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谱润投资周林林:投资要反周期 PE“扫楼”不如说企业“行内话”

谱润投资创立2002年,定位与中国传统产业PE投资。总裁周林林如此介绍谱润投资:“做投资就是要先有原则,即坚持Principle,谱润投资创立十年是坚持原则的十年。”
2013-01-14 09:13 · 投资界     
   
 谱润投资在前两年的VC/PE界是一家并不被广泛熟知的机构,而2012年随着日出东方和隆基股份的上市,背后的投资机构谱润投资逐渐浮出水面。经过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谱润投资从2003年到2011年,三期基金投资23个项目共17.7亿元,截至2012年实现11个公司上市,3个通过股权转让退出,内部收益率为年化49%。

  谱润投资(PrincipleCapital)创立2002年,定位与中国传统产业PE投资。总裁周林林如此介绍谱润投资:“做投资就是要先有原则,即坚持Principle,谱润投资创立十年是坚持原则的十年。”

谱润投资周林林:投资要反周期 PE“扫楼”不如说企业“行内话”

谱润投资总裁周林林

  “反周期”寻投资机会 两个关键点决定高回报

  作为谱润投资的总裁,周林林自1982年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后,便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沃顿商学院MBA学位。此后还曾担任麦肯锡咨询公司资深咨询顾问、美国视频数码技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总裁。

  2002年周林林回国后,以自有资金创立谱润投资,2003年复星医药股份集团提出与谱润投资共同创立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LP与谱润投资合作,出资94%,谱润投资出资6%。这一期自2003年开始投资,一直到2008年初完成投资。“由于是复星医药出资,我们的投资与复星医药的主业有一些关联,专注于化工医药投资。”对于最初的投资方向,周林林解释。

  虽然投资主要领域是化工医药领域,但在新材料等传统领域谱润投资仍在积极布局。成立最初的几年,谱润投资完成了2.5亿元投资。但在2007年,投资金额翻了一番,达到了5亿元。但周林林在2008年初就已敏感的嗅到资本市场火热的变化,开始调整投资策略,在2008年几乎没有进行投资,只进行了一家国有企业的改制。随后10月,金融危机爆发。

  进入2009年,当整个资本市场处于投资紧张的状态时,周林林的感觉却是投资的机会又到来了。于是在2009年募集第二支10亿元基金,按照有限合伙制成立,由复星集团出资60%,谱润曾投资过的公司和企业家出资40%。到2010年上半年10亿元资金就全部投资完成。

  “2009年我们1月开始看项目,6月进行投资,到2010年中期就已全部完成。当别人紧张的时候,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周林林对这种“反周期”投资方式很认同。而到2011年年中市场非常疯狂的阶段,谱润投资设立了第三期20亿元的基金,第三期基金的LP主要是国内的母基金,以及谱润曾投资的公司和企业家。同时投资又进入了谨慎的步调,至今只投资了3个项目,资金达2亿多元。

  用周林林的话说,谱润投资接触到实体经济的第一线,能明显感到经济问题有多严重。“要警惕经济下滑,不能再投资了,同时我们也调整了投资策略。我们也在不停的看项目,但没有进行投资,我们感觉2013年又是我们投资的好时期,会大量做投资。”周林林对目前的投资局势如此判定。

  周林林认为,投资有两个关键点需要把握好,第一是把握好企业,了解好企业的发展空间再做投资;第二、是把握好投资节奏,什么时候该投资,什么是不该投。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有高回报。

  只做企业大股东 确定“三投”定位

  谱润投资在10年的投资历程中,不仅LP的选择和投资节奏在不断的变化,在投资领域也在不断的进行调整。由于最初的基金都是与复星医药合作,谱润投资在化工医药以及新材料领域扎根很深,已经成为其投资的一个核心领域。而第二基金募集完成后,谱润投资开始向外不断的拓展。

  周林林介绍,谱润投资第二支基金在“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都有投资,包括雅士利奶粉、餐饮连锁上海望湘园、男装品牌浙江太子龙、女装品牌山东舒朗、太阳能热水器日出东方以及上海最大家装工程公司全筑建筑。

  在投资的金额和股东角色上,周林林坚持谱润是有影响力的PE战略投资者,不是VC,并且不做小股东。“我们单个项目一般是8000-3亿元投资,在20多个投资项目中,一半是唯一投资者,另一半是领投,我们一般都是第二第三大股东,不做小股东。”

  周林林对谱润投资的定位是,第一,战略层面上积极参与,共同制定未来的发展路线;第二、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改善管理体系;第三,在行业整合收购兼并方面,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我们都是积极支持;第四、帮助企业做好资本上的沟通。“我们的定位不是简单进行投资,而是从资源、资历、资金三个方面与企业合作,企业会更看重前两者,这也是为什么要坚持主投角色的原因。”周林林解释。

  确定“三投”定位后,谱润投资从体系上开始完善其投资策略。作为从麦肯锡到中国的第一批人员,周林林要求团队也要做事方法更加系统化,在团队建设上不时要求团队既有的知识资源,更要有方式方法挖掘资源的能力。

  周林林称,谱润的团队是研究生以上毕业的年轻人居多,我们亲自培训,每个团队用方式方法进行行业分析,靠系统分析来确定企业未来发展思路。“我们不是靠明星投资人,而是要打造明星团队。”周林林强调。

  以谱润投资的海翔药业为实例,2002年谱润投资看好医药原料药出口市场,判断当时市场正处在向上走的起步阶段将涌向多家优秀企业。确定投资方向后,周林林带领团队在原料药企业中寻找分析后确定两家企业:一家是海翔药业,一家是华海药业。随后谱润投资作为唯一的投资者与海翔药业合作,最终海翔药业于2006年完成A股上市。

  谱润投资的另一家企业“我的钢铁网”(上海钢联,300226),是一家钢铁行业资讯的网站,也是谱润投资唯一投资的TMT企业,于2011年完成创业板上市。谱润与“我的钢铁网”接触时是2006、2007年,当时业内普遍不看好这个领域,甚至其原有的三个投资者都希望将每家20%的股份转让。“但经过我们的分析,我们认为‘我的钢铁网’市场地位很好,通过实时发布钢材价格提供资讯服务,钢材是中国的大宗商品,未来前景很好。”周林林称。

  于是,谱润投资决定受让的三家股东的60%股份通过3600万元收购,成为“我的钢铁网”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我的钢铁网”的净利润已经接近4000万元,也是国内上市为数不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另一家做精细化食品添加剂的企业——安徽金禾(金禾实业,002597)的投资过程,更能说明谱润投资研究之深。在2009年年底安徽省人大代表会议上,安徽金禾董事长遇到了另一位化工集团的负责人。这家企业曾与谱润投资在2003-04年合作国有企业改制,虽然最后项目因政策原因没有完成,但谱润投资对这家企业进行的定制化企业发展策略仍使这位负责人记忆深刻。

  最终,由这位负责人大力推荐,安徽金禾引入了谱润投资,并且作为主要投资者。“我们是靠专业性打动企业,我们通过自身行业分析寻找投资目标,主动出击,而不是像中国很多VC/PE进行地区‘扫楼’。发现投资目标主动了解行业,再与企业交流,企业家会更容易接受我们,因为我们说的是企业的未来发展和竞争,说的是行内话。”周林林总结谱润投资寻找项目的过程。

  周林林表示,现在的企业家会对很多机构直接问企业何时上市和股改反感。“我们从来不问他们什么时候上市,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企业的发展和成功。我们投资的前提不是因为你要上市而投资,90%的投资机构是冲着企业要上市投资,企业的优秀才是我们投资的前提。我们的回报这么好,这跟我们投资的前提是密切相关的。”周林林称。

  实际上,谱润投资的这种做法也为其带来了与企业长期合作的机会,同时沟通交流过的企业也会为谱润投资再介绍其他公司,从目前谱润的LP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是已投资过企业也能证明这一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1/201301143419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