纾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3年5月末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个数据,小微企业贷款规模16万亿,占整个贷款规模的22%,这个数据可以看到目前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尤其突出。
2014-05-14 14:30 · 投资界     
   

  黄光耀:从刚才的介绍各位已经看到了,今天的嘉宾都是重量级的,不是体重而是份量重。最近我们看到了一个数据,按照国际上一个统一的标准,G20他们在过去23年里面,也就是90年到13年末,23年当中,在投融资里面直接融资占得比重大概在65%-75%之间,美国还高于这个比例,超过了80%。但是在最近一次清华大学在五道口一个论坛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说了一组数据,在目前中国的社会融资总额里面,股权融资的比例仅占到15%,可以看到中国在股权融资这个份额里面,在直接融资的份额里面相对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一再说中小企业融资难,不管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难。在这方面西方是否有我们可以借鉴的东西,正好我们今天请到了德勤中国的金总,他们作为全球的四大公司之一,主要是为投资人和被投资者之间提供一些服务,那么请问西方的企业融券他们有什么好的路径和办法?

主题论坛:新形势下,股权投资如何纾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图为德勒中国副主席、合伙人  金建)

  金建: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了解到的国际上一些中小企业为股权融资一些基本的策略和方法。其中股权融资,说的具体一点是信誉之间的融资,企业之间相互了解的程度都取决于你企业的本身是否有足够的信誉,所以国际上非常认可每一家企业从生出到成长,到最后发达的过程,它的信誉是否有一个让大家足够了解,所以融资的过程也就是让投资者不断了解企业的信誉,也就是企业本身如何让自己的信誉让投资者有更多的了解。所以我们说投融资的过程就是一个信誉的交流。在国际上现在非常强调是你的这个企业的级别,信誉的级别是经过科学评定的,所以任何企业要想得到投资者,首先要建立一个自我的价值评估和信誉的评估,也就是说你要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你必须在市场上建立一个足够的,让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到,放得下的信誉体系。

  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信誉,就根本谈不上股权融资,也谈不上今后去上市,要得到公众的融资,原因就在于这个企业本身是如何去建立好你自己的信誉。所以我们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你要做任何的企业融资,就必须建立起自己一个足够强大的信誉,你要让市场上对你企业的本身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否则的话大家对你的信心不了解,对你的信誉没有坚定的支持,那么你任何的融资都会做的很有障碍。

  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点:第一个在欧洲和美洲这些发达国家当中,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比较多,比较大企业垄断的,他的融资根本不在话下,大家也知道在中国也发生过,这种庞大的企业是根本不担心融资的,各种金融机构都会是锦上添花。可是中小企业是需要雪中送炭。在国际上很多中小企业首先要建立自己的信誉体系,在各种场合,比如说各种各样专利申请是一个很重要的体系,你一个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专利或者叫知识产权,就很难在市场上得到一个足够的认识,谁知道你在搞什么,不知道。但是你如果有自己的专利和知识产权的话,就给投资者一个比较充分的信息,说明你是这个行业的先锋,或者是领先者。

  第二,很多中小企业他注重的是对于任何的社会公众相关的活动都持有积极的态度。这种积极的态度给投资者带来很正面的影响。所谓积极的态度是什么?比如说纳税,你是一个长年纳税的良好纪录保持者;还有公共缴费,包括水、电、煤、气这种公共的缴费是很准时,要求及时缴纳。这在国际上都是信誉力比较足够的企业,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最好的信誉表现。所以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学会对中小企业如何进行考证,就是他是否在水电煤气这几个方面缴纳的层次,还有你的劳工福利,你员工的工资是否准时开发,你所有的社会保障是否足够地缴纳,这些都是建立企业信誉的重要途径。任何投资者只要看到了你这些良好的记录,就算你的利润不怎么样,就算你企业未来的发展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它认为你的企业具有良好的信誉,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说的诚信企业,这是很关键的衡量标准。

  第三,对于我们员工,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员工,他个人的发展是联系到融资的状态。也就是说很多投资者是看中了中小企业当中很多员工的发展情况。有很多西方国家在融资过程当中把自己员工成长历史给到了投资者。也就是说,从刚刚大学毕业出来的学生,如何成长为这个企业的管理者,或者经营者,让投资者亲眼看到这个企业是把员工当作财富来培养,当作他未来发展的栋梁来支持,投资者就有信心,认为你这个企业是给员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一个企业良好信誉也是赢得投资者信赖的基本依据。

  最后很多中小企业注重的是这个企业对外的签约完成率,也就是说它所有对外签订的合约,包括订单是否及时完成。我们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是,你这个企业如果很多订单都没有及时的完成,那么这个企业就受到了很大的质疑。因此,中小企业就算你的规模不大,但是只要你在我刚才讲的诚信企业这几个方面,包括你公共的费用的缴纳,员工的培养,对外合作的订单的履行,以及社会义务的执行,都能反映出你这个企业是否有足够的可信度,很多投资者都愿意进行投资,并且这种投资很容易被我们很多国际上的机构所认可。

  所以,现在我建议我们在座的各位中小企业家,你们将来要找到投资者,不能仅仅去宣传我这个产品如何如何好,我这个市场如何何好,你更多地向投资者宣传你企业的内部是如何管理的,你员工是如何培养的,你对外履行合同的能力是怎么样体现的,你的社会责任是怎么样实现的?你要完成这些东西,投资者一般对你就是产生了良好的信誉。我想这是国际上对于我们微中小,或者微型企业一个衡量的标准。

  再有就是我们一些主要的企业经营者,也就是说股权持有者他如何去释放这个股权,也是取得投资者信赖的一个标准,我们很多企业家在创业一开始,他比较看重是自己的控制权,很想得到自己完全的控制。所以对外合作当中给投资者提供的份额也是很小的,一般来说他规定不准超过30%,如果超过了30%,那对于企业家就带来了某种威胁。在国际上恰恰有很多中小企业并不是这么做的,他们就是敢于开放股权,让投资者进来,只要你愿意进来,我不断地释放股权,不断地形成一个公众的持股公司,更多的投资者进来,只能加快这个企业的发展,而没有个人的私心和自己的控制欲望,从这种角度来看,投资者都很喜欢,都愿意跟这种企业进行合作。

  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将来如果你们想找到投资者,我就要建议你们一定对股权这个概念不要看得太重,把股权牢牢控制在手上,这种想法的人是比较原始的。只要你有一定的股权,更多让投资者充分影响你这个企业的发展,何乐而不为?

  最后,我认为对于任何中小微企业要取得融资,还有一个基础工作得做好,就是财务的管理体系。任何投资者都非常关注中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现在很多的小企业往往为了一味地扩大市场、占领市场,对于财务的管理方面就采取了忽略,或者是没有更多的关注,这样的话很容易使得它先天不足,因为很多投资者都比较关注你的财务状况,如果你自己的成本控制,你的利润回报控制这方面没有达到足够的标准,就很难吸引投资者。所以中小企业扩大投资渠道,最好拿出靓丽的,让投资者看了开心的财务报告,而这个财务报告不是自己做的,你必须要寻找一个帮你形成好的管理制度和好的管理效果的财务顾问,所以中小企业要寻找到投资者,你必须事先要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也就是说对你财务管理这方面给予足够的支持和帮助,使得你的财务数据比较客观,真实,而且更重要的是科学,让投资者觉得你这个企业有一个良好的财务基础,以后他的投资就比较放心了。你可以想象如果一个企业它自己的财务状况比较混乱,家族企业占了很大的比例,它的财务是自己老婆,自己丈母娘,或者是自己爹妈控制的话,投资者肯定产生反感,因为你都想一家子人控制这个财务状况,就意味着有可能财务上要出漏洞。

  所以我希望在座的中小企业家要找到好的投资者,或者扩大投资渠道,就必须建立一个良好的财务基础和让人可信的财务报表。当然国际上还有很多中小企业融资的方法,比如说通过各种公开的媒体,通过像今天这样的会议就可以展现出每一个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的渠道。

  在座的投资者都很关心企业本身发展的模式,你这个发展模式是如何吸引投资者的,也是重要的一个渠道。国际上很多中小企业家他们很注重把自己的发展模式事先就确定下来,就一种好的发展规划,或者战略计划来吸收投资者,所以我们有足够好的发展模式来吸收投资者,也是开拓好的投资渠道的重要方法。

  总而言之,中小企业并不是没有融资渠道,而是有很多机会,只要你主要品种去开拓去建立自身好的体系。现在我们往往就忽略了听说了现在三板市场开放了,就去寻找三板,而三板是最注重企业自身的提高,所以我认为主要在于自身的修炼,要打下牢固的基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405/201405143654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