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厉伟:金融改革要“小步快跑” PE要跟着企业家走

厉伟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给投资人和企业家提了一个醒。他的观点是,做股权投资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投资,以一种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当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很可能会受挫。
2013-05-07 10:31 · 投资界     
   
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大的变革,新的领导班子上台,证监会及发改委等各项金融政策法规也在紧锣密鼓修订。2012年底时,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曾表示,2013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将面临比较大的变数,日前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在厉伟看来,这场变革正在“小步快跑”中进行。

  没有好项目宁愿把资金还给LP

  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第一季度,对于正在排队等在IPO的机构和企业来说是备受煎熬的一段时间。清科研究中心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统计,截至4月3日,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为166家,其中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63家。目前,排队申请境内上市的中国企业共计724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计305家。面对日趋严格的IPO企业财务审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退场。

  厉伟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给投资人和企业家提了一个醒。他的观点是,做股权投资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投资,以一种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当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很可能会受挫。“投资企业的质量比它是否能尽快上市要重要的多,股权投资不像二级市场投资,可以用脚投票,这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这会有助于行业洗牌。”他说。

  当IPO大门紧闭,大家开始将目光转向并购这扇窗。在厉伟看来,很多投资机构和企业已经将并购正式提上日程,曾希望企业独立上市的机构们,开始与企业家探讨,是否可能有更好的战略投资者来控股,或更好的公司并购的方式来壮大企业的规模,而企业家也开始更愿意考虑这类问题。

  并购所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与IPO上市相比投资回报可能会下降,但厉伟指出,“任何一个行业如果长期居于高回报的程度,一定会引来更多参与者,这本身就会造成回报率下降,这是普遍经济规律。”另一方面目前的经济形式比投资机构预想的IPO难度更高,他们也开始接受降低投资回报预期。

  “对于企业如何发展更好,很多时候不是投资人说了算,更多是企业家说了算,投资人更多是跟着企业家走的。”厉伟补充,并购虽然是不错的机会,但也不是唯一的机会。对于企业家来说,如果企业优秀,价格合适接手的人一定可以找到,但也要看是否企业是为了拓展原有业务,通过并购竞争对手,缩短研发时间等。

  另一方面,在机构的投资策略上,有关PE二级市场及定向增发等,厉伟也表示,如果有好的项目或者机会,也会考虑。

  退出渠道受阻,松禾资本在投资上也选择了更加谨慎的步调,厉伟表示,如果遇到好的项目会尽可能多的投资,但目前仍以梳理过往投资的企业为主。”如果没有好项目,我们宁愿把资金还给LP。”厉伟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5/201305073479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