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泰资本郭佳:优秀的电商是脖子上顶着电脑的蚂蚁

 电商很多,但真正优秀的很少。优秀电商就是一只脖子上上顶着电脑群的蚂蚁。这只蚂蚁不仅要能忙忙碌碌地经营面包生命线,还要有卓越的数据挖掘能力。
2012-12-24 10:37 · 投资界  周玉梅   
   

  电商不是头上顶着个光环就能三飞升天堂

  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刚刚起步便得到很多风险投资者追捧,创业做电商成为很多人的梦想,由于电商创业门槛较低,一时间,创业者蜂拥而至。

  但是,随着行业内的激烈竞争,电商行业经历了残酷的洗牌后,风投对电商投资也变得越来越谨慎。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电商呢?

  “电商不是头上顶着天使光环便可飞升天堂。”郭佳这样描述电商。她说:“由于其实质是在做零售,所以,在低门槛进入后,电商实际上很累,发展越快就会越早遇到传统零售企业已解决或未解决的问题。其实,电商并非投资热潮中描述的那样,好似头上顶着个光环就能成功飞升天堂。我脑子里,常常把电商描图成一只蚂蚁,每天都特别忙特别累,维护着自己的面包生命线;如果效率不够快,那面包线随时都会断掉;为了避免饿死,甚至想活得精彩,那么这个蚂蚁,脖子上就得顶一群电脑,高效、及时地挖掘数据,令自己永远比别人快一步。”

  “最为重要的是,如果创业者不明白电商是现代零售行业的一个业态,没有零售行业的从业经验,还不擅长数据挖掘的话,做电商就只能是烧钱当学费。”郭佳认为。电商进入门槛虽低,但当电商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依靠小部分投资就能创业启动的优势会逐渐消失,这个时候,如果没有运营效率,就会需要投资方不断输血。正是因为电商是现代零售业的一个业态,所以,物流仓储等这些传统线下零售业遇到的问题,在电商企业中,或早或晚都一定会出现。

  投资VIVA 看中用户增长速度、粘性及广告效率

  2012年8月,福布斯发布了2011年最赚钱的30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榜单,其中排在第十四位的维旺明(VIVA手机新媒体)和排在第八位的宜搜手机搜索,以及榜上的中国手游集团核心业务运营方(盈正手游)的投资方均来自Ventech China(银泰资本)。特别是,维旺明最早的投资方中就有银泰资本。

  VIVA手机新媒体利用中国杂志业高度分散的特点,以及整个行业面临互联网压力而思变的机会,从而创建了当前中国最大的、第三方移动终端杂志发行和推广平台。目前,有数千本杂志与该平台上建立合作。VIVA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通过免费阅读发展广告业务,同时通过运营商合作带动付费阅读收入。

  宜搜手机搜索则专注于提供基于无线互联网的移动搜索服务。创立至今,宜搜积累了超过3万家企业用户,通过宜搜搜索,在无线互联网上进行企业推广。宜搜的商业模式主要通过与搜索相关的广告实现,同时,也通过搜索结果提供音乐、游戏和软件下载收取付费分成。

  2012年11月5日,VIVA手机新媒体获得奇虎360的注资,原有股东银泰资本、高原资本继续跟投。

  对VIVA手机新媒体投资,郭佳表示,银泰资本与高原资本均是维旺明最早的投资人,此次跟投,主要看好这家公司基本面的表现,比如:每日活跃用户数、总用户数、用户来源、广告模式以及月PV增长量等方面在移动手机媒体领域处于垄断地位。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VIVA手机新媒体每个月的PV已超过16亿,该PV数还在以每月30%到50%的速度增长。

  对宜搜的投资,郭佳表示,一般而言,在对企业进行投前调研时,几乎不依靠第三方研究报告,而主要参考多方的行业印证以及运营商方面的运营数据。2011年,宜搜成功地从行业第二,上行占据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交椅。

  移动端应用的用户付费习惯培养离不开运营商

  今年,移动互联网创业热潮铺天盖地到来,但业内人士担忧基于移动端的应用实现用户付费或采用广告等的盈利模式仍然不清晰。在问及银泰资本投资移动互联网企业时是否考虑企业与运营商的关系时,郭佳表示,手机游戏与阅读付费习惯的培养与形成,离不开运营商对用户的消费习惯培养。中国手机端运营很复杂,运营商也很强势。“哪些用户可以收费,广告商能不能投放广告等问题都与运营商有关。”

  郭佳强调,运营商在培育、孵化和固化一个新的用户习惯上特别重要。她认为,为使一个新的用户习惯形成并固化,并不是某一企业单独努力就能够做的。对于需要贯穿价值链的服务,需要一个重量级的服务平台完成。运营商就具备这样的平台特征。因此,与运营商的合作是很有必要的。

  上市窗口随时会被打开 基金管理者应有职业操守

  近两年来,海外IPO窗口几乎关闭,全球宏观经济发展趋缓,这对基金行业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尤其是,当一期基金处于尾期时,“退出”就会成了十分紧迫的事情。对当前退出环境不理想的现状,郭佳认为,根据年底各国的政治、经济宏观政策,,海外上市窗口随时可能重启。她表示,美国二级市场分多头市场和空头市场;多空轮流交锋,是一个正常的循环。另外,如果企业本身基本面很扎实,上市后,依然会获得资本的青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12/201212243408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