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罗飞:专业化PE比例相对不高 IPO发行效率低亟待解决

“目前本土机构的专业化基金比例相对不高。”罗飞解释,本土机构前五年从基金募集到投资,更多是泛行业的关注,而专业化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将从行业和投资阶段两方面分化。
2012-11-27 07:48 · 投资界  刘聪   
   

  “松禾资本今年也整体放缓了投资脚步,投资了不到十家的企业。”日前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坦言,在现在的投资环境下,需要比2011年投资更加谨慎。

 

松禾罗飞:专业化PE比例相对不高 IPO发行效率低亟待解决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

  松禾资本目前有两类基金,一类是专注成长期投资的基金,包括苏州松禾成长基金等,主要关注节能环保清洁技术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等领域;而另一类是专注早期投资的专项基金,如2011年松禾资本今年完成了一支早期基金的募集——光启超材料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2.5亿元,由厉伟亲自带队管理,主要投资于超材料领域。

  而这两类基金投资步调都有所放缓,罗飞介绍,今年投资的企业主要围绕3G移动通讯领域做上下游的投资,“现在运营商网络服务质量的提升,网络逐步优化,移动终端行业应用的数据条件越来越好。投资移动应用更满足目前的需求。”罗飞称。

  在移动通讯领域,松禾资本曾完成投资梦网科技键桥通讯等企业。2012年,松禾资本投资了世纪安软和博瑞德科技。其中世纪安软是一家主营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的公司,结合公安行业特点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和移动终端物联识别技术。博瑞德科技是主要从事移动通讯网络优化的企业。在罗飞看来,移动通讯的应用中网络优化技术是核心,这也是用户最大的需求。

  早期投资更需专业化PE 进军第三方理财是寻找自身定位

  在今年“2012松禾资本春季论坛”上,罗飞提出要做专业化的基金,专业化的团队和专业化的组织架构。对于专业化基金的标准,罗飞定义为,无论是做早期、成长期还是并购基金投资,更加注重行业聚焦,专注在有限几个领域中做专业化的投资。

  “目前本土机构的专业化基金比例相对不高。”罗飞解释,本土机构前五年从基金募集到投资,更多是泛行业的关注,而专业化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将从行业和投资阶段两方面分化。

  对于投资阶段的专业化,最近在PE行业掀起了一阵投资早期企业的风潮。戈壁创投去年年底开启了名叫“绿洲计划”的投资孵化计划。同创伟业今年完成了一支早期基金的募集,同时打造了一个创业孵化器“同创梦工厂”。松禾资本投资总监张春晖也认为,PE投资过热,投资者应该多转向天使和早期投资。

  对此,罗飞的观点是今年有一大半机构都在考虑早期投资,而且很多机构进展不错。多家成长期的基金也在考虑,调整相对早期项目的配置。而对于早期项目的退出,罗飞认为不需要太过担心,他认为早期项目的并购比例会提高,另外国内的新三板等会是退出的渠道。

  同时,罗飞指出,早期投资于成长期投资有很大的差别。“早期投资更加需要专业化,另一方面也需要投资人对于企业的发展有更多的参与和更多的贡献,跟中后期项目的投资跟GP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对于团队等因素的要求更高。”他说。

  除了向早期投资发展外,也有机构开始另辟蹊径,进军第三方理财机构。近日有国内知名民营PE宣布成立财富管理部。罗飞认为,股权投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理财服务,可能有机构认为PE投资给LP带来的回报吸引力不如从前,选择进军理财服务领域也是找到专业定位的方式。“有的机构坚持在VC/PE领域,有的机构选择离开,都是从自身专业考虑的结果。”罗飞称。

  另一方面,这也与LP的需求变化有很大的关系。罗飞表示,目前专业的LP对整个市场更加关注和谨慎,对PE未来的合理预期也有所调整,甚至终止继续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11/201211263391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