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纳亚洲王琼:云服务是移动互联网保障 看好O2O线上服务延伸

在这批创业大军中,网络游戏、O2O、云服务、网络广告这些在PC端已经被验证的商业模式也正在被延伸到手机端。但受移动客户端产品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前景不明,生存空间有限等影响,多家VC/PE开始冷静投资。
2012-10-31 08:27 · 投资界  刘聪   
   

海纳亚洲王琼:云服务是移动互联网保障  看好O2O线上服务延伸


海纳亚洲董事总经理王琼

 移动互联网创业正风生水起,可以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据清科报告2012年上半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披露的投资事件达30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17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约为3.78亿美金,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约为2225万美金。

  在这批创业大军中,网络游戏、O2O、云服务、网络广告这些在PC端已经被验证的商业模式也正在被延伸到手机端。但受移动客户端产品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前景不明,生存空间有限等影响,多家VC/PE开始冷静投资。这些移动创业哪些将会成为手机上的王者?哪些又将被很快淘汰?日前海纳亚洲董事总经理王琼在接受投资界的采访中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王琼于2006年加入海纳国际集团,参与了蓝讯科技、博纳国际、印象中国、酷讯搜索、我乐网等项目的投资和退出,目前投资并管理着佳美口腔、至尊租车、大麦网(中国票务在线)、酷盘、奇矩互动、游戏吧、99房、美育儿童教育、长胜印染、摩游世纪、艾德思奇、飞拓无限、字节跳动等数十个项目。在过去的6年中,致力于在互联网、无线、娱乐、现代服务和高科技制造等领域的早期投资。

  在移动互联网及云服务领域海纳亚洲已经完成艾德思奇、飞拓无限、摩游世纪、酷盘、奇矩互动、字节跳动、云巅科技、赛蓝科技、3GTMobile、Minus等多家企业。

  云服务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保障

  云存储服务是目前互联网最受关注的技术之一,同样在移动端也受到了欢迎。硅谷云存储公司于2011年10月宣布融资2.5亿美元,这也为国内云存储的创业者打了一针“兴奋剂”。Dropbox的学习者酷盘便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2011年2月,酷盘得到了海纳亚洲的100万美金过桥贷款,随后获得了海纳亚洲的A轮投资;2011年8月DCM又投资了酷盘2000万美元。

  从2010年8月到2011年4月,Dropbox演绎了爆发式增长,用户翻了五倍达到5000万的用户。而酷盘从2011年11月产品上线到现在注册用户已近2000万,每天上传文件超过2000万个,总存储量已超过4P。

  对于SIG来说,除了酷盘的创新模式,对存储技术的实际应用是投资人对其有信心的另一方面。王琼称,现在已经是酷盘的“深度用户”。自己在公司电脑、手机、IPAD、家里电脑四个终端都已安装了酷盘,并且无论个人照片还是公司内部资料都乐于在酷盘进行分享与沟通。

  “我现在常常报告写了一半就放到酷盘里,回家后继续编辑,我已经存储了40G,这是酷盘给人们工作上带来的最大便利。”王琼介绍,酷盘目前一个很大的用户群来自于教师、医生这类需要经常做内部交流的用户,酷盘是一种方便协同工作和多终端文件存储的工具。

  谈及盈利的问题,酷盘的“前辈”Dropbox已经成功走出了自己的盈利模式,通过付费购买空间,100G空间每年99美元,200G空间每年199美元。王琼表示,有之前Dropbox的先例,酷盘也将采取不同等级会员备份的模式,通过扩大空间、多份备份等方式进行收费。“酷盘的收费标准已经设立好了,将会从教师、医生等刚性工作需求做起。另外企业用户也将占酷盘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比例。”王琼称。

  作为一家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公司,王琼透露,酷盘在资本市场保持开放的态度,她认为被并购也是很好的退出渠道。但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公司,酷盘也大有可为。

  据了解,目前酷盘也在为国内多家中小团队提供后端存储的服务,成为一个类似S3平台。王琼表示,“例如图片、视频等公司本身不擅长做云存储,他们可以通过酷盘保证用户的备份。酷盘不是孤立的公司,在B2B应用方面也有一定的收费价值。”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手机游戏空间很大,但竞争会很惨烈,而独立于的社交应用门槛相对较低很难抵挡巨头们的侵蚀,只有云服务是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企业级用户都属于基础需求的服务,而且技术门槛较高,是我们看好的投资方向。”据了解,海纳亚洲近期还曾投资过两家云计算的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10/201210303375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