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sia Alternatives 徐红江:PE二级市场火候未到 GP人才需要适当激励机制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LP如何选择对Asia Alternatives进行新一轮的投资,日前Asia Alternatives合伙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徐红江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详解了此次募资的过程。
2012-09-24 10:36 · 投资界  刘聪   
   
 
  成首家获QFLP资格LP  刚进场投资人需抱学习心态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基金发展的风生水起,募集规模与速度都有较快的发展。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中外VC/PE募集基金共计21只,新增可投资本量为18.54亿美元。其中20只为人民币基金,1只为美元基金。徐红江称,这要从LP/GP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原因说起,目前由于政策和法规等障碍,以及人民币换汇等问题,人民币市场开始独立发展,并与美元市场逐渐分开。代表美元的FOF不能直接投资人民币基金。“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希望随着人民币的发展以后能全流通,这一大障碍就取消了。”徐红江表示。

  虽然美元与人民币还存在全流通的问题,但中国已经在积极出台解决方案。北京、上海等多地推出QFLP政策,一直被外资PE所津津乐道,目前黑石集团弘毅投资凯雷复星基金等多家PE已获得试点资格。无论是在何地,获批试点都有一个共同特点——GP,鲜听到有LP或FOF的名字。而Asia Alternatives自2011年初起,积极与上海金融办进行申请和沟通,同年9月,正式得到了批准的通知,成为第一家以LP身份获得QFLP资格的机构。由此第三期基金将有一小部分资金通过QFLP进行人民币投资的尝试。

  回到目前市场环境的问题,徐红江表示,海外LP的确存在对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担忧,包括中概股在海外资本市场由于财务不清等问题所带来的股价波动性,都会对LP的投资心理产生影响。但Asia Alternatives对中国市场长期增长潜力依然非常看好。徐红江补充,“GDP增长即使放缓,在全球经济中依然算很快的。国内的消费更少受到出口的影响。我们投资的基金主要以国内市场消费为投资方向,在目前具有挑战性的经济环境下,相对更容易度过难关。”

  随着投资行业的大跨步发展,券商直投、上市公司、天使投资人等新角色开始加入投资大军。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允许证券公司直投机构设立直投基金、募集并管理客户资金进行股权投资以来,已有11家券商直投机构参与设立直投基金18只。

  2006年至2012年上半年,我国共成立市场化运作的天使投资基金58只。尤其在进入到2011年后,天使投资基金数量激增,当年便成立了19只天使投资基金;2012年上半年,也已经设立了13只天使投资基金。

  上市公司参与PE方面,目前PE市场共7654.08亿美元的可投中国资本量中,上市公司独占魁首,占比达26.7%,可投资本量共计2043.86亿美元。

  “更多投资人关注PE市场从大方向说是好事,说明PE的投资方式获得更多认可。”徐红江认为同时需担心两件事:第一、很多刚刚进场的投资人,对投资PE带来的长期风险理解的不够清晰,如不按常理出牌,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新的投资者应抱着学习的态度进场;第二、投资资金的大量增加会抬高项目价格,对市场也是潜在的不利影响。

  希望LP关注专业团队 PE二级市场火候未到

  从国外LP的发展历程来看,很多FOF的资金来自于保险公司、公共或企业养老金和个人家族办公室等。徐红江认为,成熟的资本市场会有更多的LP支持专业的FOF团队和平台,“很多投资人会发现专业团队选择PE更有持续性的投资保障,长期投资业绩会更好。但中国市场还未发展到那一步,希望有多的LP能回到专业团队的看法上。”她说。

  目前,国内市场上人民币基金的主要募资渠道有三种:直接募集、向PE FOFs募集以及由银行、信托以及第三方理财机构积极参与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募集。徐红江认为,第三方理财将个人的散钱集中募集基金是可行的。但是第三方理财会提供上百个不同的理财产品,为某个基金募资只是业务中的一小部分。与FOF性质完全不同,FOF对市场的认知和了解程度更高。其实在成熟的资本市场,第三方理财也会成为FOF的募资渠道。

  今年PE二级市场(Secondary Fund)的呼声热了起来,在流动性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许多LP面临不能满足下一轮出资需求,急需转让的LP份额逐渐增多,也有部分第三方机构和买方出现。徐红江称,今天的市场环境LP可能更愿意投资secondary fund,有的LP想趁机以比较低的价格接手其他LP的项目。不一定是被投的项目回报不好,而是潜在的购买价格会有吸引力。

  但徐红江认为,目前Secondary Fund在亚洲的机会不是没有,而是还没有形成足够规模的市场,比较分散。国际上很多专门做secondary fund的机构已开始慢慢到中国,但比起海外的成熟市场,中国还只是处于初期阶段,得有历史积累足够的投资才能做Secondary Fund。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9/201209243355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