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夏润石李磊:借力新华联优势资源 “八字真经”做好PE

“这个低谷做PE首先是对团队的考验。低谷时期去学习,成长地更快。”李磊笑称,和任何企业一样,PE机构也要有一发展过程。“行情不好的时候低调潜行,行情好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出去打仗了,总不能行情好才开始做吧!”
2012-11-08 10:32 · 投资界  宁咏微   
   

  投资+投行模式与增值服务

  谈到目前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态势及投资时看待企业的侧重点,李磊认为,目前业内有很多PE都是急功近利的,好的就投,不好就不管。“其实有很多企业是处在从好到不好的阶段。”李磊提到,在这种情形下,华夏润石提出了“投资+投行”、“先养后投”的理念,希望能给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华夏润石目前的定位是精品投资银行,不仅为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资金,同时还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商业策略选择等,通过全面提升企业内在价值,实现与企业的价值共享。

  李磊表示,对于一家进入成长期的企业,资金已经不是最为稀缺的资源,管理、经营、财务等方面的问题才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华夏润石“投行+投资”的精品投行模式,迎合了市场需求。

  “在投资的时候,华夏润石从不以上市为最终目的。”李磊直言,这得益于新华联的雄厚背景。

  从华夏润石目前的重点关注行业就可以看出,大多与新华联的产业链相关联。李磊讲到,如果华夏润石投资的企业不能选择上市这条路,“新华联可以把他们收购或者兼并,整合到整个集团之中。”可见,背靠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始终是华夏润石最大的优势。

  做PE要懂“八字真经”

  在PE投资方面,李磊自己总结了一套“八字真经”。“不管是在新华联或华夏润石,还是在整个PE行业,我认为都适用。”李磊说。这八个字是定位、周期、组合、概率。

  定位,就是定位精准。“很多人做PE 都喊累,但是定位精准的话,就不会这样了。”据李磊介绍,华夏润石在选择投资企业时,投资标准是前一年度净利润1500万元以上,企业净利润率15%以上,增长率25%左右,2-3年内可能上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内的优秀企业。“我们会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看项目,满足不了的我可以养着你,但是不会立刻投。精准的定位省去了华夏润石很多麻烦。”

  组合,即上下游组合投资。“比如说我们投的金六福,是很成功的案例,后来又投资了其他酒行。在化工等产业,也都是选择在上下游布局,所以风险比较小。”在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得益于新华联打下的基础。李磊提到,华夏润石目前投资的行业都是新华联已经十分熟悉的,因此布局也就显得顺利许多。

  再说到概率,也就是说,再好的项目只投一部分钱。从投资的项目来看,早期、中期、晚期项目华夏润石都有投,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行业。“只做一个行业也有风险。华夏润石的要求是专注一、两个行业,关注第三个行业,其他基本不做。”

  最后是周期。“意思就是,投一些明后年在中国发展趋势会比较好的行业,而不是现在就已经很好很热的,我们关注的是成长性。”李磊说到。

  “我认为做好这八个字,PE就做好了。”(宁咏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11/201211083380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