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夏润石李磊:借力新华联优势资源 “八字真经”做好PE

“这个低谷做PE首先是对团队的考验。低谷时期去学习,成长地更快。”李磊笑称,和任何企业一样,PE机构也要有一发展过程。“行情不好的时候低调潜行,行情好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出去打仗了,总不能行情好才开始做吧!”
2012-11-08 10:32 · 投资界  宁咏微   
   

华夏润石李磊:借力新华联优势资源 “八字真经”做好PE

  从新华联集团说起

  说起华夏润石,不得不提的就是新华联集团。

  新华联集团成立于1999年10月,历经23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地产、化工、矿业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板块,2011年企业总资产超过300亿元。目前,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近70家,其中包括5家上市公司,拥有东岳联邦、金六福酒、华联陶瓷、香格里拉•藏秘、开口笑、太子奶等13个中国驰名商标。

  1998年,新华联设立了战略投资部,2000年成立新华联产业投资公司,2012年6月,新华联集团旗下华夏润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一个延续的过程,新华联一直都在以自有资金做投资,从今年开始,想对外募集资金做PE。”李磊强调。

  新华联集团董事及常务副总裁吴涛曾说,华夏润石在运作过程中有三点要求,合规合法、决策透明、运作规范。目前来看,华夏润石做的不错。而他们之所以有如此的底气,与其专业的团队背景密不可分。

  目前,华夏润石的核心团队采用的是“产业家+投资家+会计+律师”组合,既多元化又不失专业:资本化推手吴涛,现任新华联集团董事及常务副总裁,主要负责集团投资战略事务;律师出身的李磊,曾任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在企业上市等方面经验丰富;张必书为财务出身,现任新华联集团董事及财务总监,在风控等方面的眼光独到。

  华夏润石第一只基金“山东济宁新华联惠达产业投资企业”计划募集5亿元。在已募集到的基金中,新华联集团出资1亿,山东省济宁市政府引导基金认购1亿。“剩下的LP都是我在北大清华等地方的学生,或者是新华联上下游的企业家,合作还在谈。”李磊笑称,与新华联以前的投资不同,这次是典型的“私募”。

  据李磊介绍,华夏润石首支基金采用的是有限合伙制,在华夏润石接下来的计划里,公司制也在考虑之内。美元基金也已经提上了日程,“很可能是和国外的罗斯查尔德家族合作一直平行的美元基金。”

  PE投资寒冬中逆势爆发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 45支基金共计募集26.69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较大达到79.3%。值得注意的是,本季新募基金平均单笔募资规模5,931.31万美元,为2010年以来最低,募集数量多而资金到位少,募资活动的低迷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对此,李磊认为,投资遇冷不可否认,但把PE投资当成是赚快钱的地方,永远是一个错误的认知。眼下的经济条件对于中国的VC/PE而言,不仅仅是危机,更是一次机遇。

  “这个低谷做PE首先是对团队的考验。低谷时期去学习,成长地更快。”李磊笑称,和任何企业一样,PE机构也要有一发展过程。“行情不好的时候低调潜行,行情好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出去打仗了,总不能行情好才开始做吧!”

  另外,李磊提到,现在虽然是投资低谷,但有些行业的行情依然很好。在华夏润石看好的行业里,银行占了不少。“新华联投了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一个亿,是第二大控股股东。宁夏银行我们也是第二大股东。”除此之外,农业和文化产业也都在华夏润石的考虑之内。

  看项目的时候,华夏润石关注的是“四方十面”。一,看准一个团队,尤其是领头人,华夏润石希望这些领航者能富有激情、讲究诚信、专业善学。二,发掘两个优势,即寻找优势行业中的优秀企业。三是弄清三个模式: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以及营销模式。最后是关注四个指标:对照上市标准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体现盈利能力的销售净利润率,最后是反映成长性的利润增长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11/201211083380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