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江投资张保国:投资不靠运气 做“孵化器PE供应商”

据张保国介绍,第一,投资标的以民营企业为主,例如,因管理问题、受市场环境影响遇到瓶颈的企业将成为通江投资关注的对象;第二,寻找细分行业、有超预期的生产型企业作为并购重组的对象。
2013-02-20 07:10 · 投资界  班尼   
   

通江投资张保国:投资不靠运气 做“孵化器PE供应商”

  成立于2009年的通江资本,资本管理量一直保持在1—2亿元之间。资金不多,但是其投资业务却做得风生水起。

  截止目前,在并购业务上,通江投资已参控股3家实体企业。在早中期项目投资领域,通江投资已经成功孵化项目超过20个,行业包含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化工、纺织、食品、农业和文化等领域。具体来看,2011年,通江投资完成了对生活客、东特科技、醇和化工、通江科技、康丰家纺等项目的投资。2012年,通江投资参与投资的项目有奢控网、灵貅文化传播等。

  “我们提倡理性投资,而不是趁着市场热的时候乱投。” 通江集团董事长张保国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像泰山天使投资拉手网,半年多赚了180倍,整个行业都在津津乐道,但这其实不是普遍现象,在美国天使投资的失败率大于65%,取得10倍回报的投资人小于10%。所以对于中国投资机构来说,规模化的模仿泰山天使投资的做法不太现实。”

  张保国认为,投资是一门艺术,不能靠运气,而是要秉承价值投资。以奢控网为例,通江投资看重的就是奢控网的发展前景及长期投资价值。以奢控网为例,奢控网是国内奢侈品购物导航网站之一,于2012年1月成立。成立之初,通江投资就投入资金,并为奢控网提供了网络技术支持、品牌营销推广、行政支持、团队的构建等增值服务。

  做“项目的孵化器 PE的供应商”

  从创立到现在,通江投资一直致力于寻找投资实体企业的机会点,进行实体并购。张保国发现,国内早中期投资所占份额比较小,早中期项目发展资金需求、产业与资本的有效对接出现问题,企业估值偏低,形成“投资价值洼地”。

  在这种认知下,围绕“如何使偏早中期的优质项目对接资本市场,如何为同行提供更多的优质项目资源”,通江投资提出了“集团化战略、资本式运营、项目孵化器、PE的供应商”的战略方针,同时着手在早中期项目上进行产业布局。

  “在中早期项目上布局对投资机构来说是很好的选择。我们在培养企业的同时,也能让这些企业为产业链上的其他业务提供支持,有利于良性发展。” 张保国称。

  做早期投资,风险控制是投资机构不得不考虑的。张保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本身早期投资的风险就比较大,所以早期投资要适度的分散投资和比例投资,以适当的比例投资不同的行业、地域来降低整个的风险。”

  而谈及做投资的心得,张保国认为做早期投资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点:第一,人的因素。即怎么判断人,怎么评判项目创始人的格局、思维模式及勇气担当。第二,创始人的自有资产与公司资产的切割。第三,创始人的发展的眼光。第四,行业的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第五,企业的商业模式。

  “这几方面结合起来评判之后投资才能有高回报,这是我们投资了二十几个项目之后的投资感受,此外,通过投资的一些早中期项目,我们自身认识和管理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班尼,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2/201302183436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